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联建光电高溢价收购持续爆雷 去年商誉减值准备计提2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8 21:09:16

联建光电的转型以2014年收购分时传媒开始,几年间共收购了13家公司,总计花费54.29亿元,形成了46.37亿元的高额商誉。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联建光电(300269,SZ)为它前几年“买买买”付出了高昂代价。

4月27日,联建光电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坏账的公告,公告显示,联建光电2018年各类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了30.57亿元,其中仅商誉减值损失一项就占了27.32亿元。这并不是联建光电首次出现商誉减值,2017年,联建光电也曾计提5.58亿元。

据统计,2014年到2017年,联建光电收购了13家公司,共计花费54.29亿元,形成了46.37亿元高额商誉。

收缩区域广告业务

4月27日,联建光电发布2018年年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0.53亿元,同比增加2.56%,净利润由盈转亏,实现归属净利润-28.88亿元。

尽管2017年联建光电净利润已经开始下滑,并且计提了5.58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但联建光电董事长刘虎军在年报中表示,相信公司的商誉与股权计提举措,“将有效降低未来发展的相关不确定性,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稳健成长的信心”。

同时,刘虎军称,“在营销服务领域,公司将打造线下户外媒体与线上媒体相融合的智能场景化广告产品,不断加强与腾讯、阿里、360等公司的紧密合作,为广告主提供更精准与更具价值的营销服务”。

而在2018年年报中,联建光电表示计划收缩区域广告业务,聚焦核心LED业务,发展主业。联建光电称,由于区域户外子公司数量多、媒体类型分散、整合难度大、合规风险高、业务发展受政策影响大等因素,公司计划通过原股东回购、外部转让等方式进行剥离处理。

实际上,联建光电的转型扩张业务仅仅维持了不到4年,联建光电的转型以2014年收购分时传媒开始,几年间共收购了13家公司,总计花费54.29亿元,收购标的的净资产只有7.92亿元,因此形成了46.37亿元的高额商誉。

子公司成“包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底,联建光电共有12家主要子公司,其中有6家净利润为负,分时传媒亏损最为严重,2018年全年亏损7915.52万元。

分时传媒对联建光电的拖累不仅在业绩上,2018年12月,深圳证监局向联建光电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在2014~2016年期间,分时传媒通过虚构广告业务收入、跨期确认广告业务收入等方式,虚增营收6178.7万元、虚增利润6047.25万元,联建光电因信披违规被罚60万元。目前,联建光电正向深圳证监局申请行政复议,尚未有结论。

据联建光电披露,旗下的深圳力玛、华瀚文化、远洋传媒三家子公司因客观原因无法履行业绩承诺,此次商誉减值三家分别计提4.52亿元、2.43亿元及1.51亿元。

目前,联建光电子公司剥离处理已经启动,公司全资子公司分时传媒向自然人朱贤洲转让其全资子公司成都大禹伟业广告有限公司以及西安分时广告有限公司各81%的股权,总转让价近4309万元。

现在的联建光电是否仍将尝试转型扩张?上述子公司不能履行业绩承诺的客观原因是什么?4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联建光电,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董秘在开会,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建光电 商誉减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