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人事大换防:孙嘉换下张纪文 最痴迷于新业务的区首专心管教育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11:59:20

在万科提出“收敛”“聚焦”之后,张纪文仍然对新业务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其接任者孙嘉,一度被认为是万科“第三代”领导者的有力竞争者。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林菁晶    

万科在2019年5月7日早上发布了一份重磅人事任命决定。

万科首席财务官孙嘉,被宣布任命为南方区域本部执行官;而他的前任张纪文,即将去往新成立的梅沙教育事业部,任梅沙教育事业部的首席执行官。

在万科内部,张纪文是积极的“新业务”拥趸者,他曾经提出过“八爪鱼战略”,是“万村计划”的推行者。孙嘉换下张纪文,这一人事任命或许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

图片来源:万科集团

新业务痴迷者

问过多名曾与张纪文共事过的万科人,对张纪文的印象大致可以归为以下三个词:聪明、低调、特立独行。他时常有十分前瞻性的想法,但往往是逻辑性强又极抽象的,因而无论是在内部还是外界,能够完全理解他想法的人寥寥。

他时常说的一句话是“你没听懂”,或者“你只听懂了百分之多少”,这是属于“天才的孤独”,“他应该是曲高和寡的,很多人都不能够明白他、理解他。他是天才,我们是平凡人。”一名万科内部人士表示。

从2015年以后,张纪文的兴趣更多地转移至多元化业务上,他是万科内部最积极的“新业务”拥趸者。那时,张纪文提出了“八爪鱼战略”,分别是:万科家、万科驿、万科派、万科云、万科塾、万科广场、万科里和万科悦。

其中,万科家是万科传统的住宅业务;万科塾是一站式培训教育mall;万科悦提供养老和教育服务;万科云是个办公空间,但它不是传统意义的办公空间,而是聚集、融合、协同提供“空间”和“服务”的产业地产全新模式;万科驿和万科派是长租公寓;万科广场和万科里则提供不同类型的购物消费服务。

2018年,张纪文推行了“万村计划”,这是用“城中村综合整治+引进物业管理+城市化商业运营”的模式,对“脏乱差”的城中村进行精细化改造,但万科因此陷入“舆论漩涡”,郁亮曾多次公开表示,“我们低估了社会的复杂程度,还是太天真了,并不是好事就一定能做好。”

2018年11月,界面新闻报道称,“万村计划”全面暂停拿房。万科一度否认了这一传闻,直至同年12月14日,在万科南方区域的媒体会上,张纪文才回应称,“‘万村计划’并不是突然暂停,事实上,早在15个月前我们就计划要在今年9月暂停‘万村计划’。”

在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那些年,张纪文的构想与万科的战略十分契合。在2018年万科南方区域9月月度例会上,万科提出“收敛”“聚焦”战略,要求对业务进行梳理,对靠万科内部资源内生增长的业务、3年都没做成的业务要及时关闭——万科的转向已经更为明显。

多名接近万科的人士告诉“镁刻地产”记者,在万科提出“收敛”“聚焦”之后,张纪文仍然对新业务表示出极大的热情。一个可以侧面印证的事实是,2019年4月24日,鲜少出现在公众场合的他在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了一场讲座,主题就是“万村复苏”。

重整南方区域

张纪文的接任者孙嘉,一度被认为是万科“第三代”领导者的有力竞争者。孙嘉1978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硕士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在加入万科之前曾供职于麦肯锡咨询公司。

加入万科之后,孙嘉曾是“战投帮”的成员,他2007年加入万科,2008年即任公司战略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此后上升速度飞快,2010年任西安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任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任公司副总裁。

孙嘉是郁亮倚重的人之一,在集团总部,他是首席财务官,同时还是万科科技赋能官。再度回到一线,且是万科集团业绩贡献数一数二的区域,显示出集团对孙嘉的重视。

南方区域对于万科而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万科的总部所在地深圳,即属于南方区域所管辖。

深圳万科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镁刻地产”记者了解,在万科新业务蓬勃发展之时,深圳万科是试验田,那时候,郁亮推崇的一本书是《失控》,深圳万科大致是这种状态。但是在“收敛”、“聚焦”的基调下,深圳万科必然是需要改变的,它需要保住住宅开发业务的领先位置。

当然,孙嘉在上海任万科总经理时已经证明了他的实力。彼时,上海万科推出了"住宅全周期,商办全品类,服务精细化、地产金融化"20字发展战略,成为了较早走上变革之路的万科团队之一。

而上海万科也从2012年之前徘徊在七八十亿元的销售额,完成至2015年单一城市283亿元的大转变,创下全国单城市销售冠军纪录。

如今,尚存悬念的是,孙嘉去往南方区域一线之后,万科的首席财务官这一职位将会如何安排?万科集团目前尚未对此作出回复,而根据《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更换首席财务官需要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孙嘉 张纪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