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值蒸发近400亿美元!股东们怒了,医药巨头拜耳CEO遭遇不信任危机

华尔街见闻 2019-04-27 11:11:24

拜耳超半数股东投出反对票,对去年630亿美元的孟山都收购决定表示质疑。而由于诉讼风险增加,拜耳股价一路暴跌,目前已经跌至7年来低点,较去年6月该收购交易完成之时跌去45%,相当于自该收购交易进行以来,拜耳的市值蒸发了约350亿欧元(390亿美元)。

收购孟山都后噩梦源源不断,股东们对收购事件越来越不满,令医药巨头拜耳(Bayer)CEO面临着可能是三年任期以来的最大考验。

在周五召开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拜耳CEO Werner Baumann遭遇股东不信任投票。据彭博社报道,55.5%的股东对拜耳管理层投出反对票,认为Baumann和其他管理层人员不能对其去年的收购行为免责。

这种不信任投票的结果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它被视为衡量股东情绪的关键指标,体现股东对拜耳管理层的质疑。

对管理层的不满、以及拜耳此前涉及超1.2万人的裁员危机,都源于该医药巨头收购种子制造商孟山都(Monsanto)的价值630亿美元的交易,以及随后发生的与农达(Roundup)除草剂所谓的癌症风险有关的一大波诉讼。

由于诉讼风险增加,拜耳股价一路暴跌,目前已经跌至7年来低点,较去年6月该收购交易完成之时跌去45%,相当于自该收购交易进行以来,拜耳的市值蒸发了约350亿欧元(390亿美元)。这令股东感到非常愤怒,更有股东协会代表表示,“短短两年内,昔日的制药巨头变成了矮人。”

对于此次投票结果,拜耳的非执行董事长在一份生命中表示,监事会非常认真地对待投票,但他们一致支持Baumann和他的团队。这次投票是一次帮助拜耳董事会迅速、全面地恢复股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对公司及其战略的信心的机会。

在此次投票之前,拜耳就表示过,大多数股东投出反对票表示不支持管理层的行动,这样的事情至少在20年内没有发生过,而且可能在整个历史中都没有发生过。

拜耳在收购孟山都之后,将占据全球种子及农业市场超过四分之一的份额。本应是“强强联合”,但并没想到孟山都草甘膦潜在的致癌风险令拜耳不得不面对一系列诉讼。

根据拜耳的最新统计,截至4月11日,该公司面临来自13400名美国原告的诉讼,比1月底多出约五分之一。

拜耳已经多次输掉官司,并面临天价赔偿。在最新发生的一起诉讼审判中,美国陪审团判定拜耳对原告的非霍奇金淋巴瘤负有责任,需向患者支付8000万美元,含500万美元的赔偿金和7500万美元的惩罚性赔偿金。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东 医药巨头 拜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