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赵家女儿的“郁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3 22:43:27

每经记者 粉巷君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大洋彼岸的美国,关于SAT招生舞弊的事件还在发酵。

不过国内更关注的是,几家涉足其中的中国家庭,或者说是跟中国有莫大关联的家庭。

毕竟,像最为引人关注的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虽然籍贯、出生、求学包括如今颇有成就的事业都在国内,但毕竟国籍有别。

俱往矣。这位在国内诸多名誉加身的商人,因为在美国一笔650万美元的行贿,让赵家人及步长制药“名扬海外”,效果远超当年的“步长脑心通”。

其女在斯坦福大学堪堪就读不足两年,如今亦随着赵董事长的“坑女”操作,黯然离去……

2017年,国内某直播平台特意将这位不满18岁的姑娘包装成“美国高考状元”,让其分享学习经验。

姑娘也是耿直,在直播过程中几次直言“美国没有高考状元”。其实,以ACT33分、托福111分的成绩,即便没他爹的操作,姑娘要上一所名牌院校也不是不可能的。

如今,回头再看赵家女儿当初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其实不少内容还是很实在的。只不过因为其家里的操作,略显讽刺和尴尬了……(以下根据直播内容进行整理而成,内容有删减)

▲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01

我是2021届本科生,被录取到stanford的本科学生,今天来分享一下考stanford的经验吧。

它是世界上录取率最低的大学,就被称为number zero,就是比number one更好的大学,它的录取率是4%点多,再给大家普及一下,大家知道牛津剑桥啊,在20多左右,哈佛是在5.4和5.8这样子。

怎么说,其实上stanford不是梦想,只要你坚定努力,有目标坚定下来,努力拼搏,你的梦想就会实现。今天除了经验还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之类的。

今天我会讲到中国的高考和国外的高考有什么不一样,还有我的兴趣爱好。

我今年该18了,现在17岁,所以我是stanford本科的录取生,本科的录取率很低,就是我之前说了,大学录取率最低的学校。美国的学生都很喜欢stanford,因为学术好,环境又好。

申请的major是sociology ,我进大学之后准备换的,它不是一个定下来的major,它只是一个倾向,因为我当时比较喜欢社会学,觉得社会上的变动很有意思。

我考的是ACT,我的建议是大家ACT和SAT都可以试考一下,因为你不知道哪个更适合自己,SAT的时间比较长,但是题型会比ACT稍稍复杂一些,ACT其实就是时间会短一些,题型会稍简单。都可以去试试做一下,看哪一个更适合自己,一般考ACT的SAT也会考得比较好。

我其实是把stanford当成一个目标的,然后努力拼搏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首先我想说一下我为什么去考stanford,我当时申请名校是因为,我比较喜欢提高自己,进了stanford以后身边的人都会非常厉害,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同的东西。

考SAT的技巧啊,其实就是多练习,我当时发现错题总结是非常有用的,其实我本人是没考过SAT的,我考的是ACT,总结错误,然后怎样下一次不犯这个错误,我会给大家讲到我是怎么考的。一开始考,无论ACT还是SAT都是比较难的,大家慢慢来。

我想告诉大家,我考上stanford是通过我自己很大的努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其实我上小学的时候,学习还是一般般,算不上特别好的,记得当时考听写,还考过一个30分的,所以通过自己努力告诉大家,我小时候是个小学渣,然后通过自己一点点努力就可以去上stanford。

我现在在北京,美国是没有高考状元,这是一个概念,就是更接地气地给大家解释一下。我对自己的目标一直是,想要变得更优秀,当时初中是在北京上的,想变优秀想出去看看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当时就决定要去海外留学。

然后我选择的是英国,在英国是有一个类似中考的,叫GCSE,所以我一开始去英国,肯定会有很多挫折,在英语方面也是,跟外国人沟通还是有困难,但我当时是克服了这个困难,就是去跟英国人打交道啊,顺便学习一下他们的文化,我觉得我来英国就是学英语的,就是跟他们一直一直说,我英语就变好了。

大家要是想着英语变好的话,可以试着和外国人说话或者看视频美剧等等等等,我还想说一下我的考试经历吧。

其实我一开始学习一直是不被别人认可的。

我记得我中考的时候,英国有一个program叫GCSE,类似国内中考,要考11门左右,当时我们的老师,举一个例子吧,就是我的历史老师,他说我最多只能考一个B,其实最好的是Astar,我没有听他的,因为我觉得自己有潜力,就一直埋头死学那种。

最后等我的成绩出来以后,我考了一个Astar,通过这次经历就是不是看别人说你什么,重要的还是你自己,你要相信自己有那个实力,也不要被别人说的所影响。

 

02

今年9月我会去stanford上大学……Stanford的学费是清华的20几倍,但是我有全奖学金啊。

分享我怎么考上stanford,就是有一个目标,好好努力就可以。

高中就是我在备考stanford的时候,我们高中学了一个program叫IB,是世界级的有点像高考,它是瑞典来的,好多人都在学这个,现在北京也有几个学校是有IB program的,我当时选IB的时候老师是不支持的,逼着我学英语文学,他们就说因为你是中国人,IB的话你还要写很多作文。

我是从英国考到美国的,就是当时大家都在阻止我考IB,因为觉得太难了。但是我呢,我这个人比较喜欢挑战,挑战极限吧,我就坚定不移的告诉老师,这是我自己的选择,虽然我现在做不到,但通过我的努力就会做得到。

我给大家普及一下,IB它是45分制的,满分是45,我当时被老师predict 42分,最后考出来是43分。

不会英雄联盟,只关心学习,因为刚高考完嘛,不玩游戏这些。

当时又是我的历史老师,因为我IB也学了历史,他就说我考不到,最多50%,就是一科7分,我连一半都考不到。他说我考不好对我打击非常大,之前中考他就说我考不到最高分,结果我考到了,他就说我看错了你一次,不代表我会看错你第二次,所以我真的是气馁了就听了他的话。

反正我都考不上5分,IB一科是7分制……但是临考试的前三周,对啊,我咋不抽他呢,怎么说,毕竟是老师还是得尊重的。他说我考不好对他其实是没影响的,损失的反而是我自己。

所以到前三周我就觉得不能因为老师一句话别人怎么说,就去真的考不好,浪费自己的前途或者说毁掉自己的前途,就静下心来努力学习,后来就考到了6。后来他还给我发e-mail说,不好意思,没想到我考得这么好,当时是亏待你了。

不是说不相信别人吧,就是当别人说你不好的时候,你一定要了解你自己,你要判断一下他说的是不是对的,他要说你不好的时候,就是不要气馁,因为别人可能这个时候不认可你,但是你要用你的行动去告诉他们。

说两句英语吧,I didn’t know how to say , I just wanna encourage everyone, I wanna everyone believe yourself, you can do it ,everyone you can do it.

我想告诉大家,只要你坚定目标,你为此做出拼搏,你的梦想就会实现,不管你是学习上,还是什么,人生目标也好,学习也好。对于我来说,我的职业是一个学生,我的专业是在这里,所以我只能给大家讲讲学习。

之前也说了,我不是那种IQ很高的,你要向你身边很好的人学习,比如说当时在我学习还不是很好的时候,我们学校有学习很好的人。我就很敬佩他们,然后我就观察,观察他们学习学的怎么好了,然后我就发现了,现在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有高中的同学可以用一下这个方法。

就是我在观察班里学习好的人为什么学习好,我说的学习好就是考上剑桥牛津这些,我发现了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实在英国很多人会觉得学习很痛苦啊,但很多学习好的人会觉得学习很有意思。

我就自己告诉自己,每天会说,其实上学学习是很有用的,很好玩你也很喜欢。慢慢这样自己跟自己说,其实就发现自己的态度会转变。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句话,就是当你把一句话说出来说了足够遍的话,它会变成你的一个思想,思想想过足够多的时候,它又会变成你的一个习惯,习惯再做过足够多了以后,它就会变成你的一个性格。

性格是决定命运的,所以我也是看了这句话以后慢慢跟自己说,其实学习很有意思。

 

03

刚才有人要求我开美颜,我觉得还是做真实的自己,不开美颜了,我就长这样。

我托福111,ACT考了33,托福是裸考。

我的ACT也有一个小故事,我记得当时第一次考是在高二,考的也不好,平均下来25分吧,当时的科学推理考了24,但是我当时的目标是stanford,这个分数是远远不够的。

好多人就跟我说,你还申请stanford,你看它录取率才4%,你还是算了吧。要有自己坚定的梦想,不要被这些人所说的话打乱了。

我就不相信我的能力只是到25分,我还可以做得更好。当时也是下了狠功夫,用了一年时间,最后ACT考了33。如果大家考科学推理的话,最开始我是24,后来我考了满分36。

通过自己努力,还是可以达到的。从我的学习经历来讲,我就是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我也不是天生的,本身IQ就很高的那种,也不是一下就能考33或36的那种,而是通过自己努力一点点升上来的。

一个小Tip,给现在学ACT或SAT的人,就是你们可以做一个错题总结,就是看到自己的规律,发现自己错在哪,我们改错才能变对。用在自己人生上也是,你做一个总结,你发现自己哪哪哪做的不好以后,慢慢去调整改变,慢慢你就会发现,你会变成更好的人。

外国招生跟中国招生有什么不一样,据我了解,如果说的不对,大家可以跟我说一下。中国的高考其实是一考定终生,你考的多好就能决定你上哪所学校,但美国大学的录取其实是看全方面的。

比如你的课外活动啊,你写的Personal statement啊,他不止看成绩,还会看很多很多其他东西。这也是为什么其实当时选择来美国来上学,我是那种不管在学习上也好,其他上也好,希望自己慢慢变得更好的人,所以希望身边的人身上也能有自己的特点,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

所以我为什么选择美国,就是看中了美国的招生方法,既要求你学习达到一定的程度,就是学习必须非常好,而且必须有personality,就是特长之类的。

我其实是在英国上高中,然后去美国,为什么去stanford呢,就是说与其说选stanford不如说选美国。就是我希望进入这个学校的每个人呢,不止是因为他学习好,就是我不想跟学习机器待在一起,我是希望他们能有其他特色亮点。

不否认那些进Cambridge 的人身上没有优点,但是主要看他的招生侧重点,就是美国大学会看你人是什么样子。

我一所英国的大学都没有申请,为什么选择stanford呢,第一,stanford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我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更多的东西,慢慢来丰富自己,我是想把自己变得更优秀,其实有一个原因,我觉得把自己变优秀,然后可以回国,帮助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

我想变优秀的原因就是帮助自己身边的人,或者说那些没有我这么Lucky,或者有很多机会的人也好。

只有你变得优秀的时候,你才能去帮助身边的人。

美国没有状元,这其实是更接地气的一种解释。我就是定下目标之后,往后倒推,怎样才能达成目标,目标定下来之后,就是要做好时间管理。

大家可以去试试很有意思,其实我一开始做时间管理,一天下来很多时间都在浪费,你可以把一天都在干什么写下来,几点到几点干嘛,写下来就会发现这些时间里做了一些对目标无意义的事情,然后就把这些事情切断重新安排。

因为我目标很清楚,所以我知道我的时间是用来干嘛的。还有就是要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因为现在有很多人就想什么都学,这不是说不好,敢于尝试嘛,去试一试后专注下来,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所以专注下来可能会更好一些。

毕业以后想回国,不管是我在英国还是美国学到的知识再带回国内。

 

04

目标要定高一点。

我当时给自己定的是45分,就是往死里学,我当时学历史,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就是对国外的历史,你既要背历史,又要写作文,考试时要写两篇1000字左右的作文,给你一小时时间写两篇作文,还有论点论证这些。

当时我为了背这个东西,就是早中晚都看,第二天加入新的知识还看,就一直一直看,就看到想吐的程度。我是一个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那种,最后就是43分。

我给大家总结一下吧,其实我也不是想说我是什么什么学霸,就是想要告诉大家,通过我的经历呢,可能你现在不管是学习也好,生活也好,现在的状态并不是你自己最喜欢的,但是你要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继续努力往你那个方向拼搏,你付出多少,你的回报就有多少,大家都加油不要放弃,为了梦想努力前进。

谁能想到小学听写考30分的小朋友现在能上stanford,我觉得我过去老师要听到我今天考上世界一流大学的消息,估计都已经震惊了。因为我真的不是学霸型的,就是有一点蚂蚁啃骨头的精神。

所以我在这边想激励大家,然后可以给大家讲讲我课外业余喜欢做什么。

最喜欢的运动是骑马。为什么喜欢呢,就是感觉骑马的时候人和自然融合在了一起。大家也可以去尝试尝试马术这项运动,你骑马的时候也是在跟马交流,刚开始我也是把它当机器一样,骑马跟骑车一样,我的马术教练会告诉我,它是动物也会有局限性啊,慢慢也是跟马沟通,也是一种沟通能力吧。

学马术还有一点特别好的,就是让我尝试了很多东西,有时候就会犯一些错误,我也是一点点在进步。就是知道犯错不可怕,你只要下次、哪怕是下下次不再去犯错,你就会进步,这也是最大的受益了。

我记得有一次我去跳障碍的时候,我就一直跟我说做不到做不到,我身边的教练还有其他人一直在鼓励我,很多次以后我就换了一种方法,我就发现心态真的非常重要,换了一种心态告诉自己能行,跳第二次的感觉就完全不同。

所以我给大家讲这个的主要目的就是想跟大家说一下,心理暗示的重要性,就是一定要相信自己,即便你可能做不到,也要相信自己,不要怀疑自己,感觉就会比较自信,这也是骑马给我第二个好的东西,就是我学会了怎样去相信自己。

大家肯定都看过《欢乐颂》吧,我觉得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都能学到的。在电视剧里,大家看5个女孩啊、安迪啊她就特别好。但后来就会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有缺点,都有错误,所以当你犯错误的时候你不要觉得是你一个人,其实每个人都有。

大家都会遇到挫折,就是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千万不要气馁。要相信自己不止你一个人这样,很多人都这样。

用英语说一段吧,I just wannna encourage everyone, 我做一个自我介绍。

Hello, everyone,I’m seventeen now,I just graduated from high school.I went to Wellington high school in England. this September, I'm going to Stanford.I’m very looking for it.

 

05

有人问我喜欢什么样的男朋友啊,或者对情感怎么样,其实我想说一下,最近我太专注于学习,根本没有机会谈恋爱。

但是真要让我说一下的话,我的情感是空白吧。我的理想型的话就是,我希望上进吧,心地善良也特别重要,不管你现在什么样,只要你上进,就是可以相信去改变的一个人,所以只要上进的话就可以,心地善良有底线就这样。

今天直播没什么才艺,我就是想给大家灌鸡汤。就是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加油努力,你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

很多人就觉得你是不是家里有钱就上 Stanford啊,或者什么,其实不是啊,我跟你说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你是谁,再说我是有奖学金,他们会帮我付学费这样子的。

给大家介绍一些,就是美国大学一直到大二都不用选专业,你可以去做不同的尝试。

比如你第一学期可以学习Art,就是艺术,第二个学期可以学习化学,就是跳度非常大的专业,没有人去怎么管你,就看你自己怎样去经营了。

我觉得我过去以后是把所有东西都尝试一遍,然后再去定自己的专业。美国大学是四年,但是学分制,你要能把学分修完,三年也可以,计算机什么的我也都可以去试一试。

不管你先天条件怎么样,你都可以完成梦想,梦想其实不是梦,你就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往前走,慢慢向着它走,就是可以实现的。所以大家可以回去想一想,你的梦想到底是什么,你应该怎么样去做到,是不是应该放弃一些东西,定一些计划啊。

我的梦想是不上班还有花不完的钱,但我觉得还是应该定一个切实的,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可以完成的,要真想不上班还有钱花,可以试试做投资。

我现在这样可能看着觉得很容易,但高三那一年我真的是拼死在学,怎么说呢,也比较孤独吧,因为梦想是你自己的,你要自己放弃了,没有人会帮助你,或者跟着你去实现,就是挺孤独的。

自学英语的话,我小学英语学得也不是很好,但是我以前比较喜欢看美剧,听一些英文歌,我是那种听着歌喜欢跟着唱的,一唱发现什么词不会的,就会上网查一查,慢慢就积累了一些英文单词啊。再加上听歌听力也变好了,说的也好了。我记得上补习班的时候让我背单词,我不太喜欢,多看一些简单的英文书也是可以的。

说说我的梦想吧,其实考上Stanford就是我的梦想之一,去了Stanford以后也只能说是入场券吧,因为Stanford的同学也会是顶尖级的,我就要继续努力才可以。

就是从身边人的身上也可以学到很多,不止是在Stanford,你其实可以在很多地方仔细观察,无论他比你好还是比你差,你都可以学到他的优点,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是有优点的,只要你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学得到。

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进入了Stanford以后,还是要继续加油,不要以为进去了就怎么怎么地,还是要虚心向别人学习。等我从美国毕业以后,我希望回到中国,把我学到的所有东西,好的新鲜的东西带回国,让人才不外流,就是大家留学回来就可以呆在中国。

非常感激身边的老师,朋友,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非常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或者鼓励,就没有今天的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