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发布2019年Q2财报 iPhone销售收入下滑但股价反涨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1 11:37:57

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苹果公布了2019财年第二财季的业绩。报告显示,苹果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80.15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为115.61亿美元,同比下降16%。库克在问答环节表示:“我们很高兴撤销与高通间的法律诉讼并达成和解。我们也很高兴能够与其签署多年芯片供应和专利授权协议。这对双方都十分重要。我们都对这个解决方案很满意。”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苹果公布了2019财年第二财季的业绩。报告显示,苹果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80.15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为115.61亿美元,同比下降16%。其中,贡献苹果绝大部分营收的iPhone仅取得310.5亿美元的收入,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31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375.6亿美元。在用户更换周期加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短期内iPhone销量要想获得巨大的突破较为艰难。

事实上,iPhone的营收占比在苹果总销量的比例正越来越低。今年第二财季,iPhone收入占苹果总营收的53.5%,而去年同期为61.4%。与此同时,从市场的情况来看,以Apple Watch为主的可穿戴设备业务及服务业务正在成为让苹果投资人兴奋的下一个增长点。

此外,苹果也公布了对今年三季度的营收指引。苹果预计营收将会达到525亿~545亿美元,毛利率37%~38%,运营开支87亿~88亿美元,整体税率约为16.5%。苹果股价周二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3.94美元,报收于200.67美元,跌幅1.93%。但在盘后交易中,得益于强劲的业绩指引等利好因素驱动,苹果股价上涨10.09美元,涨幅为5.03%,股价为210.76美元。 

iPhone营收下滑服务业创新高

产品方面,由于苹果此前宣布不再分别公布iPhone、iPad和Mac的销售数据,所以只公布了营收。其中,iPhone依然担负起了营收增长的重任,实现310.5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75.59亿美元;虽然iPhone销量同比继续下滑,但iPad业务却实现强劲增长。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48.7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40.08亿美元;而来自于Mac的营收为55.1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7.76亿美元;而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的营收为51.2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9.44亿美元。

服务部门方面(包括iCloud、Apple Music和Apple Store)的营收为114.50亿美元,创出新高,而去年同期不过98.50亿美元。截至3月底,苹果服务业务的付费订阅用户已达到3.9亿,与前一季度相比增加了3000万。苹果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会超过5亿。另外,在今年3月苹果的春季发布会上,苹果高调地推出了Apple News+、Apple Card、Apple Arcade、Apple TV+四大互联网服务,而在这四大现金流服务加持下,苹果未来的互联网服务将成为值得关注的业务。

分地区看,全球范围内,欧洲、大中华区及亚太其他地区销售额回落。其中,欧洲部门营收为130.5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38.46亿美元;大中华区营收为102.1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30.24亿美元;而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36.1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9.58亿美元。

对于今年第三财季的业绩展望,苹果预计营收将会达到525亿~545亿美元,毛利率37%~38%,运营开支87亿~88亿美元,整体税率约为16.5%。

另外,苹果公司董事会批准将季度股息调高5%,将向公司的普通股股东派发每股0.77美元的现金股息,这笔股息将于2019年5月16日发放。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解读业绩时表示:“公司第二财季的业绩结果表明,我们超过14亿的活跃设备客户群仍很强大,服务业务营收创下了历史纪录,可穿戴设备、家居设备和配件业务也拥有强劲的势头,创下了新的第二财季营收纪录。iPad业务实现了6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而开发中的创新硬件、软件和服务也一如既往地令我们感到激动。我们期待着在定于6月举行的第30届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与开发者和用户分享更多信息。”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卢卡斯·麦斯特里(Luca Maestri)则表示:“我们在第二财季中创造出超过112亿美元的运营现金流,并继续在所有业务领域中继续进行重大的投资。我们还通过回购股票和派发股息的方式向股东返还了超过270亿美元现金。鉴于我们对苹果公司未来前景和股票价值的信心,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额外回购750亿美元股票的计划。我们还在不到7年时间里第七次调高了季度股息。” 

库克:对与高通达成和解感到满意

由于iPhone销售放缓、尤其是大中华地区,苹果一直承受着压力。对此,今年前三个月,iPhone针对内地市场在天猫、苏宁、京东、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开启连续三轮的降价。在价格下调后,相关报道称,iPhone销售得到显著性改善。但富国银行分析师表示谨慎,该行分析师Aaron Rkers此前将苹果第二财季的iPhone发货量预期从4400万部下调至4040万部。

事实上,iPhone的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正越来越低。今年第二财季,iPhone收入仅占苹果总营收的53.5%,该比例较历史水平有所降低。与此同时,从市场的情况来看,以Apple Watch为主的可穿戴设备业务及服务业务正成为令苹果投资人兴奋的下一个增长点。

此前,受益于苹果可穿戴设备销量的提升等原因,多家投行对苹果持买入或跑赢大盘的优秀评级,目标价在210美元~235美元。其中,美国投资研究公司CFRA分析师安杰洛·奇诺(Angelo Zino)预计,第二季度,苹果的每股收益将超过2.38美元。CFRA给予苹果股票“买入”评级,并给予该股210美元的目标价。奇诺在报告中表示:“虽然我们预计iPhone的需求将受到更换周期延长、5G设备直到2020年才推出的挑战,但我们对可穿戴设备近期的增长趋势感到兴奋,尤其是Apple Watch。”

另外,在手机圈格局趋于稳固、施展空间有限,以及创新乏力的当下,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延长至约22个月。在此情况下,iPhone销量要想短期内获得巨大的突破较为艰难,不过,即将预商用的5G或将带来一波换机潮。

日前,苹果与芯片巨头高通结束了持续数年、跨越数个大洲的专利诉讼大战,并签署至少六年的专利许可协议和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市场分析认为,双方之所以突然和解是由于苹果没有5G基带将拖累苹果发布5G手机。有意思的是,随着高通和苹果和解协议的达成,英特尔方面同时在官网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

库克在问答环节表示:“我们很高兴撤销与高通间的法律诉讼并达成和解。我们也很高兴能够与其签署多年芯片供应和专利授权协议。这对双方都十分重要。我们都对这个解决方案很满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