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特斯拉一季度亏损7亿美元 Model 3交付受限 补贴也将终结

中国汽车报 2019-04-26 19:30:0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当地时间4月24日,特斯拉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大幅亏损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亿元),结束了该公司去年连续两个季度盈利的势头。同期总营收为4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6亿元),环比下降37%,但同比增长33%。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预计公司二季度还将亏损,但三季度将恢复盈利。

车辆交付环比降三成

特斯拉将第一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车辆的延迟交付。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总交付量为6.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0%,但与去年第四季度的9.1万辆相比下跌三成。其中,Model 3的交付量为5.09万辆,低于市场预估的5.89万辆,而Model S和Model X交付量为1.21万辆。

交付延迟,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运输时间过长,第一批针对欧洲和中国市场的Model 3发货遇到了困难。不过,特斯拉预计,二季度新车交付量将达9~10万辆。

另外,作为特斯拉旗下首款相对平价的车型,Model 3在2016年刚一发布就收获了大量订单。尽管高规格版Model 3的交付已于2017年开始,但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59万元)标准版Model 3的订购渠道直到今年2月底才开通。最初的预计交付时间是2~4周,但之后被无限期推迟,马斯克透露,部分预订者可能要到6月底才能拿到车。

至于计划明年开始生产的新车Model Y,特斯拉仍然尚未确定是在美国加州还是内华达州生产,预计三季度会有最终结论。

对于2019年,马斯克表现得很乐观。他预计,2019年该公司的总销量将达到36~40万辆。他还预测,如果特斯拉的上海新工厂能在四季度实现量产,特斯拉2019年的全球产量有望达到50万辆。

Model 3生产受限?

对于特斯拉来说,Model 3至关重要,特斯拉非常希望提高Model 3的产量和销量。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产量为7.71万辆,环比下降11%。而在财报发布前,马斯克在社交软件推特上发文称,电池供应不足限制了Model 3的产量。

“超级工厂内的松下电池生产线每年产量仅为24千兆瓦时,从去年7月份开始就已经限制了Model 3的产量。在现有的电池产量接近35千兆瓦时之前,特斯拉不会再对超级工厂产能进行投资。”马斯克说。

对此,松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超级电池工厂年产能尚未达到35千兆瓦时,目前正在增加产量,而未来更多产能的投资需要与特斯拉共同决定,从而与需求量相匹配。

“理论上超级电池工厂的产能可以达到35千兆瓦时,但实际上的最大产量仅为其三分之二。由于电池单元供应的限制,第一季度不可能生产更多Model 3车型。”马斯克称。

补贴下降

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中,Model S和Model X售出1.21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5万辆大幅减少。特斯拉认为销量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政府提供的补贴减少。

目前,美国和中国针对电动汽车提供的补贴金额正在逐渐减少乃至消失,这可能会给企业的定价策略带来巨大压力。中国的电动汽车补贴大幅退坡自不必说,在美国,特斯拉也在慢慢失去联邦电动汽车补贴的资格。从今年1月1日开始,特斯拉购车者所得补贴从7500美元(约合人民币50470元)降至3750美元(约合人民币25235元);从7月1日起,补贴再度降底至1875美元(约合人民币12617元),年底则完全消失。

另外,奔驰、奥迪、宝马、保时捷、捷豹路虎等众多老牌汽车制造商也开始在豪华电动汽车领域推出有竞争力的电动车型,特斯拉很难再一枝独秀。

在一季度财报公布前两天,特斯拉还宣布,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推出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不过,其可行性遭到不少业内人士质疑。

财报还显示,特斯拉的现金流从去年第四季度的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9亿元)下跌至今年一季度的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8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兑付了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的可转换债。通过裁员和减少线下实体店数量,特斯拉在一季度严格控制成本。此外,在特斯拉自燃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之时,马斯克透露,正在考虑推出一项保险产品,最早于下个月面世。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