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大基因2018年研发投入增50% 助力打造“华生态”闭合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23:33:24

  在过去的2018年,华大基因风波不断,2018年年报也成为了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4月24日晚间,华大基因(300676,SZ)在期待中发布了上市以来的第二份年报。该年报显示,2018年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25.36亿元,同比增长21.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微跌2.88%。净利微跌的背后,便是研发投入的大幅增长51.93%,“拖累”了公司业绩。

一直以来,华大基因的“研发投入”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早前就有声音质疑华大基因“其实就是一家销售公司”,并且称华大基因在上市首年,研发费用就开始下滑。实际上,研发费用的波动主要归结于华大基因两年一周期的研发策略。如今,华大基因2018年研发投入大增逾50%,实力破除了外界的质疑。

营业收入“呈阶梯式”增长

纵观整份年报,华大基因2018年营业收入呈“阶梯式”增长,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6.24亿元,6.73亿元和7.22亿元。

不仅如此,华大基因四大业务板块也齐头并进。2018年生育健康基础研究类服务营业收入达13.76亿元,同比增长20.86%;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营业收入达3.57亿元,同比增长55.54%;感染防控类服务营收达0.95亿元,同比增长49.44%;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类服务营收达7.03亿元,同比增长7.24%。

一直以来,“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都是华大基因的“拳头产品”,是收入占比最高的板块,占营收比重均超过50%。2018年,“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依旧是营收贡献冠军,该业务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3.7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4.27%,并且也是所有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板块,其2018年毛利率高达69.19%。

年报显示,华大基因2018年完成生育产品临床检测累计服务近745万人次,已累计完成超过430万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检出率和特异性均大于99%,检测业务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并且截至2018年年末,华大基因已与156家产前诊断中心建立合作关系,覆盖率为45.9%。

除此之外,华大基因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业务亦增速迅猛。华大基因表示,公司充分利用平台和生物信息大数据优势,加强肿瘤准防控体系建设,使得肿瘤防控类服务实现大幅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12月末,华大基因累计为超过5万例受检者提供肿瘤相关基因检测服务,共接受免疫检测和核酸检测业务样本超过500万例,为临床诊疗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华大基因在“防”“筛”“诊”“治”“监”的不同疾病阶段与应用场景下形成完整的产品链布局。

在业绩的增长下,华大基因也不忘回馈投资者,其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人民币,含税),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1.04%。

研发投入大增50%破外界质疑

华大基因的研发投入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早前就有声音质疑华大基因“其实就是一家销售公司”,并且称华大基因在上市首年,研发费用就开始下滑。根据华大基因的招股书和2017年年报数据,2015~2017年,华大基因的研发费支出分别为1.04亿元,1.77亿元和1.7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88%、10.33%、8.32%。

上市首年的研发费用由2016年1.77亿元下滑至1.74亿元的原因,实际上是归结于华大基因两年一周期的研发策略。据了解,华大基因是基本每两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研发周期的投入,确保华大基因继续保持和扩大研发及技术的优势。因此,华大基因的研发应该从整体来研究,近年来,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维持在8%到10%左右,处于较高的水平。

而2018年,正是华大基因新的一轮研发周期。整份年报中,“研发”二字出现了91次,可见华大基因对研发的重视度。数据显示,2018年华大基因总研发投入达2.6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1.93%,占营收比重的10.44%。从单季度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6亿元,由此计算,华大基因第四季度研发费用超1亿元,这也是该季度净利润较低的原因。

此外,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华大基因还继续开拓、投入新的项目。年报显示,2018年重点研发项目36项,包括常见单基因遗传病检测试剂盒资质申报、生育遗传数据库、地贫试剂盒资质申报、BRCA基因突变检测产品注册申报、PMseq产品开发与升级、BGI Online生产设施建设项目及平台功能升级等。

其中,BGI Online是一款基于云计算与云储存能力,主要为各大测序服务商、研究机构等提供多组学大数据方面的综合解决方案等基因云平台。华大基因利用在科研和产业化过程中的优势,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构建了遗传病数据库(凤凰数据库)、肿瘤数据库(华大时珍数据库)、病原数据库,将公司的业务延伸至大数据、云平台。

实际上,华大基因最终目标是打造公司全产业链生态圈——“华生态”闭合产业链。在外界质疑华大基因“其实就是一家销售公司”之时,华大基因却已经在生育健康、肿瘤基因检测、合成生物学、消费级基因检测、生物信息分析、眼科诊疗、宏基因组等细分领域悄悄布局,投资了英国Congenica、吉因加科技、青兰生物、泓迅生物、何氏眼科等企业,打造真正的科技创新硬核。

让医学更精准、以更低价惠民

华大基因成立之时,便一直践行“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坚持“低价惠民”的原则。因此,在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华大基因亦专注民生公益项目,通过出生缺陷防控、地贫防治、女性子宫颈癌防控等民生工程,让精准医学普惠更多民众,助力“健康中国”。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华大基因民生项目已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共60余个区域,筛查人次已累计达到600余万次。新增湖南省长沙市、山东省临沂市、江西省吉安市、广东省珠海市、浙江省乐清市等20余个区域的民生项目,2018年全年新增筛查样本量200余万人次。

以深圳为例,唐氏综合征总发生率由2011年的4.94/万上升至2018年的13.42/万,通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的实施及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精准诊断和及时干预,唐氏患儿活产率从2011年的2.27/万下降至2018年的0.82/万,成效显著。

此外,华大基因在广东、广西、云南等多个省份启动“地中海贫血防控民生项目”,累计检测样本超18万例;在HPV检测方面,累计完成超过360万例HPV检测,发现33万例阳性受检者;在病原感染方面,在结核分枝杆菌等重大传染疾病专项及包虫检测等产品取得重要突破。

不仅如此,2018年华大基因还联合各地政府机构、残联、医疗机构、公益组织等在21个省份50余个城市围绕“国际罕见病日”“全国爱耳日”“国际地贫日”“国际聋人节”等组织近百场公益宣传和义诊活动,为千余遗传性疾病患者及家庭提供免费基因检测和遗传咨询服务,为近万名群众科普基因知识。

面对未来的发展,华大基因表示,过去一年,我们遭受了经济大环境的下行冲击,以及众多舆论风暴的洗礼和历练,在挫折中起步,在暴风雨中成长。未来将继续秉承基因科技造福民生的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完成既定业绩目标,确保公司在生物科技这个发展初期而又潜力巨大的行业中稳步向前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