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绿色公益 资本向善 数十家金融机构齐聚北京研讨企业公民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00:31:21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当今时代,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国际共识。世界500强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都将践行社会责任作为组织经营的重点之一。而对于公众公司来说,每年更需要主动公开其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又延伸出“企业公民”这一概念。所谓企业公民,指的则是按照法律和道德的要求享有经营谋利的权利,同时履行对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责任的企业。

现阶段,中国经济已经由从速度型转向质量型的新常态发展,一个显著表现就是“善经济”时代正逐渐来临。

竞争向善、资本向善,在这种背景之下,金融业又该如何走好企业公民之路?4月2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业社会责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行业的数十位嘉宾针对这一话题各抒己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也重磅发布。与此同时,本次活动还对《2019中国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进行了授牌。

精准扶贫:不搞“一锤子买卖”

一直以来,金融系统的重要责任之一就是做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在“2019中国金融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上,多位嘉宾都介绍了所在金融机构在精准扶贫层面的一系列有益尝试。

中融信托行政总监、工会主席、中融公益慈善委员会秘书长刘香玉就指出,中融信托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以“慈善信托+龙头企业+农户”的创新合作机制实践了对乌兰察布胡麻油的产业扶贫。成立慈善信托,有利于信托公司汇集更多资金资源,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建立长期、稳固且可持续的慈善运作模式。

同样心系乌兰察布市的还有中国人寿。中国人寿品牌宣传部总经理杨翠莲提及,2018年,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与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大六号镇签订扶贫捐赠协议,投入1550.28万元,惠及大六号镇的64个自然村,7000多户,1.7万人。

北京银行董事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银行以“富民直通车”品牌为主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持续加强金融扶贫产品与模式创新,应用前沿技术、整合多方资源、深入田间地头,打造更具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首开普惠金融跨界合作先河、首推京东联名富民卡、首创移动服务站模式,在京津冀区域累计建设各类助农服务站点近300家,发放“富民卡”80万张。富民直通车获得“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特别奖”,并入选《2018年脱贫攻坚成果案例》汇编。

中国民生银行办公室主任助理刘震子表示,民生银行始终坚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做到“民生有爱、金融有情”,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中牢牢把握三个关键词,一是“实”,建立了公益捐赠基金,2018年的捐赠额达到了1.75亿元,连续十年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全国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广告,帮助销售680亿公斤农产品;二是“长”,着眼于建立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不搞“一锤子买卖”,17年如一日帮扶助河南的滑县、封丘两县脱贫,累计捐赠超过1亿元;三是“准”,将工作资源向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精准倾斜,共为589名西藏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提供免费救治,已举办四届的“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为86个瞄准社会困难群体的NGO组织提供4300万元创新资助。

在研讨会现场,阳光保险集团为同业播放了一段扶贫小短片,生动讲述了阳光通过农村合作社形式与企业化运作相结合的模式:在吉林安图龙泉村,以当地资源优势为基础、企业化运作为抓手,通过长效致富机制助推当地村民尽快脱贫致富的事迹。

扶贫先扶智,阳光保险一直以来围绕教育扶贫主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阳光保险集团品牌发展部负责人葛洪表示:“过去一年,公司开展了‘双生计划之万名贫困生帮扶计划’,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号召全公司对贫困学生进行定向捐助,各分支机构都积极参与,仅‘包班’就已帮扶近1万名高中生。阳光将资助他们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助他们实现大学梦。”

另外,葛洪介绍,在帮扶过程中,员工们踊跃参与,这也使得他们自发地产生了责任感与获得感。她认为:“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时,由社会回馈的收获,非常具有价值。”

公益慈善:鼓励员工参与其中

这种看法也得到了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的认同。他表示,在帮扶贫困地区的过程中,同方全球人寿的客户、员工每年都会到当地进行回访,邀请当地的孩子来到上海,并分配他们至员工家庭中生活,以实现真正的互动。“为了让员工从公益中获得更多,公司还专门从人力资源政策上出发,为员工设立‘公益假’,鼓励员工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发挥自己的价值和作用。”

而农业银行有20.06万名员工,将近员工总数的一半,长期工作在县域、农村以及边远地区。农业银行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刘蓓介绍,农业银行在边远地区设置了大量的机构,为我国绝大部分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其中,边境线2公里以内的网点71家,海拔3500米以上的网点483家,海拔4800米以上的网点18家。

刘香玉认为,扶贫先扶志,百业教为大,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脱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她透露,中融信托就成立了一项由公司和员工共同发起,与中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乐童计划”,主要是关爱留守儿童,并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截至目前,乐童计划已为地处新疆、山西、甘肃的贫困地区学生,带去了学习、生活物资,还为他们翻新、整修校园环境提供了帮助。

泰康保险集团则关注和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发起实施了“溢彩公益计划”,这两个字传递的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其内涵是“让保险闪耀人性的光辉,让生命的旅程流光溢彩”。”泰康保险品牌部社会责任处公益管理高级主管苏雪这样解释。她指出,泰康设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处,推动集团公益事业更专业、更系统。“溢彩公益计划”致力于支持生命大健康主题的公益行动。“泰康希望助力养老行业的提质增效与健康发展。我们去年在全国资助了25家养老机构,覆盖超过4000名老人。主要通过捐赠适老化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多维赋能机构发展,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与老人的生活质量。”

与上述几家机构相似,泰康也发动员工、合作伙伴贡献自己的爱心、时间和技能,参加助老、扶贫等志愿活动。“我们最小的志愿者只有3岁,是员工的子女,最年长的则是入住泰康养老社区的老人,已经80岁高龄。我们认为,志愿文化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

服务实体:充分发挥所处行业优势

为了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鼓励金融业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在参与本次活动的机构代表看来,想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考虑自身所在行业的优势与特点。如王前进就认为,保险业的特征之一就是保险资金的长期性,这在服务实体方面能发挥重要的作用。“保险行业的重大投资追求长期稳健,这能够与国家重大的民生基础建设相匹配。我相信,不止是同方全球人寿,各家保险公司一定都参与投资了国家的一些民生工程或重大项目。”

而作为扎根地方的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也探索了不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的特色做法。据北京银行介绍,截至2018年末,北京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256亿元,较年初增685亿元,增速19%,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近4个百分点。文化、科技金融贷款余额分别达708亿元、1454亿元,增速均超过20%,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而不良率低于全行平均水平。

作为第一家总部设在山东的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德华安顾人寿则希望从智力层面推动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德华安顾人寿品牌宣传主管刘振男表示,2017年,德华安顾人寿与山东财经大学共同发起了“山东财大-德华安顾保险研究中心”,成为国内首家区域保险研究智库,旨在统筹研究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路径和意义,也为山东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政策的制定实施,以及保险机构的经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除研究中心外,德华安顾人寿还依托这一平台,在山东财经大学设立了精算奖学金。据刘振男解释,这意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及诚信意识,兼具保险理论与实务的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为山东保险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如果这些学子足够优秀,我们的股东还会为其提供实习,甚至提前录取的机会,这将对山东保险人才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