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月刊

每经网首页 > 理财月刊 > 正文

一季度社保基金动向大揭秘:加仓130股,减仓87股(名单在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17:44:20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大举买入华电国际、河钢股份、大华股份、生益科技、圣农发展,新进数量分别高达4999.99万股、4970.96万股、4403.93万股、3942.86万股、3608.07万股。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07272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社保基金十几年来始终以稳健的风格示人,而对长期稳定收益的追求使得社保基金在选股时比较注重盈利、分红等维度,是价值投资风格的代表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晚间,在已经披露的2018年报中,社保基金在去年年底出现在总共456只A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相比滞后几个月的去年年报数据,今年一季报更为即时地反应了社保基金这样的长钱资金在近期的增减持情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晚间,社保基金现身共268只A股的今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对比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加仓了130只A股,减仓了87只A股。从具体的调仓个股来看,社保基金在一季度“精准”踏中了多个热点主题板块。

一季度新进超70只个股

截至4月25日晚间,在已发布今年一季报的A股公司中,有26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

单从持股数量来看,排名居前的公司有华侨城A、美年健康、大秦铁路、浙江交科,这几家公司社保基金的持仓数量都在1亿股以上;而中油工程、华鲁恒升、云图控股、山煤国际、海能达、海大集团、涪陵榨菜、大华股份、牧原股份等公司的社保基金持仓数量在4000万股以上。

而从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来看,占流通股份比例最高的公司有国药股份、广信股份、云图控股、欧普照明、中宠股份、扬农化工、中油工程、长春高新、冀东水泥、涪陵榨菜、国恩股份、好想你、华鲁恒升、山东药玻、汇鸿集团等,这些公司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份比例均超5%。

记者注意到,对比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加仓了130只A股,减仓了87只A股。

其中,一季度社保基金还新进入了一批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了木林森、圣农发展、生益科技、深南电路、伟明环保、星辉娱乐、正邦科技、云海金属、红宝丽、科大讯飞、浙江医药、健盛集团、宝通科技、金财互联、江铃汽车、恒立液压等75只个股。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大举买入华电国际、河钢股份、大华股份、生益科技、圣农发展,新进数量分别高达4999.99万股、4970.96万股、4403.93万股、3942.86万股、3608.07万股。此外,社保基金对冀东水泥、木林森、瑞丰光电、巨化股份等个股的新进数量均在2000万股以上;对银泰资源、深圳燃气、泰胜风能、正邦科技、星辉娱乐、阳光电源、万润股份、华能水电、北大荒、航天发展、吉艾科技、红宝丽、健盛集团、龙净环保等个股新进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对云海金属、韦尔股份、伟明环保、海信家电、潞安环能、浙江医药、恒立液压、云天化、许继电气、宝通科技等个股的新进数量均在700万股以上。

这些个股被逢高减持

某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历史上看,社保基金往往能成功踏准不少市场机会的节奏。

例如社保基金一季度增持幅度较大的圣农发展,在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3亿元,同比增长414.1%。而白羽肉鸡产业链可谓今年来的“大牛”板块,板块内除了圣农发展外,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的表现都十分靓丽。此外,社保基金还在一季度踩准了猪肉涨价主题的正邦科技、互金主题的金财互联、化工主题的鲁西化工、屏下指纹识别主题的汇顶科技、工程机械主题的恒立液压等一批牛股。

另外,记者注意到,还有多只股票在最近几个季度内持续得到社保基金的增持。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海大集团、海能达、滨江集团、鱼跃医疗、广信股份、国恩股份、齐心集团、鲁西化工、中国重汽、苏垦农发、美亚光电、恒生电子等个股获得了社保基金最近至少2个季度的连续加仓,其中鲁西化工、恒生电子、中国重汽等股价今年一季度大幅上涨,而齐心集团、苏垦农发等的股价表现则比较平淡。

不过值得投资人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市场“高奏凯歌”的背景下,另有一些个股在一季度被社保基金逢高减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减持了华侨城A、新纶科技、西山煤电、美年健康、浙江交科、三安光电、信立泰、广田集团、红旗连锁、中青旅、浪潮信息、新洋丰、万邦达、济川药业、汇鸿集团、聚飞光电、联化科技、汤臣倍健、旗滨集团、银座股份、龙蟒佰利、绿盟科技、大族激光等一批个股,其中对华侨城A、新纶科技、西山煤电的减持规模都在5000万股以上,对美年健康、浙江交科、三安光电、信立泰、广田集团的减持规模在2000万股以上,对其余个股的减持规模在1000万股以上。

而被社保基金减持的公司里也确有一些公司出现了基本面下滑的情况。例如,据信立泰4月23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降22.5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下降22.91%。同样有此情形的公司还有三安光电、广田集团、美年健康等。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猪价上涨预期,牧原股份股价在一季度大涨120.2%,这让此前几个季度持续加仓的社保基金获益不菲。不过就在一季度猪周期行情“发酵”之际,社保基金却开始大幅减持。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汇顶科技、浪潮信息等个股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