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农业银行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刘蓓:把服务“三农”作为自身追求的最大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00:31:18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刘蓓 每经记者 韩阳摄

4月2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业社会责任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农业银行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刘蓓在主旨发言中介绍,农业银行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治理中,在董事会的直接领导下,构建了覆盖全行的社会责任组织管理体系,确保社会责任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效率地开展。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淀,农业银行形成了以社会责任管理理念为核心,以社会责任管理制度为抓手,以社会责任管理目标为导向等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推动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相融合。

农行一直情系“三农”

农业银行围绕“面向三农,服务城乡,回报股东,成就员工”的使命,秉承“诚信立业,稳健行远”的核心价值观,搭建了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三位一体”的社会责任框架。

“责任为先,兼善天下;勇于担当,造福社会。”这是农业银行在探索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总结提炼形成的责任理念。刘蓓表示,农业银行自觉把社会责任工作放在国家大局、社会大局和经济大局中去谋划,不求大利,只求大义,做到义利共生。

农业银行持续优化管理组织架构,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刘蓓介绍,2008年,农行股改搭建“三会一层”公司治理架构时,在高级管理层下建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统筹推进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总行办公室,负责全行社会责任的统筹规划、管理与实施,总行各部门及各分行共同参与社会责任实践。

2009年,农业银行制定了《社会责任工作指引》,推动全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建设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文化,把农行建设成为受社会尊重的企业公民典范和榜样。

2012年,农行又建立了《中国农业银行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操作手册》,指标体系包含四个层级,涵盖200多个指标,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系统反映和衡量日常活动对利益相关方及社会、环境的影响,为实现社会责任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奠定基础。

刘蓓表示,农业银行因农而生、伴农而生、支农而强,一直情系“三农”,肩负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把服务“三农”作为自身追求的最大社会责任。

她说,近年来,农行按照“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总体要求,坚持股改不改服务“三农”方向、上市不减服务“三农”力度,始终高举金融服务“三农”旗帜不动摇,坚持服务“三农”市场定位不徘徊,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较好地破解了大型银行服务“三农”的难题。比如为了解决服务“三农”的制度难题和服务难题,农行大胆探索,建立了“三农事业部”和“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了“金穗惠农通工程”,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发行集贷款、保险、财政补贴多功能于一体的“金穗惠农卡”。可以说这套“组合拳”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逾20万名员工扎根基层

从黑河到腾冲,两点连成的一条直线被称为“人口地理分界线”,以此线为界,东南占国土面积的42.9%,人口占94.4%,西北面积占57.1%,人口仅占5.6%。刘蓓指出,农业银行在西北地区设置了大量的机构,为我国少数民族和边疆地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在新疆,农行是唯一一家设有新疆和兵团两家省级分行的金融机构。在全国,农行有12622个机构在县域,20.06万名员工长期工作在县域和农村以及边远地区。其中,边境线2公里以内的网点71家,海拔3500米以上的网点483家,海拔4800米以上的网点18家,很多边疆地区的农行网点已经成为中国的标志和金融界碑。

农行也以改善民生为己任,全力支持“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大保障房建设和医疗教育投入支持力度,促进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和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努力让百姓安居乐业、舒心生活。

刘蓓特别提到,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农行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增收和增值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末,农行在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发放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78万亿元,重点支持13个粮食主产区、国家增加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粮食核心区建设和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优质大型龙头企业,让饭碗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此外,农行也积极践行服务生态环保的绿色金融文化。刘蓓表示,农行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绿色信贷力度,严格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努力推进“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生态环境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