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对话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冰雪经济“热”了,公司下一步如何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22:52:55

面对冰雪产业的不断“升温”,钱建农透露,复星旅文将进一步推动“冰雪战略”。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徐斐    

“对中国文旅产业来说,未来十年将是高速发展的十年,但也是十分痛苦的十年,这期间必然会经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因为消费者的整体需求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更多地开始追求体验、场景消费,这就要求企业从C端出发,及时调整思路。”

4月28日,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以下简称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对文旅行业的思考。

零售行业出身的钱建农,曾在麦德龙和海王星辰等零售业企业工作多年。在他看来,“做好一个超市,必须不断引进新产品来吸引顾客。旅游行业也一样,需要去开发升级旅游产品”。面对冰雪产业的不断“升温”,钱建农透露,复星旅文将进一步推动“冰雪战略”。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聊业务:将加码冰雪产业

谈到冰雪市场的未来,钱建农颇为看好:“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去各地体验滑雪运动;另一方面,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一系列政策随之出台,也起到了巨大的引领作用。这些都将推动未来冰雪市场快速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2018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3300亿元,分别比2016~2017冰雪季增长16%、22%。

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政策红利,使得我国冰雪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冰雪产业等。具体包括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支持社会力量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各具特色的冰雪运动场馆;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发展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冰雪产业企业,兴建一批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等。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包括旅游、地产以及户外品牌等众多企业“掘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已经有近700家各级各类滑雪场馆。《2019全球滑雪市场报告》显示,中国的滑雪人口正在迅速增长,目前估计有1300万人。到2022年,中国的滑雪场有可能会超过1000家,滑雪人次将突破4000万。

复星旅文也希望能够乘着政策东风,进一步加码冰雪产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复星旅文不仅在未来重点项目太仓FOLIDAY阿尔卑斯度假小镇中设置了大型室内滑雪场,而且旗下的Club Med还是欧洲最大的滑雪度假村供应商,目前已在5个国家拥有22座冰雪度假村。钱建农透露,Club Med将进一步扩张,以追赶全球各地逐步掀起的冬季运动热潮。复星旅文还与滑雪指导机构法国滑雪学校(ESF)合作开办了中国滑雪学院,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不过,近年来冰雪经济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我国冰雪产业仍面临着起步相对较晚、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参与面不广等问题。

对于当前冰雪经济的发展状况,钱建农认为,冰雪产业不仅是旅游行业的发展,还可以极大地带动区域经济。随着滑雪运动越来越火爆,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加入其中,呈现多元发展格局。但以滑雪产业为例,开发商对滑雪产业链运营的了解还有待加强,滑雪地周边产品开发方面也有所欠缺,这是未来发展冰雪产业需要重视的地方。

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 钱建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谈海南:需要吸引更多国际游客

除了大举进军冰雪产业外,热带海滨城市三亚一直是复星旅文业务布局的重心。去年4月底,复星旅文斥巨资在三亚打造的旅游目的地——亚特兰蒂斯正式开业,其经营状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复星旅文最新公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旗下度假村、旅游目的地经营及度假场景服务和解决方案业务的营业额约为48.05亿元,同比增长约11%。今年一季度,三亚亚特兰蒂斯共接待游客超过140万人次。在三亚旅游旺季2019年春节期间,三亚亚特兰蒂斯录得经营收入1.5亿元;其中客房收入7780万元,客房入住率约93%。

对于三亚亚特兰蒂斯这一年的表现,钱建农用“超出预期”来评价。“三亚亚特兰蒂斯自身的盈利能力正在逐渐显现,未来会继续强化带给游客的体验和内容。在海南政策红利不断(的背景)下,我们也希望未来推动更多的IP和公司进驻三亚和海南。”

钱建农认为,三亚已经具备发展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基础,无论是酒店布局还是岛内交通设施,近年来都有了显著提升。不过他指出,三亚仍然存在产品同质化问题,尤其是酒店行业;此外游客更多地被三亚的自然禀赋吸引而来,其他内容方面如夜游产品等有待强化。

“海南正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几年在引进国际品牌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而下一步如何吸引更多国际游客进入,将是海南未来的一个方向。”钱建农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星旅文 董事长 钱建农 冰雪经济 冰雪产业 滑雪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