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积极推进全球健康生态圈 伊利打造中国品牌“白色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00:30:54

▲伊利新品在东南亚市场受消费者欢迎

4月25日至27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据了解,这不仅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也是中国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企业也在海外走出了一条真诚之路、包容之路、合作之路与创新之路。随着“一带一路”的进一步推进,更多中国企业正以开放的精神和饱满的态度,在提供更好产品与服务的同时,向世界展示着最有力的“中国品牌”。在此之中,乳业巨头伊利的实践精神和成功经验不得不提。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伊利紧抓这一时代机遇,打造了一条蓬勃脉动的“健康丝路”。4月28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抓住“丝路”机遇 打造健康生态圈》,首次提出了“全球健康生态圈”的概念,他表示要坚持“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互惠即为共赢”的理念,通过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将不断增强,伊利正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努力推进“全球健康生态圈”,打造中国品牌的“白色名片”。

▲伊利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现场

合作共赢 构造健康生态圈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开幕式的当天,2019年伊利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突出“共享·共建·共赢”理念,利乐、杜邦和嘉吉等全球100余家知名食品及相关产业合作供应商齐聚会场,与伊利共谋全球合作。当天,伊利正式启动了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全球网络。

世界知名企业利乐公司和伊利已有二十多年的合作历程,利乐大中华区副总裁吴峻这次参加了大会,他表示作为伊利的长期合作伙伴,利乐非常荣幸能为伊利的全球健康生态圈添砖加瓦。

本次大会上,有14家全球知名企业与伊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伊利新的合作伙伴。这样的画面,对于伊利而言早不鲜见。2018年11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伊利举办了“共筑世界品质——乳业全球合作伙伴论坛”。论坛上,伊利与SGS、必维、天祥、利乐、康美、杜邦等32家全球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全球乳业合作的新成果。

开放,是合作的前提。从欧洲创新中心到大洋洲生产基地,再到东南亚市场,伊利成为了“一带一路”上的中国行者,绘出了一条“健康丝路”,与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遥相呼应,跨越时光,生生不息。

在全球资源体系方面,随着全球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伊利在世界多地取得了优质的资源,在提升伊利自身资源优势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通过建设世界一流工厂,伊利还大幅度提升了企业资源结构的优化程度,同时也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起到了引领促进作用。

2017年3月,伊利新西兰乳业基地二期项目揭牌,加上一期项目总体投资额达到30亿元人民币。据悉,该项目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之一,被认为是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标志性的项目,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典范。

2018年第四季度,伊利大举进入东南亚市场,10月,伊利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发布11款Joyday冰淇淋;11月,伊利与泰国规模领先的冰淇淋公司签约,收购其96.46%股权,利用该公司自有冷链物流体系,帮助伊利快速进入泰国市场,同时对周边国家形成辐射。

全球创新体系则主要体现为研发方面伊利所作出的努力。当前,伊利已在美国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并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开办欧洲研发中心、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开展全产业链的科研合作、与著名国际质量机构SGS、劳氏、天祥达成合作,共同提升伊利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其中,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是全球农业和食品研究知名大学,紧邻全球食品科技研发的产业集群所在地的“食品硅谷”,是很多全球著名乳业公司研究中心的聚集地;而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则是伊利集团联手生命科学领域欧美知名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共同创造的一个面向欧洲、背倚荷兰的研究和开发实体。

“一带一路”是发展之路,也是合作共赢之路。对于伊利来说,“全球健康生态圈”也是一个全球的“朋友圈”。

正如潘刚在署名文章中所言,“合作方能聚力”,作为健康领域中的龙头企业,伊利更应该主动有所作为,秉持真诚与包容的态度,推动全产业链合作走向全面与深入,在资源、市场、创新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构建覆盖全球的健康产业生态。作为建设“全球健康生态圈”的重要力量,伊利的生态“朋友圈”正变得越来越大。

巨头担当引领国内奶业振兴

在推进全球战略的同时,伊利还在推动国内奶业振兴方面体现了巨头的担当。作为乳业龙头企业,伊利横跨了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上游链接数百万农牧民,下游对接十几亿消费者,始终心系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帮助、带动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互利共赢。

牧场端作为中国乳业链条的第一环,由于产业比较传统,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繁复与现实。在奶业振兴、加强优质奶源地建设的号召正成为行业共识的背景下,伊利多年来坚持从技术帮扶,资金帮扶,风险帮扶方面勠力推进牧场发展,尤其在牧场现代化方面进行了长期的努力。

3月13日,在伊利召开的2019年原奶供应商大会上,公司宣布,在产业链的最前端将携手合作伙伴,综合利用智能化、数据化、信息化技术,打造具有核心自驱动能力,形成循环生态,高效安全,品质最优的“绿智能牧场”。

据了解,本次启动的绿智能牧场计划主要强调打造牧场的自驱动能力,推动牧场发展的内生动力。首先,智能化让牧场的集约性大大提高,各环节链接配合更科学,使管理更高效,以大数据为支撑,搭建出一套完备的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第二,数据化让牧场的可追溯与科学决策高效准确,从最源头改善牛奶质量;第三,信息化链接牧场上下游产业,提高牧场在产业链条上的协同能力,便于形成规模效应和可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伊利还表示将拿出2亿元资金用于奶牛品种改良,支持合作伙伴进一步优化提升奶牛品种,深入实施推动奶牛品质升级工程;另外规划2亿元资金,专项奖励优质青贮制作、防暑降温、平衡产犊等先进技术应用,以进一步从源头提升原奶品质及合作伙伴效益。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刘亚清对此表示,伊利积极践行国家各项奶业政策,认真履行承担的职责和使命,开辟了多元化融资举措,筑建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共赢之路,为行业整体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伊利还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及指导方向,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管理水平的供应商结合发展需求提供降本增效、精准饲喂、精益牧场三大服务项目,以更好满足合作伙伴的差异化需求。

一方面,通过牧场运营全套操作与作业流程的导入和建立,提升牧场单产,降低牧场运营成本,夯实牧场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从原料检测、营养配方优化、TMR精准饲喂等过程管理实施精准操作,提升饲料转化率,挖掘饲喂成本下降空间,提升奶牛健康度。此外,伊利还通过精益运营理念,对合作伙伴牧场各生产模块开展价值流诊断与分析,减少浪费,降低损失,提高生产效率。

在产业链下游方面,伊利也依托领先的技术创新,通过对大数据手段的运用,实现精准的消费洞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据了解,伊利基于互联网全网消费者的超大量数据,搭建了覆盖400余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的大数据雷达平台。利用大数据够精准分析、把握消费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渠道和下游经销商层面,伊利采用现代渠道管理体系,销售人员协助经销商开拓市场维护终端。与此同时,伊利还为下游经销商提供能力建设、融资等方面支持,形成紧密的产业链伙伴关系,协同共赢,进一步保障品质,为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不久前伊利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伊利也给予各方合作伙伴们更多关怀和鼓励,除了对业绩突出的经销商等伙伴进行丰厚的现金奖励外,还推出了大量的扶持和奖励政策,以给合作伙伴们更多的激励。

创“芯”能力成伊利高质量发展重要动能

无论是全球创新布局的深入推进,还是协同全产业链促进国内奶业振兴,伊利所取得的重要成绩离不开公司所推崇的创“芯”能力。而所谓的创“芯”,不仅是企业的造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更是其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能。

潘刚所提出的“伊利即品质”早就成为了伊利的企业信条。多年来,伊利始终将品质视为生命,将质量管理工作战略升级为“质量领先3210战略”,聚焦“全球最优品质”,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将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贯穿于全球产业链。

在质量标准方面,伊利一直执行严于国家标准的世界一流、极为严苛的原材料质量控制标准,不仅增加了众多质量控制指标,而且对每项指标设定了极为严格的限量值,不少全球乳品顶级供应商都称伊利的标准严格程度堪称“史无前例”。

当前,“三条线”标准已经成为伊利品质的重要保障。所谓“三条线”,一是国标线(国家标准线),也是产品检测要达到的基础线;二是企标线,检测标准要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三是内控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再提升20%,这也被视为企业的警戒线。正是在这“三条线”的层层把关下,伊利才确保了值得信赖的产品品质。

以生鲜牛乳质量控制的部分指标为例,伊利比国家标准多增设了5个卫生指标,同时对多项指标根据夏季和冬季作了明确规定,明显高于国家统一标准要求。检测规程中,在国标线的基础上,伊利提升了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企标线严于国标线,内控线严于企标线,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身食品安全的风险管控能力。

在推进国际化的进程中,伊利也展示了极为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三条线”标准贯穿至所有的供应商,直面全球统一的世界级标准的挑战。

而在创新方面,伊利则提出了企业中长期战略规划,立志成为全球乳业领导者、积极拓展大健康食品品类,打造更加多元化、国际化、智能化的全新伊利。

潘刚所说的“不创新无未来”已是伊利的常态,从产品到技术、从商业模式到学术研究,伊利的创新基因无处不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伊利将从品类的概念探索、产品研发、包装设计三大角度入手,打造突破式“跨界”创新。此外,伊利还通过建立领先的科研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聚焦行业基础及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公司注重标准化体系建设及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不断推进开放式创新,与全球农业、食品、生命科学领域知名科研院所保持紧密合作,进一步加强创新支持与服务,持续提升行业创新能力。伊利也将继续汇聚全球能量、坚持创新、赢得全球消费者的青睐,稳步迈向“五强千亿”的宏大目标。

截至2018年12月,伊利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38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497件,并有4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11月,伊利发布《母乳研究白皮书》,揭开了母乳中核苷酸对婴儿免疫功能、肠道成熟以及脑发育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该项发现对于改善婴儿配方奶粉与母乳研究具有的重要意义,是伊利整合全球智力资源的最新成果。

稳步迈进“五强千亿”目标

在潘刚的带领和伊利人的共同努力下,伊利的业绩和品牌价值也再创新高。

根据伊利股份的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同期增长16.89%;营收较上年增长高达115亿元,创历年来最大增幅;净利润64.52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期增长10.32%,再创亚洲乳业新高,其中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33%,持续稳居全球乳业榜首。

而根据4月25日晚伊利股份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3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22.8亿元,同比增长8.36%,远超市场预期的业绩,完美实现了2019年开门红。按照这一增长趋势和增长速度,公司此前设定的900亿年度目标将毫无意外的稳步实现。

自1996年伊利股份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率先A股上市的公司,迄今已是第23个年头。上市以来,伊利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49.83亿元,实施现金分红19次,累计现金分红205.43亿元,分红率高达58.72%。伊利从多维度实现价值最大化,坚持用行动与实力回馈投资者,总市值已突破2000亿元。

随着伊利的经营策略的不断优化和经营理念的不断深入,伊利的品牌价值也在全球乳业中进一步凸显。

凯度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伊利的购买家庭数量超过1.6亿,整体家庭渗透率为90.9%,在中国乳业中拥有广泛的消费者基础。根据2019年中国品牌力指数(China Brand Power Index)榜单,伊利集团连续三年荣获液态奶品牌排行榜首位,实现C-BPI?液态奶品牌榜“三连冠”。

事实上,伊利不仅是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在全球乳业版图同样占据重要地位。在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的“2018年度Brand Finance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伊利斩获2018年最有价值乳制品品牌排行榜品牌潜力全球第一名。这也是伊利继2017年后,再次强势入围榜单,并刷新了中国品牌在榜单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当前,伊利集团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榜首,在品质、创新等各个领域,伊利均呈现全面领先的优势。

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伊利更注重社会价值的提升。2018年12月20日,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2018)》发布暨研讨会,对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社会环境治理(ESG)风险进行全面评价,以促进中国上市公司加强ESG管理和信息披露,防范社会环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蓝皮书显示,伊利从1892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高居ESG榜单前三名,食品行业领先。

在伊利人看来,各种闪耀全球的荣誉或许只是引领品质提升和企业发展的新开始。未来,伊利将持续秉持对品质的不懈追求,致力为消费者带去更好、更专业的营养享受,让世界共享健康。

中国乳品行业专家宋亮就此表示,近年来,伊利连续在国际权威榜单中居于前列,反映了中国企业在全球乳业地位的提升,伊利凭借营收、产品、国际化、品牌和社会责任五方面“加速度”发展的表现,稳居全球乳业第一梯队,并向五强千亿的目标迈进。伊利已经成为中国乳业乃至世界乳业“现象级”企业,“伊利加速度”正在引领中国乳业发展新时代的到来。文/李诗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