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缺人数占计划2成,超去年5倍,今年国考补录有哪些“捡漏”机会

2019-05-07

5月5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补充录用公务员公告》,2019年国考补录涉及911个空缺职位,共计补录3046人。而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1.45万余人,意味着补录人数占到计划人数的21%。同时,今年的补录人数也超过去年补录人数的5倍。今年原本竞争激烈的国考,在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63:1的情况下,空缺人数相比去年出现了大幅提升,那么这些空缺职位有什么样的特点,又有哪些“捡漏”机会?

竞争激烈的2019年国考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被称为近年来“最难国考”,平均竞争比达到了95:1,虽然有45万报名考生选择中途弃考,但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63:1。而国考从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国考报名人数已经连续11年都在百万以上。

2019年国考补录人数:6年来第二高,为去年5倍

2019年国考补录,911个职位将补充录用公务员3046人。补录人数相当于去年5倍多,也占到了今年计划1.4万招录人数的21%。通过对比2004年到2019年的数据分析,除了创多年新高的2017年国考的补录人数达到4127人以外,2019年国考补录人数是近6年来第二高的。

2019年国考补录职位高频词:北京、税务、警察

2019年国考911个补录职位,涉及的工作地点包括了31个一级行政区,其中补录职位数量最多的为北京,达到103个,其次则为广东省与云南省,均达到了70个职位以上。

补录职位中涉及的工作方向多达18类,其中税务类职位的数量最多,达到580个。

本次补录职位中招考人数前十的职位均为边防检查类职位,属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其中新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招考需求人数最多,6个职位招考总人数达到145名。

而除了税收职位以外,负责治安管理及属于人民警察的职位也是本次补录中最多的,职位数达162个。

本次国考补录,整体上来看基本是基层职位,具有基层工作年限、项目工作经历与专业能力、学历要求的职位较少,但是在最低服务年限上有所限制的职位占比较大,达到59%。

数据来源:《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补充录用公务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