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减税降费不是应对经济降速的权宜之计

经济观察报 2019-05-05 07:44:21

减税降费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担心,降费与减税会否出现动力减弱的情形?毕竟地方财政压力仍然很大,“见好就收”不是没有动因。我们应该建立这样一种理念:减税降费从来不是一种权宜之计。从根本上来看,它不是一项应对经济降速的应激性的调控举措。

00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1日,社保降费政策落地,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全国统一调整至16%。对于大部分省市来说,这意味着社保费率降低,且为历年下调幅度之最。财政部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这是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出减税降费承诺的兑现,如果把时间轴拉长,也可视为对长期以来降低企业负担呼吁的回应。去年9月,随着社保征管划归税务部门的改革落地在即,呼声更盛。

此前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实现了6.4%的经济增长率,好于市场预期。官方更以 “开局良好”定调。这可以看作此前一系列政策组合显效的证明——去年9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释放出“抓紧研究社保降费,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今年3月李克强在全国两会上给出2万亿减税降费大礼包。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二、三季度经济局面乐观可期。

正因如此,也有市场人士担心,降费与减税会否因此出现动力减弱的情形?毕竟地方财政压力仍然很大,“见好就收”不是没有动因。

我们认为,不妨为这样的意识打一剂“预防针”,哪怕其仅仅是一种并无实证的担心。一方面中国经济仍存下行压力,当前的成果仍需稳固。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应该建立这样一种理念:减税降费从来不是一种权宜之计。或者说,从根本上来看,它不是一项应对经济降速的应激性的调控举措。

从表面看,减税降费意味着财富分配向企业倾斜,意味着政府从财政收入中让渡出一块蛋糕给企业,当然有利于实际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活力,从而改善经营,增加利润。当企业的税费负担降低到适当水平且对此有稳定预期,才敢于着眼长远,对未来投资;才能达到“放水养鱼”、培育财源的目的;只有当作为市场经济基础细胞和主体参与者的企业焕发出活力,才能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撑力。

这当然没有错。但是从财富分配理念看来,我们要说,减税降费绝非政府对自身收入的让渡。因为政府本身不创造任何财富,在政府、企业和居民的财富分配魔方中,我们原本就应该致力于建设一个小政府,除了满足公共服务和国家安全等需要外,应该让财富的天平更多倾向于企业和居民。实际上,当财富更多掌握在企业和居民手中时,它也能够发挥更大的效力。

这是财富征收和财富创造之间的平衡。我们曾经习惯于大政府,政府包办一切,所以需要政府集中财力“办大事”。但当我们确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时,财富分配就不能继续向政府倾斜。更多的财富原本就应该交给企业和居民。只有在这时候,政府才能尽其本分,把精力放在营造好的环境,创造更便利的条件上,让经济内生的增长动力得以充分释放。在这样的眼光下审视,我们才会更理解减税降费的真意。在这样的标尺下权衡,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握,对中国来说,怎样的税负水平是合理的。

如果我们能够建立这样的共识,就应该相信,减税降费不仅是逆周期的调节措施。越是在经济向好的时候,我们就越应该有决心将减税降费进行到底。这样做不是在预支未来,恰恰是在培育未来。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降费 经济降速 权宜之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