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固股份转型图变:汽车后市场业务联姻阿里 环保设备子公司欲冲刺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7 23:37:24

2019年4月26日,金固股份公布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转型处于关键期,传统业务钢轮表现平淡;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汽车后市场业务联姻阿里巴巴仍在投入期;环保设备业务营收较小,但增长强劲,如符合条件将申报科创板上市。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4月26日晚间,金固股份(002488,SZ)披露了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报数据。对于当前正在转型关键期的公司而言,2018年在战略上的调整与布局也直接影响了年报的财务数据。

2018年,金固股份营收2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比上年增长204%。4月26日,在金固股份举行的业绩沟通会上,董事长孙锋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增利不增收主要是因为2018年金固股份旗下汽车超人将营收较大的供应链业务与阿里天猫汽车、康众汽配等合并成立了汽车后市场新公司(简称为“新康众”),营收不再并表,而有关交易产生了大额投资收益很好地覆盖了汽车后市场板块加大投入后产生的经营性亏损。

目前,金固股份主要有三大业务,分别为钢轮业务、汽车后服务业务、EPS环保设备。孙锋峰介绍,钢轮业务是金固股份的传统优势业务,而汽车后服务新零售业务是公司接下来的发展重心。对于EPS环保设备业务,孙锋峰表示,目前承接该业务的子公司已于2019年1月完成了对外资股东的股权收购,如果符合条件,将准备冲刺科创板。

金固股份厂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转型逻辑:纵向发展打破单主营业务天花板

金固股份成立20多年的时间,钢制车轮一直是上市公司的传统优势产业,是上汽大众、奇瑞捷豹路虎、福特等各大整车制造商的供应商。2018年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51%,业务的毛利率达20%,是公司的现金牛业务。

近年来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的毛利率有所下滑,从2015年24.7%下滑到2018年20.37%。孙锋峰坦诚,早在2013年前后,管理层就感知到公司主营的钢轮业务,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一个细分市场,基本能看到行业发展的天花板了。“如果我们专心发展钢轮,可能5-8年天花板就到顶了,当时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对于股东也好,对于资本市场也好,虽然那块业务很成熟,也很稳定,也没有风险,但是我们在想新的机会在什么地方。”

金固股份高端制造工厂内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因此2013年金固股份开始涉足汽车后市场。2014年,金固股份引进了EPS环保设备,2016年成立了汽车超人公司。EPS环保设备属于汽车供应链环节的上游,而汽车后市场属于下游市场,孙锋峰将这一转型定义为“纵向发展”,而金固股份原本的钢轮业务属于汽车零部件的细分领域。

为何不去横向发展其他的零部件领域,孙锋峰的解释是“2013年在中国来看,每个细分的零部件都有一个龙头,而且是非常强的龙头,后来者很难突破原有的龙头企业获得更大的市场,而在纵向市场上,我们发现上游EPS环保设备业务发展很好,下游汽车后市场是万亿级的市场,行业天花板足够高,而且没有巨头。”

环保设备业务欲冲刺科创板

金固股份2018年财报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即EPS环保设备业务。财务数据显示,该业务2018年营收虽仅为1.56亿元,但营收同比增长44%,毛利率也高达48%,是金固股份业务中增速最快、毛利最高的一项业务。

据了解,上市公司于2014年向美国TMW公司购买EPS相关专利技术独占使用权和专有技术,2019年1月3日,金固股份向TMW公司收购了EPS环保公司49%的股权,主体公司由中外合资变更为金固独资。

金固股份此前公告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EPS环保设备公司登陆科创板,4月25日,金固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网友关于子公司科创板上市计划的提问时表示,公司已经与券商签订相关协议,就全资子公司金固环保分拆到科创板上市进行可行性认证及股改方案的设计。如符合相关条件,公司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关于购买的专利技术是否可以登陆科创板等问题,孙锋峰表示,专利技术的购买是分期付款的方式,结合公司发展的实际需求,可以随时调整付款的计划和时间,让专利进入到公司名下。同时,公司也基于EPS技术做了一些本土化的技术创新,申请了很多专利。

汽车后市场业务短期内仍处投入期

2018年,金固股份分拆了汽车后市场业务,其中金固股份与阿里巴巴共同参股的“新康众”主要致力于线上平台运营、供应链仓配标准化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线下由“汽车超人”平台落实门店管理,意图打造“供应链平台+线上系统+线下门店”的合作新模式。

2019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金固股份营收为4.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1万元,这两项财务数据比上年同期均有所下滑。

对此,孙锋峰表示从2019年Q1看,新康众的发展增速明显超出预期,因此战略性投入进一步加大,主要投入为前置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新康众投入的持续加强,是公司2019年一季度盈利同比小幅下滑的重要原因。根据现有财务模型测算,2019年和2020年新康众以投入为主,预计2021年将产生一定规模的盈利。

而剥离了供应链业务的汽车超人,其目标是在3-5年内做到3000-5000家汽车超人门店,基本上每年以500-1000家门店的速度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汽车超人”平台的运营主体为特维轮智车慧达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车慧达),在2018年有入股多家汽修服务类企业。4月26日,孙锋峰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接下来会继续通过投资或者并购等方式加快线下汽修服务门店的拓展,管理层将力争汽车超人板块2019年全年实现盈利这一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金固股份联姻阿里外,也有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涉入汽车后市场这一领域,2018年汽车养护品牌途虎养车获得了腾讯领投的4.5亿美元融资。此外,汽车企业包括上汽集团、北汽集团、东风日产等近年来也纷纷聚焦汽车维修后市场,建立自己的连锁服务品牌。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携手尼尔森网联权威发布《2019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研究报告》分析认为,汽车后市场重服务、流程多、链条长、地域差异大,当前汽车后市场仍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预测未来将形成国家级“几大玩家”、地区级“百花齐放”的汽车后市场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固股份 阿里巴巴 汽车后市场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