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国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4.99% 将聘任郑国雨为副行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21:47:27

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547.88亿元,同比增长4.99%。另外,中国银行原董事长陈四清的辞任公告也于今日“官宣”。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654530598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9日,中国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547.88亿元,同比增长4.99%。

而与业绩同时“官宣”的还有中国银行原董事长陈四清的辞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工商银行于今日披露称,董事会已选举陈四清为该行董事长,任职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今年以来,国有大行领导层的变动一直比较频繁。以中国银行为例,今年1月25日,该行宣布聘任郑国雨为业务管理总监。

不过,根据最新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国银行对郑国雨的聘任有所调整。据悉,手续尚未办理完成,郑国雨将不担任中国银行业务管理总监职务,而是被聘任为该行副行长,任职资格待银保监会核准。

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47.88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547.88亿元,同比增长4.99%。

具体来说,2019年一季度,中国银行共实现利息净收入893.81亿元,同比增加55.07亿元,增长6.57%;非利息收入516.53亿元,同比增加95.12亿元,增长22.57%。

实际上,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之下,商业银行的转型思路之一就是要减少对利息收入的依赖。

从最新情况来看,中国银行非利息收入的贡献率明显上升。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6.62%,同比上升3.18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 净收入273.55亿元,同比增加15.73亿元,增长6.10%。

某不愿具名的银行业观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商业银行整体的非利息收入业务占比还是比较低,传统信贷业务仍然是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未来,我国的商业银行可以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积极推动传统及中间业务的创新以及非银行业务的发展。

而成本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国银行的业务及管理费353.14亿元,同比增加22.87亿元,增长6.92%。成本收入比(中国内地监管口径)25.04%,同比下降1.17个百分点。

至于资产负债项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中国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16165.5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92.80亿元,增长1.64%。客户贷款总额122603.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411.04亿元,增长3.73%。

负债总额为197989.0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570.22亿元,增长1.32%。客户存款总额156452.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616.16亿元,增长5.12%。

资本充足率方面,中国银行一季度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1%,资本充足率为15.03%,均符合监管要求。

另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为1730.83亿元,不良贷款率1.42%,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4.62%。

聘任郑国雨为副行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国银行原董事长陈四清的辞任公告也于今日“官宣”。

上周,有关陈四清出任工商银行董事长的消息甚嚣尘上。而最新公告显示,工商银行董事会已经选举陈四清为该行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上述任职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其担任执行董事后生效。

对于陈四清的离任,中国银行方面表示,其担任该行董事长期间,恪尽职守,勤勉敬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陈四清的带领下,中国银行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开创了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新局面。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有大行领导层的变动一直比较频繁。就中国银行而言,今年1月25日,该行宣布将聘任孙煜为副行长,刘坚东为风险总监,郑国雨为业务管理总监。

而最新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中国银行对郑国雨的聘任有所调整。据悉,手续尚未办理完成,郑国雨将不担任中国银行业务管理总监职务,而是被聘任为该行副行长,任职资格待银保监会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郑国雨出生于1967年,1988年加入中国银行。2015年6月至2019年3月担任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2012年1月至2015年6月担任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此前曾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务。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银行 净利润 郑国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