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单数年亏双数年赚 九安医疗2018年再度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30 22:18:26

九安医疗在2018年又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实现业绩扭亏。财技玩得溜的同时,公司主打品牌营收出现下滑态势。未来上市公司能否跳出“亏一年赚一年”的怪圈还有待观察。

每经记者 滑昂 实习生 何蓉玲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30日,在宣布延迟发布年报三天后,九安医疗(002432,SZ)2018年年度报告“千呼万唤始出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64亿元,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8.68万元,较上年同期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因电子血压计、血糖仪产品被消费者熟知的公司,在2012年到2018年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逢单数年必亏,在双数年又都能成功扭亏,业绩坐了好几轮过山车,却也避免了因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

九安医疗在2018年为挽救业绩所做的努力就是卖资产。公司在年底前,将参股公司华来科技17%股权作价1.07亿元出售,并收到首批5465万元转让款,业绩成功“回血”。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九安医疗同期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似乎又开启了亏损模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31.76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

抛售参股公司再次自救成功

在A股市场中,总有些上市公司每到年底便如临大敌,为了避免公司股票被ST,绞尽脑汁大展财技。

九安医疗这家位于天津的老牌医疗器械企业也有类似情形。2013年至2018年6年间,公司业绩逢单数年必亏——2013年、2015年和2017年,九安医疗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34.61万元、-1.51亿元和-1.66亿元。

与此同时,在2014和2016年,九安医疗又都“转危为安”,在这两个双数年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9.75万元、1449.79万元。两次避免因公司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导致股票被ST,可谓是有惊无险。

2018年前三季度,九安医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亏损仍达6097.92万元。但在去年三季报中,公司表示2018年净利润仍能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在0至2000万元左右。

而九安医疗之所以自信满满,或许是由于其早已对出售资产、投资并购拯救业绩的操作熟稔于心。

2014年九安医疗之所以成功扭亏,与其当年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控股90%孙公司iSmartAlarm中60%的股权产生收益,以及孙公司Bloomsky引入风险投资者密不可分。

而2016年公司实现扭亏,则是源于当年以9388.43万欧元的价格收购eDevice全部股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将后者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转让参股孙公司Bloomsky。数据显示,eDevice当年为上市公司贡献了超过1900元万净利润。

而就在距去年年终不足半月之时,九安医疗再次大展“财技”。

去年12月18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将所持有的天津华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来科技)全部17%的股权,以1.07亿元的作价转让给深圳市有孚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而这笔交易的要求也很明确,就是九安医疗一定要在2018年12月31日前,收到不少于50%的股权转让款。果然,九安医疗在年底前,收到了交易对方支付的51.03%转让款共计5465万元。

如今来看,依靠这笔救命钱,公司确如三季报中所言,实现了0~2000万元的净利润。2018年,九安医疗最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8.68万元,再次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九安医疗出清的华来科技,是公司在2017年以391万元的价格买进的。2018年前三季度,华来科技实现盈利超过2800万元,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此番出清尽管是“忍痛割爱”,但九安医疗也因此确认投资收益9873.02万元。

旗下高端品牌营收下降

九安医疗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注于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最为消费者熟知的产品,是电子血压计、血糖仪等家用医疗器械。

近几年,九安医疗传统硬件产品营收逐渐下滑。事实上,公司早在2010年登陆A股后就开始谋求向互联网转型,推出了主打高端品牌iHealth,并围绕苹果终端设备推出过一系列健康硬件产品,并进入苹果网上商店和零售店销售。

2018年,九安医疗经营业务涉及的产品中,营收最高的是ODM/OEM产品,全年实现营收1.86亿元。排名第二的是iHealth系列产品,全年实现营收1.82亿元,较上年度下降12%,占公司总营收的32.25%。与此同时,九安医疗iHealth系列产品的毛利率超过35%,显著高于ODM/OEM产品12.83%的毛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创立之初,目前九安医疗iHealth品牌在战略上已经有了较大调整。

2014年,九安医疗引入小米2500万美元投资,将iHealth品牌相关业务调整至统一主体下。新成立的iHealth子公司小米参股20%,iHealth也成为小米在移动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2017年,iHealth品牌曾推出爆款产品米家iHealth体温计、血压计,而当年九安医疗iHealth系列产品营收达到了2.07亿元,首度超越ODM/OEM产品。

针对iHealth产品营收下滑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30日多次致电九安医疗,询问公司未来对该品牌的发展规划。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董秘办和证券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注意到,尽管iHealth品牌产品营收出现下滑,但小米还是对合作伙伴九安医疗提供了诸多帮助。2017年,九安医疗开始在国内开设小米之家授权店,截至2018年末,公司已在国内开设6家小米授权店,6家小米专卖店。在欧洲,九安医疗也已经开设了5家小米授权店。

随着开店数量持续增多,在2018年年度报告的营收构成中,九安医疗也首次对“小米授权店”进行统计。2018年,九安医疗小米授权店实现营收4515.12万元,占全年营收的比重达到8.01%,已十分接近公司传统硬件产品业务9.63%的营收占比。

但短期来看,九安医疗仍旧缺乏具有爆发力的业绩增长点。今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再次亏损超3500万元。

即便九安医疗能够在2019年年内收到转让华来科技的剩余5235万元转让款,但公司能否跳出净利润“奇负偶正”的怪圈还有待观察。未来漫长的三个季度里,留给九安医疗“Show财技”的空间恐怕不会太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安医疗 扭亏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