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杉杉股份盈利破10亿元 聚焦锂电池业务增厚业绩

2019-04-25 21:00:28

4月25日,锂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杉杉股份(600884.SH)披露了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杉杉股份2018年实现营收88.53亿元,同比增长7.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5亿元,同比增长24.46%,业绩突破十亿大关。

其中在杉杉股份的锂电池材料业务方面,尽管在报告期内出现了政策调整的不确定性,以及上游原材料的波动所带来的影响,但是在坚持产品创新、成本控制和管理提升之下,其锂电池材料业务在报告期内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0.05亿元,同比增长16.06%。

另外,得益于报告期内对于应收账款的有效控制,杉杉股份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年来实现首次转正。

正极材料业务不断优化

从1999年开始转型,如今的杉杉股份已经成为了国内唯一涵盖正极、负极和电解液三大锂电池材料的锂电池材料生产企业。

在正极材料方面,报告期内,杉杉股份的正极材料产品实现营收46.64亿元,同比上涨9.49%。

据了解,杉杉股份旗下杉杉能源主要负责公司正极材料业务,其正极材料产品主要包括钴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等。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杉杉能源继续保持对自身科技创新的要求,持续为市场输送正极材料新产品。

比如在报告期内,杉杉能源推出了目前代表钴酸锂行业商业化量产产品最高技术水平的4.45V高电压钴酸锂产品,并实现小批量供货,其具有优异的循环性能、高温存储性能以及安全性能,主要应用于高端3C领域,具备一定的市场独占地位,预计在2019年将实现销量较大增长。另外公司4.48V高电压钴酸锂已经完成产品定型,并且批量送样给下游客户。

根据高工锂电数据,2018年中国钴酸锂出货量5.5万吨,同比增长20%,其中公司钴酸锂出货量1.04万吨,同比增长11.83%。

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和性能要求的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技术要求提升,这也助力三元材料需求增长,报告期内,杉杉能源也布局了高镍三元材料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具有高容量、高安全和长循环的特点的811产品已实现大批量出货,公司镍83产品KY18也已小批量供应给客户。

需要注意的是,从过往一年的销量来看,杉杉能源实现销售量20,063吨,同比下滑6%。

杉杉股份表示,上述销量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调整客户结构,即加速回笼经营性现金流,主动减少甚至取消与高风险客户的业务合作。

而在公司客户结构调整后,其经营性现金流也随之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杉杉股份2018年合并经营性现金流5亿元,较上年经营性现金流-1.47亿元,实现大幅转正。

报告期内,杉杉能源还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在杉杉股份持股比例下降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杉杉能源的业务规模。

从产能角度来看,2018年,杉杉股份拥有正极材料产能6万吨,另外公司还在长沙高新区启动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规划,其中一期一阶段1万吨项目已于2018年年底陆续投试产,年产5000吨的高镍03车间也已启动,预计2019年年内投产。

负极材料技术持续领先

杉杉股份旗下杉杉科技主要经营负极材料业务,拥有上海杉杉、宁波杉杉等六家公司,产品包括人造石墨、天然石墨、中间相碳微球、复合石墨及硅基负极材料五大系列。

2018年,杉杉股份负极材料业务全年实现销售量33,907吨,同比增加9.6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38亿元,同比增长30.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上升7.88%。其中湖州创亚商誉减值2000万元,若剔除该减值影响,负极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增加24.28%。

杉杉股份是人造石墨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报告期内,杉杉股份的动力用人造石墨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高能量密度兼顾快充的人造石墨QCG系列和LA系列在国内外销量较好。

此外在石墨化技术方面,公司也已完成石墨化技术的更新换代,待产能扩张后,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成本优势。

作为生产负极材料业务的生产商之一,报告期内,宁波杉杉新材料技术中心还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也标志着公司负极材料产品的研发水平及技术创新能力跻身国内同行业最先进行列。

根据高工锂电数据,2018年中国负极材料总出货量为19.20万吨,同比增长29.70%,其中杉杉科技的出货量为3.45万吨,市场占有率达到17.97%。

从整体来看,公司负极材料成品产能8万吨,2018年公司负极材料产量排名全国第二。同时杉杉股份此前还启动了内蒙古包头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规划,其中一期项目已于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年中建成并逐步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可较大缓解负极前端有效产能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杉杉负极材料业务的盈利能力。

另外在报告期内,公司的电解液业务实现销售量为13,383吨,同比大幅增加109%;国内销量排名跃居第四。而在技术方面,杉杉股份旗下的电解液公司也是国内首家采用动态结晶工艺生产六氟磷酸锂的企业。

非主营业务仍表现抢眼

在杉杉股份的新能源业务板块中,除了包含锂电池材料业务,同时也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和能源管理服务业务。

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战略调整,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共同推进电池系统集成、充电桩建设与运营、新能源整车设计与研发等业务的发展,其中宁波利维能已于上半年完成战略投资人的引入,战略投资人增资入股完成后,红杉智盛成为宁波利维能第一大股东。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亿元。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战略调整,引入外部资本,推进其市场化运作。

而在能源管理方面,2018年公司主要推进了储能在工商业客户领域的削峰填谷应用,同时对光伏+储能、梯次电池公交系统领域的循环应用等新业务进行了探索。截至2018年末,公司储能项目累计签约400MWH,其中已并网项目13.3MWH。

此外在报告期内,杉杉股份的非新能源业务板块同样业绩表现出色。

2018年,杉杉股份的服装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16.20%。报告期内,公司下属服装企业杉杉品牌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1749”,股票简称为“杉杉品牌”。公司持有杉杉品牌公司发行完成后67.47%股权。

另外在投资及类金融业务上,该业务去年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增长35.20%。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