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山药机资不抵债今起停牌 4万股东“心焦”等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6 09:11:32

2019年4月25日晚,千山药机发布2018年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根据这份公告显示,因净资产为负等原因触发暂停上市风险,公司股票将于次日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的1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的决定。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2015年,千山药机(300216,SZ)在大牛市的背景下一路冲高,最高市值接近300亿大关,一时风光无限,而四年后的今天公司市值仅剩约14亿元,缩水超过9成。但对于一季度末持有公司股票的超过4万名股东来说,这还不是最坏的局面。2019年4月25日晚间,千山药机公告因净资产为负和连续两年财报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可能被暂停上市,公司股票自第二天(4月26日)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的1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的决定。

资不抵债,两年年报“非标”可能暂停上市

4月25日晚间,千山药机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下降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4.66亿元,同比下降661%,年度重大亏损直接使得公司净资产由正转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公司年报发现,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为-17.95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的规定,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而同日发布的公司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再亏1.44亿元,经营情况堪忧。

因存在内控失效、偿债能力存疑、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等情形,千山药机2017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随后公司董事会称将进行全面自查及时让公司业务步入正轨。但是经过一年努力后,千山药机董事会相关工作收效寥寥,公司2018年年报再次被出具“非标”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的规定,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2018年年报再度“非标”,原因主要集中于公司债务重组前景不明朗、坏账计提依据无充分审计证据、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还未有最终结果可能影响公司财务报表等几大要点。

负责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认为,目前千山药机资金短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而涉及较多的司法诉讼,导致大部分公司账户、重要资产被司法冻结,未来债务重组能否成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同时千山药机2018年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8.35亿元,其中坏账减值准备16.97亿元,坏账减值准备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减值金额9.2亿元。审计机构称,对上述坏账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此外,目前千山药机正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尚未有最终结论,审计机构无法判断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程度。

终止上市和破产风险不容小视

由于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曾于2018年1月和6月两次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截至目前,2018年6月的第二次立案调查已结案并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而2018年1月的第一次立案调查仍未下发调查结论。若公司存在违法行为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另外,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为-17.95亿元,公司存在大额的逾期债务未清偿,若公司的债权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不足,可能会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千山药机2018年年报中看到,截至2018年末公司共有短期借款13.93亿元,有9.86亿元短期借款已处于逾期未偿还状态,而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3600余万,其中超过1400万元因诉讼冻结等原因受限。

2018年9月,千山药机与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长城资产签署了《综合服务意向协议》,长城资产拟接受公司聘请为其提供包括资产重组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年报中公司表示拟落实与长城资产正式协议的签署,并推进债务重组的具体方案和实施工作。此外,公司还将加速盘活存量资产,化解债务危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山药机 暂停上市 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