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城投2018年盈利近5亿元 产业转型有序推进

2019-04-29 23:02:59

4月29日晚间,云南城投(600239.SH)发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95.4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了86.1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35.69%,较去年同期上升5.31%。

据了解,2018年是云南城投“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第三年,公司在报告期内继续夯实从“立足昆明、布局云南”到“以云南为中心,向西南和全国扩展”的区域发展战略,同时也在积极推进公司战略转型。

艰难突围,战略布局全国

云南城投是云南省本土上市房企,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本着“以爱建城,投心筑家”的价值理念。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云南城投目前已逐步形成“融城/春城”系城市住宅综合体、“梦云南/梦享”系旅游地产、以及“银泰”系商业综合体三大产品线,主要开发产品包括住宅、办公楼等。近年来,云南城投在做好省内房地产项目开发和土地储备的同时,正积极向省外市场拓展。

2018年,对于云南城投来说是艰难前行的一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金融风险防范的大背景下,云南城投还是实现了突围,整合了一批优质资源。

报告期内,云南城投组建了华东、华南事业部,积极拓展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市场,获取了广东东莞麻涌镇德广隆项目;另外公司还完成对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综合性地产项目股权收购,成立海南事业部。

截至2018年末,云南城投已实现全国区域战略板块布局,项目分布在北京、广东、海南、浙江、四川、陕西等国内一线区域、城市及云南昆明、大理、版纳等地。2018年,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收75.15亿元。

在地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单一产品线已然不占优势。为此在报告期内,云南城投着力打造以商业运营平台、物业服务平台、景观园林平台、贸易集采平台为一体的综合运营服务平台,以助力公司运营服务水平的提升,为公司的提质增效。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云南城投和中国银泰合资成立了云泰商管公司,截至报告披露日,云泰商管公司已完成股东方委托的14个商业项目的正式接管,管理商业面积约300万平方米。

而在贸易领域,云南城投新设全资子公司七彩(天津)贸易有限公司,通过推行集中采购工作,以贸易平台为纽带,助推公司产品品质的提升;另外公司在对园林、物业两大配套产业经过提升改造后,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截至目前,公司物业总体接管面积达1013万平方米,较上一年度348.3万平方米增长190%,公司也荣获了“2018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称号。

成效渐显,积极产业转型

不论是地产项目的全国布局,还是完善相关服务平台,都是为云南城投的产业转型奠定基础。

云南城投的产业转型主要涵盖三个方向,即康养产业项目、旅游产业以及产业链延伸方面。

其中在康养产业项目上,云南城投所处的云南省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及生态优势,具备发展康养产业的天然优势。为此云南城投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依托省城投集团多业务板块的协同作用,提升康养产业综合服务能力,实施差异化竞争。

报告期内,云南城投在积极推进康养产业项目落地,目前公司在昆明、版纳等地区已储备了一些优质的土地资源,计划在2019年逐步推出以“云舟、方舟及康舟”为品牌代表的康养项目面市。

在旅游产业方面,公司将目光聚焦西双版纳区域,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合作成立西双版纳航空投资有限公司及西双版纳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这为公司提供了参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航线、旅游、地产等项目的管理及投资运营的机会。

另外,云南城投获取的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景哈乡851亩土地,位于橄榄坝傣族水乡特色旅游小镇的核心区域,该项目作为澜沧江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子项目之一,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第一批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标志性示范项目,项目定位于打造一个面向世界的高品质“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

而产业链延伸即上文所提及的,云南城投通过新设全资控股子公司七彩(天津)贸易有限公司,通过推行集中采购工作,进而助推公司产品品质的提升。

此外为了加速实现公司转型,云南城投也在优化自身的财务结构,确保公司健康、稳定发展,公司也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符合公司战略转型方向、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资产重组等工作。

根据云南城投“十三五”战略规划,公司将加强向大健康、大休闲产业的战略转型要求,协同集团大健康、大休闲资源优势向康养、文旅产业转型。以目前公司形成的商业运营平台、物业服务平台、景观园林平台、贸易集采平台的综合运营服务平台为基础,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平台体系,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加速公司战略转型。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南城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