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步长的大佬坑了自家“公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3 22:38:49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陕西前首富赵步长一家子,最近有点尴尬。

今年3月开始,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招生舞弊案,在FBI和司法部的联合调查下,揭开面纱。

据悉,直接涉案现金金额超2500万美元、多位在美有一定地位的社会精英和名流涉足参与,通过作弊、贿赂等手段,把子女包装成特长生,送进斯坦福、耶鲁、南加州大学等名校……

其中,籍贯陕西的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以650万美元的贿赂金额力压“群雄”,将女儿赵雨思包装成一名帆船运动员,最终进入世界排名第二的斯坦福大学。

但戏剧性的是,斯坦福近期发布声明:虽然赵涛巨资贿赂,但其女儿运动员履历并未在录取中起到多大作用,学校是考量了她的综合素质之后予以录取的。

哎,步长大佬还真是“坑女”啊!

01

美国的月亮最近好像不太圆……

3月中旬,美国司法部公布,将起诉50名涉嫌高校录取中进行作假欺诈的人员,这里面包括监考人员、大学管理人员、教师,更多的是家长。

美国大学教育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色——崇尚体育运动。如果哪位学生在体育上有一技之长,那么在招生过程中将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

前段时间,刚在高尔夫美国大师赛赢得第15个大满贯冠军的泰格·伍兹,曾说过:“有一件事情是非常清楚的,泰格·伍兹或许需要斯坦福大学,但斯坦福无疑更需要泰格·伍兹。”

不过,这种招生特色,无疑给一些“有心人”提供了寻租空间。

 

▲ 斯坦福大学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果通过一系列操作,将一些想上名校的人包装成体育特长生,有了这条“绿色通道”,美国那几所世界排名靠前的大学,也并非遥不可及。

根据《洛杉矶时报》《每日邮报》《斯坦福日报》等媒体的报道,美国这些涉案家长,贿赂的金额大都在20—40万美元之间。

通过上下打点,要么在分数上动手脚,要么将其包装成体育特长生,让子女如愿进入高校。

美剧《绝望的主妇》中的女主,就花了1.5万美金,让监考考试特别照顾自己的女儿,将其SAT考试时间延长至普通考生的两倍……

美国此番看来是铁了心要立威,“作为家长,这些私人企业和上市公司的CEO、投资人、女演员、奢侈品设计师、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他们滥用自己的财富,用钱和欺诈的手段为子女买来了录取名额。他们剥夺了来自全美各地的年轻学生通过自身努力就读这个国家最精英大学的权利。”

02

不过,美国的所谓精英、名流家长们,与两位参与贿赂的中国家长相比,还是太小气了。

其中一位,就是媒体广泛报道的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爱女心切的赵董事长,为了让女儿进入斯坦福,拿出650万美金行贿,将女儿包装成帆船运动员。

最终,其女赵雨思在2017年如愿进入斯坦福。

不过,根据斯坦福大学近期发布的一份声明可以看出,赵涛实实在在的把女儿坑了一把。

斯坦福方面表示,虽然赵涛拿出了650万美元进行贿赂,但女儿资料里的帆船运动员身份,并未在录取中起到多大作用,学校是考量了她的综合素质之后予以录取的。

 

▲ 直播中的赵雨思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两年前,17岁的赵雨思曾在国内某直播平台上,分享过自己考斯坦福的经历。当时,该直播平台以“美国高考状元”形容这位姑娘——“横扫‘美国高考’,以ACT33分,托福111分的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这位姑娘从北京的初中讲起,到英国的高中,再到考取斯坦福,说得很是仔细,哪一门考了多少分,怎么顶着压力学习,考SAT的技巧等等。

结合斯坦福后来的声明,大致可以判断出,赵雨思的学习成绩至少不会差到哪去。

那这就尴尬了!

之前大都听“坑爹”,如今赵涛的这一波操作,算是给“坑女”这个词做了个形象备注。

在赵雨思被开除后,斯坦福方面表示,一学生因向学校提交虚假信息而被勒令退校……

03

要知道,体育特长生在高考中加分的政策,国内如今都取消了。

赵董事长在大方拿出650万美元的时候,是何种心思,目前不得而知。只是,由于在目前被曝的行贿中手笔最大,让其处在风口浪尖。

顺便,也免费给步长制药在国际上打了一次“广告”。

说起步长制药,虽说是一家山东上市公司,但其与陕西渊源颇深——26年前,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成立,赵步长、赵涛、赵超三父子合力成立了这家公司。

彼时,毕业于西安医科大的赵涛,正在新加坡行医,其一手“中国神针”被传得神乎其神。

后来随着“步长脑心通”的问世,步长水涨船高,一步一步做大。不过本世纪初,在诸多因素影响下,步长重心开始东移,在山东建立了大本营,最终于2016年成功上市。

 

▲图片来源:步长制药官微

这不能不说是陕西的遗憾。

上市之后的赵家人,身家暴涨至180亿。有人说是陕西首富,也有人说是山东首富,明里暗里扯个不停。

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权力的更迭,现年53岁的赵涛,已成为步长制药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赵涛国籍为新加坡,兼任步长(香港)董事、首诚国际(香港)董事和大得控股董事等职务。步长制药的第一、二大股东分别为步长(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和首诚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分别持股42.61%、7.18%,其控股股东均为大得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赵涛。

赵董事长身家如此显赫,办事却如此简单粗暴。只是,650万美元(约4300多万人民币),是如何出去的?

毕竟根据政策,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为5万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