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玄学大师”转战A股!潜伏两年举牌这家*ST公司,刚因操纵市场被冻结账户!

e公司 2019-04-26 11:02:01

4月25日晚间,*ST天马(002122)公告获深圳市中奇信息产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举牌。股权结构穿透后鼎益丰现身。此前,由于涉嫌市场操纵,香港证监会今年3月发布限制通知书,冻结中国鼎益丰涉嫌市场操纵的相关账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5日晚间,*ST天马(002122)公告获深圳市中奇信息产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举牌。e公司记者发现,股权结构穿透后鼎益丰现身。

此前,由于涉嫌市场操纵,香港证监会今年3月发布限制通知书,冻结中国鼎益丰涉嫌市场操纵的相关账户。

4月26日开盘后*ST天马即上涨,截至发稿,*ST天马涨2.73%。

举牌成本差异大

4月25日,上市公司收到股东深圳市中奇信息产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奇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投发展(深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发展”)出具的《告知函》,显示2017年7月31日至2019年4月2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买入的公司股票达到5%。

进一步来看,本轮两个阶段增持,对应期间公司股价涨跌差异悬殊。

首发由深圳市中奇信息产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开始,时间跨度2年,累计增持5244万股,但期间上市公司股价(前复权)累计下跌超过84%;自今年1月8日起,中投发展(深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开始参与增持696万股,期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90%,按照区间均价计算,累计斥资约1.7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信息披露义务人直接持有上市公司5.003%。

罕见再现身

e公司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中奇信息实际控制人为隋广义,隋也是深圳市鼎益丰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并且后者持有中奇信息0.85%股份,另外位居上市公司彩虹股份前十大股东;中投发展持股结构更为简明,直接由中国投资基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有,即中国鼎益丰(00621.HK)。

中国鼎益丰于2002年1月2日登陆香港主板市场,并曾作为港股通标的。

据介绍,鼎益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创立“禅易投资法”,通过禅定的修习和易理的变换,把金融投资中复杂的计算问题转换成容易计算和解决的简单问题。

香港证监会在2018年中对中国鼎益丰股份的可疑交易展开调查,涉及该公司股份营造虚假市场,以致股价不寻常地上升。按照规定,公司股票在3月8日暂停买卖;3月20日,香港证监会向九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中国鼎益丰股份涉嫌市场操控活动有关的客户账户。

在香港上市的“妖股”鼎益丰,过去五年累计涨幅超过了MSCI全球指数其他标的,而公司连续亏损,直至2018年才扭亏收益净额约1.29亿港元;另据媒体报道,鼎益丰在A股频繁以“天河”字样的各类资管产品出没A股,但多陆续退出。

本次是鼎益丰遭调查后罕见现身A股。

e公司查询年报发现,去年鼎益丰在A股仅披露持有彩虹股份,当期累计(未变)现亏损约938万港元,但并未列示持有*ST天马;相比,在2017年鼎益丰持有*ST天马约80万股,期间(未变现)亏损236万港元;另持有融捷股份当期(未变现)亏损334万港元,仅持有彩虹股份小额盈利。

披星戴帽

对于本次增持,上市公司尚未披露是否举牌方增持原因或者后续增持计划。

主营轴承及机床的研发、制造和销售*ST天马,由于2017年年报被审计机构认定无法出具意见,公司股票已2018年5月3日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如果2018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业绩快报显示,由于涉及大额诉讼以及大额负债以及计提资产损失,2018年公司亏损约6亿元。此外,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亏损,亏损金额扩大为1.3亿元至1.95亿元。

日前在投资者说明会上,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武剑飞表示,公司自2017年度起开始收缩轴承业务的规模,逐渐剥离原主营业务资产,但随着上述传统业务剥离,新业务尚未带来明显收益,导致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后续通过收购以增加盈利增长。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天马 鼎益丰 举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