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子公司2017年收入确认问题余波未了 百花村去年年报被“非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19:09:41

针对年报被出具“非标”,百花村董事会认为,审计报告对于公司实现的业绩利润是明确的,该保留意见并不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且应履行的补偿股份是确定的。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百花村(600721,SH)因与子公司华威医药原股东张孝清就业绩补偿一事存在分歧,公司2018年年报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称,由于百花村与业绩承诺人张孝清在华威医药2018年及以前年度的业绩完成情况存在分歧,业绩承诺人按照相关协议应履行的赔偿股份数无法确定,因此无法确定应收业绩补偿股份在资产负债表日的公允价值。

业绩承诺补偿存分歧

百花村2018年年报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一般而言,对于上市公司的年报,相关审计机构需要出具审计报告,并发表审计意见。出具“非标”情形主要包括: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称,主要原因是百花村与当初收购华威医药的业绩承诺人张孝清之间,针对业绩完成和补偿情况存在分歧。

百花村2016年收购华威医药宣布向医药行业转型。彼时,张孝清承诺,华威医药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3年累计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23亿元、1.47亿元和3.7亿元。华威医药实际完成情况为2016年度、2017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838万元和6235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只有为88.38%和50.69%。

但张孝清方面认为,2017年华威医药扣非净利润存偏差。双方的分歧在于华威医药与江苏华阳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华阳)之间的交易。2017年四季度,华威医药与江苏华阳签署相关药品研发合同,合计金额6840万元,华威医药拟在2017年确认收入5130万元、成本643.89万元。彼时,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希格玛认为,该系列交易涉嫌虚增收入。张孝清对此并不认可,百花村则表示,上市公司相关人员尊重审计机构对该交易事项的意见。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新指出,华威医药将上述交易又确认为当期收入5814万元,结转成本1148万元,上述交易作为关联交易,自2017年发生至今,其实质性质未发生变化。“因此,提请百花村及华威医药审计调整,百花村董事会也书面确认会计所认定,同意调整,而业绩承诺人张孝清书面不同意调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称。

同时,2018年华威医药子公司江苏礼华签订的89个仿制药临床试验合同中,有30个合同存在着与普通合同有差异的特定交易条款,需调减收入743.66万元,百花村已经书面确认会计所认定,同意调整,而业绩承诺人书面不同意调整。

针对年报被出具“非标”,百花村董事会认为,审计报告对于公司实现的业绩利润是明确的,该保留意见并不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且应履行的补偿股份是确定的。公司还认为,即便是应补偿股份有分歧,可以依约由贸仲委仲裁,分歧不应影响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效力和执行。

相应商誉减值致去年巨亏

在2016年收购华威医药之前,百花村2014年和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09亿元、8.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34亿元、-4.06亿元。2016年,以能源为主业的百花村,希望收购华威医药向医药转型,一改业绩颓势。

收购华威医药后,百花村在2016年成功扭亏为盈。但公司在2017年又陷入亏损,公司当年净利润为亏损5.64亿元。

4月28日,百花村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0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21%。反映主业好坏的扣非净利润亏损8.19亿元,同期减少43.6%。

之所以亏损,是因为华威医药没有完成业绩承诺,百花村在2018年对收购华威医药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9.08亿元。

4月28日,百花村还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648万元,同比下降16.25%。

主业承压,巨额商誉减值,百花村的国资股东拟出让控制权,最新,华凌工贸成为接盘方。

针对业绩承诺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9日致电百花村董秘王瑜,其表示“建议关注后续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花村 商誉减值 年报非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