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撞死了一只羊》导演万玛才旦:艺术片要慢慢培养观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8 11:06:37

“做艺术电影肯定会有好的发展”,但这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来适应。2019年,《过春天》《天长地久》《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艺术片接连上映,但取得的票房成绩并不理想。万玛才旦也认为,艺术片会面临口碑和票房不匹配的问题。艺术片要想突破圈层,获得市场认可,也需要慢慢培养观众。“经过长线培育,有了观众基数,这样的电影也会有相应的市场。”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每经记者采访万玛才旦(图片来源:网友泡泡供图)

“如果我告诉你我的梦,也许你会遗忘它;如果我让你进入我的梦,那也会成为你的梦。”

《撞死了一只羊》片尾引用的这句藏族谚语,十分点睛,让观众更加深入地进入影片,进而慢慢理解了整个故事。而这句谚语则是该片监制王家卫通过征求各方意见后,最终加入影片。

“对这部片子而言,王家卫是正真意义上的监制,他对整部电影的艺术创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撞死了一只羊》上映首日(4月26日),万玛才旦非常真诚地向成都影迷分享了影片背后的创作故事。

导演万玛才旦(实习记者 董兴生 摄)

备受外界关注的是,《撞死了一只羊》如何吸引到王家卫导演来保驾护航?影片上映之时,也恰逢《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横扫票房。作为一部小众艺术片,如何在商业大片的夹缝中求生?对此,万玛才旦在影片见面会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幕后助力 王家卫、张叔平等顶尖电影大师亲来护航

过去的几天里,万玛才旦奔走于全国各地做路演,接受了许多采访,声音有些沙哑。但随着每经记者入座后,原本斜靠在沙发上的万玛才旦立刻直起身,尽管脸上仍带倦容,却热情地与记者打招呼。

作为藏区电影的引领者,过去14年中,万玛才旦一直走在艺术片的道路上,拍过《静静的嘛呢石》《老狗》《塔洛》等影片。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由两篇小说《杀手》和《撞死了一只羊》揉在一起,改编而成。不过在小说中,没有明确铺垫两个主人公的关联。但在电影中,万玛才旦不仅给了两个人物同样的名字金巴,在影像上也在强化。“比如当两个人知道名字一样时,镜头和构图都变了,画面中出现两个人一人一半,就是在强化和暗示他们的关联性,好像是彼此的另一半。”

“这样的引导,能让观众比较容易地进入故事,了解故事后面的意义。”万玛才旦说。

与不少艺术片一样,《撞死了一只羊》在内地院线上映前,已备受世界各大电影节瞩目:斩获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亦受金马奖等八个国际重要电影节的青睐,入围、获奖不断,并且备受好评。

《撞死了一只羊》交出的这一份份优秀成绩单,监制王家卫可谓功不可没。

“与王导演和泽东电影的结缘,是他们对《撞死了一只羊》的认可。”万玛才旦表示,王家卫一向有意助力优秀、纯粹的电影人,而《撞死了一只羊》恰恰是对泽东电影一直以来“说好故事”的精神的延续。

王家卫不仅自己加入了《撞死了一只羊》,还将一批顶尖幕后高手引入到影片中:张叔平操刀剪辑、杜笃之任声音指导、林强配乐、再加上被评为“天才摄影师”的吕松野,为该片保驾护航绝对是一支实力雄厚的“金牌班底”。粗略统计,上述主创人员在戛纳、威尼斯、金马奖、金像奖等国内外大奖上捧回的奖杯累计多达74座。

挣扎求生 艺术片想破圈还得慢慢培养观众

与贾樟柯、王小帅、娄烨等艺术片导演的电影不同,万玛才旦的电影都是藏语拍摄,这让非藏族观众接受起来更有难度。对这一点,万玛才旦也有清晰的认识。“我做的是藏族题材的电影,但不能仅仅拍给藏族人看,得面向更多的观众。”为了让非藏族语境的观众更容易地进入故事,万玛才旦在小说的基础上,做了很多铺垫。

在万玛才旦看来,不管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要想取得好的市场效果,从创作层面来看,只能把影片做得更纯粹。“片子做好了,才可能有出路。”他觉得,很多艺术片没有任何回收,是跟质量有关,如果创作层面的问题解决不了,就没有往下走的可能性。

“既然投入了成本,就要想到回报问题。”万玛才旦认为这是理所应该的。另一方面,他也在尽量控制成本。“做这样一部自我表达的电影,就得想办法压低成本,让投资方减少投资风险。”

“因为不是在城市里拍摄,吃住行这块就能节约很大一笔钱。另一方面,大家都是奔着做这样一个藏族电影的追求,就不会太计较个人得失,在有限的范围内,都有积极性做好这个事情。”

上映首日(4月26日),《撞死了一只羊》票房暂居内地电影市场第四名。万玛才旦对这个成绩还算满意,“在这样一个档期,有这样的排片量还是挺好的”。万玛才旦觉得,这跟全国艺联给的放映专线有关。4月19日,片方正式宣布变更《撞死了一只羊》上映范围,从“全国”变更为“艺联及片方指定影城”上映。

上映两天《撞死了一只羊》收获376.3万元票房 图片来源:CBO中国票房

“以前没有艺联这样的机构,影片放在更大的市场中就被淹没了。”万玛才旦觉得,在艺联专线上映,可以让分化的观众,通过专门渠道找到想看的电影。

也是因此,万玛才旦对艺术片的市场前景还算乐观。“我拍第一部电影的时候,中国每年电影产量只有100多部,现在中国电影产量已经1000多部了。”万玛才旦说,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作本身,中国电影市场环境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以前不可能进入院线体制的影片,现在也有机会进入大众视野,找到投资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如此一来,“做艺术电影肯定会有好的发展”,但这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来适应。2019年,《过春天》《天长地久》《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艺术片接连上映,但取得的票房成绩并不理想。万玛才旦也认为,艺术片会面临口碑和票房不匹配的问题。艺术片要想突破圈层,获得市场认可,也需要慢慢培养观众。“经过长线培育,有了观众基数,这样的电影也会有相应的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电影 万玛才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