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苹果Apple Watch市占率在下滑 一季度仍维持霸主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5 20:21:00

Counterpoint中国研究总监闫占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Apple Watch整体的出货量是增长的,只不过是因为市场的增长初期,竞争对手的增长导致了市场份额的下降,这属于正常现象。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了2019年Q1全球智能手表市场出货情况,报告显示,Apple Watch出货量占比35.8%,位于榜首并遥遥领先,三星排名第二,出货量占比为11.1%。Counterpoint研究分析师Satyajit Sinha表示,最新消费者调查发现,Series4型号的ECG心电图监测功能是Apple Watch最令人向往的功能,苹果最近将ECG应用扩展到了19个欧洲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

不过,在Apple Watch维持成功的同时,每年的市占率也在走低。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全球智能手表市场报告,Apple Watch在2017及2018年市场占有率均超过50%。相较而言,目前竞争对手在智能手表方面与苹果的差距已大幅缩短。

Counterpoint中国研究总监闫占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pple Watch整体出货量是增长的,但智能手表市场正在增长初期,其他品牌的增长会稀释Apple Watch的市场份额,属于正常现象。

出货量同比增49%

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苹果公布了2019财年第二财季的报表。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苹果营收净利双降,明星产品iPhone取得310.5亿美元的收入,去年同期则为375.6亿美元。在iPhone销量已显颓势的情况下,苹果的可穿戴设备及服务业务表现尤为亮眼。

其中,可穿戴设备、家庭产品以及附件产品净销售额达到了51.3亿美元,营收增长幅度最大。实际上,在今年第一财季,苹果的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销售额更为突出,实现营收73.08亿美元。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苹果的可穿戴设备部门现在已经是一家《财富》200强企业的规模。

可穿戴设备部门实现大幅增长,Apple Watch功不可没。据Counterpoint估计,Apple Watch2019年Q1出货量同比增长49%,超过整体智能手表市场的增长率。

据统计,2018年苹果卖出Apple Watch2500万块左右,营收大约在600亿美元,而在2017年,Apple Watch卖出1800万块左右。

超高增速下,Apple Watch在智能手表市场仍然位居榜首,市占率达35.8%,远超排名第二的三星。不过,相较此前的市占率,Apple Watch领先程度已明显缩减。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苹果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为1800万台,刷新历史记录,当季市场占有率为51%,全年市占率平均为50%,而2017年苹果市占率达60.4%。

Counterpoint中国研究总监闫占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Apple Watch整体的出货量是增长的,只不过是因为市场的增长初期,竞争对手的增长导致了市场份额的下降,这属于正常现象。

市场调研机构IDC也于今年3月中旬发布预测报告:“尽管遇到了来自碎片化的Android平台的激烈竞争,但Apple Watch无疑将引领潮流,WatchOS将于2023年占据27.5%的市场。”

可穿戴设备增长空间大

在上述预测报告中,IDC还称,到2019年底的时候,可穿戴设备市场将整体迎来15.3%的增长,出货量达到1.985亿台。到2023年的时候,出货量有望冲击2.79亿台。其中手表占其中的47.1%,Apple Watch约占3610万部。

IDC高级研究分析师Jitesh Ubrani认为用户越来越重视智能手表的作用,目前的智能手表主打健康功能,但未来在移动支付和社交通讯上会有进一步突破。

在国内,智能手表榜上有名的只有小米和华为两个品牌,小米智能手表主要为旗下华米科技运营的AMAZFIT,华为的则是自主品牌。

对于智能手表,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曾表示,可穿戴设备在第一轮尝鲜过后或将迎来爆发点。可穿戴设备是可以24小时与人紧密接触的设备,时刻了解人们的身体状况,这将给越来越关注健康的消费者们带来很大的价值。

何刚认为,“如果未来有更多的健康数据积累,比如血氧、血糖、血压、心电,我相信对于国家整体的大健康战略、国家整体的医疗战略都是非常好的支撑”。而这也可能成为可穿戴设备的机会之一。

此外,与其他设备之间的互动也是智能手表未来的方向。华米科技今年4月宣布,旗下AMAZFIT智能手表正式接入亚马逊Alexa智能语音平台,主要支持功能包括天气预报、日历以及智能家居操控等。

不过,闫占孟也指出,智能手表最大的发展障碍是待机时间,待机时间是硬需求,目前存在一定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PPLE Watch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