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资本向头部集中趋势依旧 风口效应带来激烈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6 16:42:53

4月底,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和董事总经理邓锋。作为投资界大佬,邓锋对于风口,“烧钱”等话题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风口投资要在别人看清楚之前,但同时他也表示,很多优势项目没有做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本对风口的过度追逐。另外他表示投资不仅要发现价值,更要帮助投资对象增加价值。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金牌投资人、清华学霸、硅谷最成功的华人创业者之一,这些耀眼的标签让邓锋在投资圈备受瞩目。

作为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和董事总经理,和许多投资界大佬一样,邓锋本人并不高调,但一些由他操刀的投资案例却家喻户晓,VIPKID、华大基因、百合网、酷我音乐等公司背后都有北极光创投的身影。

从曾经的硅谷创业者到如今的金牌投资人,邓锋的职业生涯让他对创投环境和前沿行业有着不同的理解和反思。

4月底,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邓锋展开了近一小时采访。采访中,邓锋分享了其对投资逻辑、商业本质以及曾经处在风口浪尖的共享经济的看法。

“再好的苗子,它中间也要成长,也需要摔跟头、需要撞墙,投资者这时便需要做一个耐心的资本,给企业家学习的时间。”邓锋认为,投资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投资人是在寻找更好的人才,预见到他未来可以增加的价值。对企业家也是一样,他们也应该判断哪个投资人能帮助其价值增加得多一些。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风口投资要走在风口前

对资本圈来说,2018年并不轻松,互联网产业更是经历了较大的变局。相比于此前一度盛行的“烧钱”经济,在这一年里,资本变得冷静起来,共享经济、网约车、直播等风口开始逐渐走下神坛,不少一度被高高捧起的创业项目最终纷纷因“无钱可烧”而生死未卜。

“我们不叫它‘烧钱’的模式,而是叫它资本向头部集中,这个趋势的存在是必然的,其在过去几年的互联网经济中表现得特别突出,共享经济就是一个案例。”在谈到对烧钱模式的理解时,邓锋这样说道。

在邓锋看来,很多本来很有优势的项目,最后却没做起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资本对风口的过度追逐。但先发优势可能会对后来者造成壁垒,因此资本向头部集中的大趋势依旧会存在,由于风口效应带来的激烈竞争,并非每个项目最终都会成功。总结规律可以看出,前瞻性在整个投资过程中非常关键。

“在别人看清楚之前,你就要去看清,特别是一些早期项目。”邓锋说道,“一个大的浪或者说风口,在它们到来之前,你就要知道它的到来。”

而与追风口所带来的烧钱经济相反,逆势投资的逻辑受到了邓锋的认可。邓锋分析称,大家都按照一个规则来的时候,反着规则干或许才是对的。像当年的淘宝一样,大家都觉得这事不靠谱的时候,投资淘宝的人逻辑就对了。雷军做手机的时候同样也不被很多人看好,就是因为这样,反常识而动的时候有可能会赚到钱。

中国To B企业真的是挺苦

另一个受到邓锋关注的话题是国内To B企业的发展现状。

回顾近20年来中国信息技术和相关企业的发展轨迹,在人口红利的加持下,直接面向消费者的C端产业成长迅速。例如,以BAT为代表的第一批互联网巨头公司和滴滴、小米、今日头条等后起之秀,都有To C的原始基因。

而在2014年以后,企业服务产业即所谓的To B产业开始在国内兴起。但这种趋势没能持续多久,从16年起,To B产业的融资数开始回落,眼下,不少To B企业纷纷表示生存困难。

邓锋表示,科技类企业大量做的应是To B业务,但在中国做To C普遍发展更好,做To B的就老做不起来,市值做不高。对于这种现象,其背后的营商环境是一个主要原因。对比来看,To C类的产业中,消费者是充分竞争的,他们自己出钱,买到的产品对自己负责。但在To B行业中,企业的采购者和出钱人不一样,容易造成腐败,这种现象在大企业中尤为明显,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中。

另外,强关系经济还导致了一些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不够公平。

“和三大运营商做生意,拿运营商做主要客户的企业,哪家做大了?即便一时做大的,也没有永远大起来的。”邓锋说道,大企业如果欠中小企业钱,当大企业是甲方,小企业是乙方的时候,大企业不给钱,小企业也只能表示无奈。等到真正付款时,这些小公司已经差不多死了。

“所以说,中国To B的企业真的是挺苦。在市场驱动的独立行为下,更多人便不愿意去做To B而是去做To C。”邓锋表示。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To B企业的发展也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比如说,To B企业一般面向大公司服务,这种模式几乎没有坏账的风险,即便大公司会推托并延迟付款,但最后导致坏账的情况很少。

再好的苗子也需要摔跟头

无论是对风口经济的反思,还是对To B企业发展困境的分析,邓锋均强调,背离商业本质的发展模式是不能长久的。

按照他的理解,商业本质不是头脑热一下,而是能做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或者能持续更新迭代的产品,有可持续的利润率和健康的发展。相比而言,企业到底有多少用户、形成了多大的规模并不那么重要。而对于投资的本质,指的便是能做到可持续的“赚钱”,找到可持续带来利润的好的项目、好企业。

“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无论怎样,大家同意的是,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一定是一个好公司,无论它市值做到多大,业绩做到多大,产品多好,它能够可持续发展,才是我们所认为的绿公司、好公司。”邓锋这样说道。

而从投资者的角度,回归商业本质一个重要的态度就是要有耐心。邓锋表示,投资行业所从事的是对商业价值的投资,其中不仅要发现价值,更要帮助投资对象增加价值。

邓锋表示,VC(风险投资)常常会做的一些事就是所谓的增加价值,一方面要有很多投入,但更重要的一点在于要看准行业,并给企业家足够的时间来学习。

“我习惯看大的方向,而不去猜回报的具体时间点。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健康医疗,也无论是一年、三年还是五年,只要方向是对的、人是对的就可以。”邓锋说道,“再好的苗子,它中间也要成长,也需要摔跟头、需要撞墙,投资者这时便需要做一个耐心的资本,给企业家学习的时间,甚至可能在他们摔了跟头之后,你鼓励他,耐心是做长期价值投资中很重要的一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极光创投 邓锋 风口 “烧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