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6连阴”近300只股票跌停 期指松绑真是杀跌“元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21:26:58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开盘后持续震荡回落,3大股指全线下跌。沪指收盘下跌0.77%,收报3062.50点,日K线显示为“6连阴”。深成指下跌1.62%,收报9622.49点;创业板指大跌2.55%,收报1615.62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458亿元,行业板块中仅民航机场板块逆市上扬,券商股重挫,两市近300只股票跌停。

____50064018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市场3大股指今日全线下跌,券商股重挫,沪深两市近300只股票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的消息犹在耳畔,而市场对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并未看作是一个利好。上证综指从4月22日至4月29日累计下跌6.37%,深证成指累计下跌7.64%,创业板指下跌5.84%,不少投资者把矛头指向了股指期货,认为股指期货松绑造成了市场下跌,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真是股指下跌的罪魁祸首吗?

沪指日K线出现“6连阴”

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开盘后持续震荡回落,3大股指全线下跌。沪指收盘下跌0.77%,收报3062.50点,日K线显示为“6连阴”。深成指下跌1.62%,收报9622.49点;创业板指大跌2.55%,收报1615.62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458亿元,行业板块中仅民航机场板块逆市上扬,券商股重挫,两市近300只股票跌停。

对于后市,东吴证券认为,3大股指短期需要有一个减速回稳的过程,蓝筹板块在估值方面仍有较强的支撑,因此股指整体出现深度杀跌的概率并不大,且沪指在3060点至3070点存在较为明确的支撑,此位置应先有反抽出现。建议投资者在调整中寻求布局的优化,重点关注一季度业绩改善的品种。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证指数在2019年1月4日见底2440点以来,最高上涨至3288点,涨幅近35%。以年度来计算,这个涨幅在历史上已经属于非常高的了。这一波上涨行情最主要因素还是估值修复,也就是对2017年4季度以来连续5个季度因为去杠杆等因素导致过度下跌的修复。估值修复行情到目前这个阶段,已经是比较充分了。在央行几次三番表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带来通胀压力的情况下,流动性可能处于松紧平衡状态,很难进一步支撑行情。

从上市公司盈利层面来看,目前也很难看到整体的明确拐点。基于三个因素综合考虑,当前位置市场可能很难继续上涨。高位震荡或许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但是总体来说,A股市场依然处于熊牛转换的牛市初期阶段,指数也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基础。未来一段时间指数不一定会有好的表现,但是有些行业可能依然会有机会,也就是说有结构性的行情。

倚天投资叶飞表示,今日大盘呈现低开后探底回升走势,消息面上,明天即将公布4月份的制造业PMI数据,市场整体做多动能不足;从盘面看,大跌时外资加仓明显,贵州茅台离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从技术面看,沪指在周K线的120单位线有支撑,短期市场由于宏观基本面变数加大,预计沪指将维持在2980~3288点大区间震荡为主,节后反弹的概率较大。

期指松绑与市场调整或是巧合

4月19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文表示对股指期货交易进一步松绑,但市场对此并未当成是一个利好。上证综指从4月22日截至4月29日累计下跌6.37%,深证成指累计下跌7.64%,创业板指下跌5.84%。因此不少投资者把矛头指向了股指期货交易进一步松绑,认为是股指期货导致了市场下跌,股指期货真的是股指下跌的罪魁祸首吗?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对冲是其抵消风险的最佳方式,而股指期货正是这些投资机构对冲股市投资风险的首选,远期期指合约的大幅波动,或许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投资机构对股指未来的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C1905合约从4月22日至4月29日累计下跌8.95%,而IC1909合约在这个期间累计下跌9.28%,另外,IC1912合约在这个期间累计下跌超11%。

自2017年管理层首次松绑股指期货以来,市场一直认为股指期货的松绑对于A股来说都带有明显的利好性质。然而在股指期货第四次松绑消息发布后,沪指出现“6连阴”走势,这似乎也说明了,股指期货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市场情绪。由于股指期货波动高过正股与指数,是市场情绪的放大器,所以股指期货松绑以后,股指期货合约成交将更密集,更能精确反映市场情绪。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股指期货逐步松绑谈不上利空,股指期货可以转化二级市场的抛售压力到做空期指上,从而减轻现货市场的抛售压力。至于近期的市场下跌,实际是赶上市场今年经过大幅上涨后,个股处于相对顶点,存在充分调整的要求,这或是一种巧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股指期货 券商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