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汽车赛道不差钱、儿童医疗是刚需、广场舞被资本偏爱、“独角兽”同盾进D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8 20:20:17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宜买车”完成1.5亿人民币A+轮,“唯儿诺儿科”获数亿美元C轮,“糖豆”宣布完成C轮,“同盾”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61693343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日下午,最近一周(4月20日~4月28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130起事件,涉及总金额476.43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43起,上市企业7家;其余80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7起,共计237.26亿元人民币。

显然,无论是从投资事件数量还是金额上,最近一周的创投圈都在跑步升温。这样的回暖也折射在了投融资亮点上。回顾最近一周,亮点事件不少,且分布轮次覆盖颇为广泛,A、C、D轮均有可圈可点的项目拿到新一轮融资。

具体来看,“不差钱”的汽车新零售赛道本周再添大额A轮融资,大朝阳的儿童医疗项目再获资本呵护,接地气的“糖豆”广场舞App融资过亿,“独角兽”同盾科技(以下简称同盾)则大步迈进了D轮。

亮点一:“宜买车”完成A+轮

资本寒冬之下,如果非要选出还能颇得资本青睐的细分赛道,汽车新零售或许算是其中之一了。虽然去年以来行业个别头部企业一度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但总体而言,汽车新零售赛道仍颇得资本偏爱。除了今年3月软银愿景基金对车好多集团的15亿美元天价投资外,过去数周该赛道也时有大额融资事件出现。

本周汽车新零售项目再次引人关注——4月23日,宜买车宣布完成1.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GGV纪源资本和蓝驰创投。

公开资料显示,宜买车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新车电商平台。与同期融到资平台不同的是,宜买车主打的是“下沉”市场。从成立之初,其瞄准的就是三四线城市,主推车型也是价格在10万~16万左右的经济型轿车。

险峰投资人李哲就认为,随着一二线城市车辆的饱和,新车往三四线下沉是必然趋势,原有4S店的体系过重,新车经销渠道存在局部重构的空间。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于红则表示,投资人都看到了新车消费下沉的趋势以及其中蕴含的巨大市场空间。

当然“下沉”或是汽车新零售的未来式打法。但汽车销售市场的整体疲软等问题,也是该行业所不可忽视的难题。今年1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数据,2018年汽车销量为2808.06万辆,同比下降2.76%,为28年来首度出现下滑。

此外,在讲“轻”模式的同时,如何做到能对标4S店一般的较好试车场景、交付以及售后服务等仍是互联网销售平台亟待去突破的。一位汽车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汽车新零售模式已出现数年,但目前4S店仍是国内汽车消费的主要场景,原因就在于其过硬的消费体验和成熟的售后服务。“电商普及程度再高,消费者对于高价、大件物品的配置仍习惯线下试后购买。”显然,对于汽车新零售而言,无论是坚守一线城市的平台还是讲着“下沉”商业故事的品牌,面临的挑战都很多。

亮点二:“唯儿诺儿科”挺进C轮

如果说汽车新零售算是尚能抵御“钱慌”的领域,那寒冬之下还能被资本“追着走”的行业则是医疗健康赛道了。

大朝阳、刚需的医疗项目“唯儿诺儿科”(以下简称唯儿诺)于近日宣布完成数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盛集团、光信资本、北极光创投等。公开资料显示,唯儿诺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高端儿童诊疗机构。目前,其门诊已覆盖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唯儿诺并非首家获数亿美元融资的儿童医疗机构。早在2017年资本就嗅到了民办儿童医疗这一蓝海,彼时便屡有过亿融资案例发生。

事实上,资本对该赛道的追逐也是政策催生的结果。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消费升级和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产科、儿科医疗资源变得愈发稀缺。另一方面,近年来在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国家亦开始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医疗机构。例如早在2016年5月18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就提及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儿童医院、儿科诊所,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满足多样化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如此背景下,一些医疗资源丰富的创业者和资本开始涌进该赛道,也就催生了儿童医疗市场蓝海的创业繁荣。

北极光创投投资总监于芳就表示,儿科诊疗市场很大且服务远远未得到满足。随着80后、90后逐渐为人父母,他们的消费升级观念在儿童就医方面也有很多体现,愿意为孩子健康、就诊舒适性投入更多。

亮点三:广场舞App受资本呵护

本周另一投资亮点,同样是来自C轮的项目。4月22日,被称为中老年版“抖音”的文娱社区平台“糖豆广场舞”(以下简称糖豆)宣布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科技、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IDG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糖豆成立于2015年,其创始团队早年以广场舞论坛起家,App上线后逐渐衍生成覆盖多个领域的中老年全内容社区社交平台。据悉,截至目前,糖豆已累计中老年使用者超2亿,每月通过开展的线下广场舞活动4000余场,月度覆盖的线下用户超50万人次。

事实上,自成立以来,糖豆便得到资本呵护,过去四年里先后完成了4轮融资,参投机构包括股东IDG、GGV、顺为资本等行业明星机构。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融得近一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同糖豆一样获得PE/VC支持的广场舞平台并非少数。2015年前后,市场上曾集中涌现出一批以广场舞为切入点的中老年文娱类创业项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5~2016年成立的平台就多达50余个,且多数拿到了融资。

一位长期关注TMT领域的资本圈人士向记者分析称,资本看中的并非广场舞项目本身,而是广场上过亿的老龄消费者市场。据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如此,老龄产业已成为近年来资本追逐的一大风口。然而巨大的市场空间仅仅是一方面,如何创造出符合老年群体真实需求的产品,让消费观相对传统、保守的一代人花钱,却是亟待糖豆一类创业平台需进一步思考、突破的。

亮点四:“独角兽”同盾的D轮

本周还有来自智能风控服务商“同盾”的融资亮点。近日,该公司宣布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招商局资本、GGV纪源资本、光大控股、国泰全球等机构领投,信达汉石等老股东跟投。

《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同盾为去年大中华地区新上榜的企业,估值约为70亿元人民币,是企业服务领域并不多见的风控类“独角兽”企业。

同盾科技创始人、CEO蒋韬介绍道,本轮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持续的产品创新和研发投入、AI研究院发展、全球化业务拓展以及招募人才。据悉,同盾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服务提供商,为金融机构解决国内消费金融风控不足、信用缺失、反欺诈等痛点问题。

近年来,随着金融产业产品创业和发展模式的变化,金融科技在金融业务的演变中扮演的角色亦愈发重要,智能风控则是其中关键的一环。据亿欧智库预测,2020年金融科技规模将达到245亿元,其中智能风控75.9亿元,占比为31%。

一位银行业资深从业人士早前就向记者表示,以信贷业务为例,在传统风控环节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审核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智能风控的引入即有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贷款前、中、后的风控痛点并提高效率。

普华永道《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中国概要》显示,中国48%的金融机构目前向金融科技公司购买服务,未来3~5年,68%金融机构将增加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显然,在智能风控力领域无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端都仍有明显的增长空间。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买车 GGV 蓝驰创投 唯儿诺儿科 糖豆 同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