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欧班列(成都)开行六周年:运贸产一体化发展初见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6 16:28:10

今天,中欧班列(成都)迎来了开行六周年纪念日。“通过六年的成长,中欧班列(成都)让成都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国际物流中转、国际贸易聚集、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放型经济高地。”成都国际铁路港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190426162725.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摄

今天上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同各方继续努力,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

同样是今天,中欧班列(成都)迎来了开行六周年纪念日。4月26日上午10点,满载电脑主机、灯具、汽车连接器、女鞋、电机定转子、摩托车发动机、石墨粉、运输用推车、下格栅饰条、音箱扩大器等各类商品的班列驶出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直达波兰罗兹。

就在六年前, 从成都青白江始发的蓉欧快铁(后更名为“中欧班列(成都)”)开始常态化、公交化运营和开放订舱的市场化运作,开拓了四川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路径。

“通过六年的成长,中欧班列(成都)让成都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国际物流中转、国际贸易聚集、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放型经济高地。”成都国际铁路港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对接世界的稳定通道

六年来,中欧班列(成都)从2013年的31列到2018年底的1591列,运行频次不断加密,日开行量最多可达8列,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已连接境外25个城市、国内沿海沿边14个城市。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看来,公交化运行是中欧班列(成都)首创的最大特点。“这种模式给市场和企业带来的是对贸易通道的稳定预期,方便了企业有计划地安排生产运营。不管企业的产品什么时候生产出来,都能及时赶上中欧班列(成都)到欧洲,从而提升周转时效。”她介绍道。

据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局长王平介绍,青白江通过以通道带贸易、以贸易聚产业,在今年一季度青白江区贸易额同比增长180%,增速排名成都市各区市县的第一位。“以创维为代表的一批贸易聚产业的项目已经开始在青白江集聚。随着运贸产一体化初见成效,国际铁路港、自贸试验区等制度创新高地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

当然,稳定的公交化运行,离不开软、硬件基础设施的保障。这一点,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运营部外勤主任陈畅深有体会。随着中欧班列(成都)开行列数放量,如何保障集装箱装载、卸载的效率和安全,是他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放量之后,我们采取直装直卸的方式,作业效率大约可以节约一半的时间。”陈畅介绍:放量之后,中心站采取直装直卸的方式,集装箱装载和卸载的作业时间大约节约了一半。同时,增加了两台门吊、开发了专业的场站管理系统,保障中欧班列(成都)放量后的运输效率。

据了解,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承载地,青白江还专门搭建了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搭建高效、柔性、低成本的全球配送网络,形成集采购、进口、仓储、分拨、加工、展示交易一体化的产业服务链条。

对接中国市场的新路径

事实上,随着中欧班列运行的常态化运行,不仅让成都走向了世界,更让世界在成都找到了市场机会。

通道经济不仅加速了成都青白江区产业与经济结构的转型、提升了成都对外开放的能级、打通了中国向西开放的新通道,更是为全世界带来了新的贸易空间。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随着贸易通道的建立和成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不断从这条亚欧大通道上挖掘到新的市场和机遇。

本月初,第一列卢森堡至成都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卢森堡国家铁路多式联运公司的迪德朗日铁路场站,这也标志着卢森堡成为中欧班列(成都)链接的第25个海外主要节点。

卢森堡副首相兼司法大臣布拉兹表示,卢森堡至成都中欧班列的开通,是两国深化经济、文化等领域友好交往的象征,为卢森堡加快发展提供重要动力。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就能进一步挖掘更多惠及双方的新机遇。

2018年8月,首批白俄罗斯牛肉搭乘中欧班列(成都)特制冷柜来到中国,白俄罗斯优质肉类产品在对接新消费市场上,也找到了新的路径。

如果说卢森堡、白俄罗斯是中欧班列(成都)的老朋友,波兰已经是中欧班列(成都)的“老伙计”。据了解,随着中欧班列(成都)与波兰的合作日益紧密,原本悠闲的波兰罗兹场站也变得繁忙起来,其周边的仓储设施租金较班列开行前翻了一倍,给波兰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

一位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道,借鉴德国汉堡、意大利博洛尼亚“现代化港口+大型商贸中心”规划模式,铁路港签约引进意大利、以色列、法国等31个国家馆。“目前已建成5个,我们力争三年建成40个国家馆,形成集群发展的态势。”她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