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对外投资已超300亿 雅戈尔叫停部分股权投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30 19:39:58

雅戈尔在今日连发三份公告,其中包括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和集团投资战略调整公告。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早在1999年就开启了金融投资之路,服装业务之外,投资收益所占净利比重居高不下,导致企业非经常性损益持续偏高。

记者发现,在其投资的项目中,有1/3属于创业投资公司及创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目前拟将股权投资叫停,意味着其核心收入来源之一将被砍掉。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659315509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一改昔日“投资大户”的身份,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在今日(4月30日)公告调整其主业经营方向,价值超过320亿元的39家被投企业及股权投资基金拟被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该公司拟处置的资产中,有13家企业属于创投机构,其中包括部分产业基金;投资数量多、单个项目投入少,是目前雅戈尔投资的风格。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从目前一级市场股权流动性欠佳来考虑,雅戈尔处置相关资产的压力不容小觑。而公司方面却认为,股权市场有卖就有买,涉及股权的转让和退出不是问题。

投资项目总额逾300亿

今日,雅戈尔接连发出三份重磅公告(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和战略调整公告)。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其战略调整公告称,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有财务性股权投资的项目。

雅戈尔对外投资关系(部分)
图片来源:Wind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雅戈尔投资项目共计39个,投资成本304.55亿元,期末账面值达到320.20亿元。该公司表示,此次拟处置的项目有38个,其中宁波银行作为长期持有的战略性投资项目,不在此次处置的范围之内。

宁波银行是2007年上市的企业,招股书显示,在首次IPO之前,雅戈尔已持有8.73%的股份,上市后的持股比例占到7.16%,位列第三大股东。上市以后,雅戈尔曾多次增持,截至2018年末的持股比例升至15.25%,成为宁波银行第二大流通股东。

雅戈尔持股宁波银行变化(近五年)
图片来源:Wind


对此,雅戈尔证券事务代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宁波银行可以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回报,且战略投资不同于财务性股权投资,因此长期跟进。此外,“不再新增、加快处置财务性股权投资方案,不会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重大影响”。

可见,投资股权占公司股本1/6以上的宁波银行是作为战略投资项目被雅戈尔定义的,且官方描述中也对此类投资表示认可。那么,该公司是否会在今后继续加大类似项目的股权投资呢?

对此,该证券事务代表没有否定,表示本次仅对部分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进行清理。

沪上某私募证券投资总监向记者提及,据他个人的经验而言,不排除雅戈尔确实想要回归主业的决心存在,“但公司在十年前就开始炒股,人员配备方面早已不是做西装那么单一,大概率不会放弃投资这件事”。而对于此次设计核心投资资产的清理,该总监表示,二级市场当前正值冲高回落之际,不排除是想借机出货,“其实相当于一则预减持公告,只不过还未披露减持数量和时间规划”。

雅戈尔证券事务代表亦表示,本次处置的资产以上市公司股票为主。据她透露,投向未上市企业的金额占比其实不高,“虽然公司数量多,但投资规模不过每家一两千万”。

据了解,雅戈尔首次涉足金融投资要追溯到1999年。在中国证券事业发展的初期,这家公司就开始了对诸多上市公司的投资。据统计,1999~2005年,雅戈尔陆续投资了中信证券、广博股份、宜科科技(后更名为汉麻产业、联创电子)、宁波银行等。2005年,资本市场步入了快速发展期,雅戈尔持有的金融资产市值也急速增长,一度超过200亿元。

前述私募投资总监表示,类似以“炒股”为主业的公司不在少数,但难有同实业经营那样保持利润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性,调解利润是其惯用的财技手段。去年3月,该公司就因对中信股份的投资改变计价方式,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为“长期股权投资”,彻底增厚其标的投资的账面净资产而备受质疑,而当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雅戈尔当季的业绩却存在近50%的下滑。不过,该公司也对投资中信股份进行了33.08亿元的减值准备,对比基数的降低令其去年扣非净利润增加34.98亿元。


雅戈尔上市以来月线图(时价为4月30日收盘价)
图片来源:Wind


从盘面来看,雅戈尔今日开盘后跳空高开,报收9.54元/股,涨幅为3.92%。前述投资总监表示,该股上涨亦可能是消息面带动下的报复性上涨,目前已突破20日均线,“但主业回归的声音并非是价值投资的强支撑,至少在资产处置阶段,投资增贬值的不确定性都会给公司基本面带来影响,业绩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证代坦言股权退出不是问题

如其证券事务代表所述,本次雅戈尔清理的股权投资项目中,二级市场是主阵地。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市公司股权在38家拟处置企业中仅有5家,分别是中信股份、美的置业、金正大、创业慧康和联创电子;而其余33家企业中,却以创投机构为主,数量有13家,占到总量的1/3。

事实上,雅戈尔早在2007年就已经将股权投资划为公司的重要业务之一。彼时曾公告称,要打造“以品牌服装为核心,股权投资与房地产为两翼”的经营架构。与此同时,该公司也在当时计划成立宁波雅戈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雅戈尔投资有限公司。

记者发现,在本次拟处置的部分资产中,绝大多数未上市企业均由二者发起投资并设立。如共青城紫牛成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夸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晋江凯辉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信夹层(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天津睿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睿通)等近十家企业及基金,有过宁波雅戈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历史。

创业投资机构及产业发展基金的发起设立是雅戈尔投资的重点,亦可成为其间接持有被投企业的持股平台。从重点投资领域来看,大健康、城市发展、光伏产业、能源环保及集成电路产业是其主要的投资方向。但正如前述证券事务代表所言,企业在投资上并没有重仓押宝式的投资,而是蜻蜓点水式的多点开花,比如雅戈尔持股41.07%的无锡领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很典型。据天眼查统计,截至目前,仅有3起投资案例,对被投企业的出资比例均未超过4%,有的项目投资额仅100万元。

当然,在雅戈尔的投资中也不乏明星案例,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新零售)就是一例。雅戈尔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参股天津睿通间接对其持股,不过投资比例依然偏低,参股股权仅占3.46%,而后者参股居然之家新零售的股权也不过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项目涉及的投资金额不算多,但总量依旧庞大。据记者粗略统计,仅以投资机构价值计算就达到6.84亿元,且机构投资的企业大多还未上市。雅戈尔证券事务代表坦言,目前待处置资产的体量够大,“时间上可能会拉得很长,不可能直接就把资产套现,目前暂无具体的股权退出计划和时间表”。不过其表示,股权的转让不必太过担心,会有专门的投资部门跟进,“既然有人投资,就会转得出去,这方面不必担心”。而前述投资总监认为,以目前一级市场的交投活跃度来看,并不算理想,短时间内处理完毕不太现实。

可见,即便是回归主业,雅戈尔也可能会面临因投资收益短期内无法兑现而承受账面资金上的压力。阵痛期内,如何充实主业增厚营收或是对冲改革阶段风险的关键。对此,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表示,当前政策上对实体经济的减税降费力度在增大,实体企业的负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此时或为部分企业改制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向的窗口期。“类似雅戈尔这类曾经靠投资撑起业绩的公司,可以借势回归服装生产销售,投资收益的回款金额亦可用做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渠道的拓展。”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雅戈尔 西装 股权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