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智慧实控人张长虹被公安机关拘留 早年虚增1.2亿利润被市场禁入5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6 22:39:05

4月26日晚间,大智慧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张长虹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接受调查。

每经编辑 王晓波    

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6日晚间,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大智慧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张长虹因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88 号)涉及事项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接受调查。

公告称,张长虹已于2016年7月辞去公司所担任的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不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目前不受影响,经营情况正常。

此外,公司还发布了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亏损68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9%,上年同期盈利1337万元。

证监会顶格处罚

回到2016年7月22日,证监会披露了大智慧的信息披露违法案件情况。根据证监会的介绍,大智慧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证监会称,此举违反了《证券法》第63条规定(即:发行人、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鉴于此,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采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而这一罚款金额已是证监会权限内所能进行的顶格处罚。

对张长虹(大智慧董事长兼总经理)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为避免暂停上市 玩虚增利润的花招

证券时报曾报道称,比较金融信息行业大智慧、同花顺、东方财富三家公司的情况,可以发现大智慧原本经营盈利情况优于同花顺和东方财富,2010年大智慧净利就已达1.61亿元,比同花顺高出76.08%,为东方财富的两倍多。

大智慧上市的2011年净利润就出现下滑,仅为1.06亿元,而到了2012年,公司就巨亏2.67亿元。

或许为了避免出现暂停上市风险,大智慧2013年度交出的答卷为盈利1166万元,不过按照虚增1.2亿元来算,当年度实际亏损将达1.1亿元。

此外,大智慧出现虚假记载的2013年年报的正式披露时间是2014年2月28日,可以视为虚假陈述实施日,而其正式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时间为2015年4月30日,于当年5月1日正式披露,这意味着只要在2014年2月28日至2015年5月1日之间,买入大智慧股票,因卖出或持有该股票发生亏损,就可以申请索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市场公开消息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6日晚间,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大智慧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张长虹因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88号)涉及事项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接受调查。 公告称,张长虹已于2016年7月辞去公司所担任的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不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目前不受影响,经营情况正常。 此外,公司还发布了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亏损68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9%,上年同期盈利1337万元。 证监会顶格处罚 回到2016年7月22日,证监会披露了大智慧的信息披露违法案件情况。根据证监会的介绍,大智慧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证监会称,此举违反了《证券法》第63条规定(即:发行人、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鉴于此,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采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而这一罚款金额已是证监会权限内所能进行的顶格处罚。 对张长虹(大智慧董事长兼总经理)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为避免暂停上市玩虚增利润的花招 证券时报曾报道称,比较金融信息行业大智慧、同花顺、东方财富三家公司的情况,可以发现大智慧原本经营盈利情况优于同花顺和东方财富,2010年大智慧净利就已达1.61亿元,比同花顺高出76.08%,为东方财富的两倍多。 大智慧上市的2011年净利润就出现下滑,仅为1.06亿元,而到了2012年,公司就巨亏2.67亿元。 或许为了避免出现暂停上市风险,大智慧2013年度交出的答卷为盈利1166万元,不过按照虚增1.2亿元来算,当年度实际亏损将达1.1亿元。 此外,大智慧出现虚假记载的2013年年报的正式披露时间是2014年2月28日,可以视为虚假陈述实施日,而其正式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时间为2015年4月30日,于当年5月1日正式披露,这意味着只要在2014年2月28日至2015年5月1日之间,买入大智慧股票,因卖出或持有该股票发生亏损,就可以申请索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市场公开消息等
大智慧 实控人 张长虹 违规披露 拘留 公安机关 虚增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