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丨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我们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步伐做好特色内容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8 16:27:23

李卫强认为回首这十几年,的确存在缺憾,就是对电影和电视剧的内容探索上走得稍微慢了些,“下一步我们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我们的步伐,做好特色内容生产”。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保利影业总经理张信生(左),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右)(图片来源:保利影业提供)

17年风雨历程,保利影业见证影视业的发展。由港片的黄金年代到内地市场崛起,从影碟观影到一座座影院的拔地而起,保利影业从未错过一步。

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路径,比如在前几年,保利影业就将发展重点落在影院建设,暂时放缓了对内容的投入。保利影业在初期曾试水内容,投资过包括“无间道”系列等不乏口碑和市场影响力的作品,但是在国内电影市场风生水起,着力冲击“600亿”的那几年,保利影业却在内容投资方面放缓,近三年来,除了对《刀背藏身》主控投资外,大多都只是较小份额的参投。在2019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市场签约上,保利影业及保利文化共签约了6个IP孵化或宣发项目,项目总签约额约8亿,高调宣布回归内容制作。

市场竞争加剧,同时资本正在退潮,这时候的保利影业如何踏实稳健地走下去?带着诸多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听他讲述这家老牌国企眼中的影视行业,和接下去保利影业的战略部署。

每经记者对话李卫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选择一二线城市继续扩展,探索和尝试影城特色经营”

2018年,影视行业阴云密布,资本退潮、影院关店……每个板块都过得如履薄冰。保利影业依靠国企的优势,在这场风暴来临时却抵御住了危机,在李卫强的口中,“首要是能孵化或选择好的内容,资本并不是主要问题”。不仅如此,保利影业宣布重新拾起内容,且将以主控投资为主,同时影院端将继续在一二线城市扩张。李卫强告诉每经记者在影投上希望保利影业在未来3-5年内能达到行业第一阵营的位置。

NBD:目前保利影业在内容上的市场定位是什么?

李卫强:我们还是要走国企的特色,弘扬正能量,选材典型的中国故事等,这是我们作为国企的责任。希望做出中国电影史上的精品,要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都有收获。另外,希望把队伍锻炼得更强大一些。项目上应该都是主投,包括电影、电视剧、话剧等一条龙合作,因为一个IP要充分的开发。

NBD:做内容时,寻找资本会不会遇到挑战?

李卫强:目前还没有遇到这方面问题。因为税务等问题,行业也在进行洗牌,现在留下来的是还愿意在这个行业踏实耕耘的。中国电影肯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潜力,只要有好的题材,好的剧本,资本仍然是愿意进入的。

NBD:您们公司感觉不是激进派?

李卫强:对,我们的确不像民营企业走得那样快。虽然没有大的并购,但是做得比较稳。前几年,特别是影院行业发展得过快,大家都觉得门槛比较低,开发商或者小的投资者都可能做影院,其实缺乏整体的规划,未来几年影院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保利影业稳扎稳打,该快的时候也一定会快起来。

NBD:现在大盘整体不好,这时保利影业宣布要进入第一阵营,还是表现出很大的发展决心?

李卫强: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前几年我们发展比较谨慎。现在赚钱的影投公司可能会越来越少,但同时电影院的估值也下来了。这是行业重组、洗牌的阶段,对于影投公司也是机会。我在公司年会上曾说不放弃并购,重组,但是会比较谨慎。国企每一个项目都有效益测算和回报期,如果没有达到立项的标准,我们内部决策上也过不去。

NBD:在继续扩张时,我们如何选择区域?

李卫强:会选择一二线城市,因为三四线城市的经营周期很明显,春节都回家过年时会好些,平时就很差。未来,影院需要有差异化的特色,经营更加灵活。如果仅指望卖电影票,在房租越来越贵的情况下,肯定会经营困难。所以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尝试这种特色经营。
我们已经入股了数字王国,他们的业务就是做电影特效,还有许多VR等数字技术的应用,以及节目的版权,有一些明星的数字化演出形式,大家有一天都可能在保利的电影院里欣赏到。

“没有内容的文化就没有支撑,我们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步伐做好特色内容生产”

成立于2002年,至今保利影业已经走过17个年头。作为一家老牌国企,保利影业很早就曾经试水内容,也曾投资过包括《无间道2》《无间道3》《老鼠爱上猫》等不乏口碑和市场影响力的作品,在保利博纳时期创作颇丰。不过,保利影业战略转移,全线布局渠道,“基本上把内容给停了,”李卫强表示。在国内电影市场最风生水起、野蛮生长的那几年,保利影业在制片上动作很少,李卫强认为回首这十几年,的确存在缺憾,就是对电影和电视剧的内容探索上走得稍微慢了些,“下一步我们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我们的步伐,做好特色内容生产”。

NBD:保利影业在保利集团里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李卫强:保利文化有三个传统的主业,包括剧院、拍卖和影业。保利影业的收入,也在文化体系内占到了一定规模。我们的剧院、拍卖都是各自行业的翘楚。保利文化对影业提出的要求,也是要做到行业的前几名,尤其在渠道上。

NBD:保利影业今年17岁了,您如何总结保利这十几年的发展路径?

李卫强:分几个阶段吧。第一阶段是摸索时期,我们也拍了很多片子,例如《无间道》系列,《老鼠爱上猫》等。不能说是非常成功,但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第二阶段是收购北大华亿,投资旅游卫视等,这个阶段发展比较平稳。第三个阶段就是影院建设,这时我们基本上把内容都给停了。第四个阶段就是回归内容,集团层面也一直在强调没有内容的文化就没有支撑。所谓渠道强势,内容为王,内容依然是王道。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首先我们形成了中等规模的院线,其次是有一支队伍,人数相对不多,但是经验丰富,第三就积累了影城和内容上的管理经验。

我们的缺憾就是在对电影和电视剧的内容探索上走得稍微慢了些,下一步我们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我们的步伐。

NBD:会不会再次寻找像博纳这种制片或发行能力很强的投资标的?

李卫强:主动考虑还谈不上,但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一定会去做的。但是国企现在对内容上也有要求,我们在标的选择上一定会选择跟自己气质和基因类似,相对正统、正规的标的。目前电影行业里国企也不是太多,市场上风生水起的还是民企多一些,但国企有国企的坚持和特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利影业 李卫强 内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