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外投资一向谨慎的华为,也成立创投公司了!可能是这个目的

e公司官微 2019-04-25 08:20:39

分析人士认为,华为成立创投公司,有借助外部创新补足生态短板的意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华为注册成立了一家创投公司,让市场对这家对外投资一向保守的公司产生了好奇心。

4月23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哈勃投资”),该公司注册资本为7亿元人民币,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业务。

哈勃投资资料显示,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以及总经理均为白熠,而白熠为华为全球金融风险控制中心总裁,此前曾担任华为财务管理办公室副总裁。

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的“投行化”成功,是否启示了一直以来在对外投资保守的华为?当“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小米系”纷纷在互联网产业链上跑马圈地、争夺用户、赛道卡位时,华为一直在强调聚焦主业,对于各家派系的合纵连横均置身事外。

创投公司成立是否将带动华为对外投资态度的变化?主要投资领域是什么?华为官方没有向记者做出回应。4月24日,有华为的管理层与本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华为仍然坚持不做纯财务投资。”事实上,阿里和腾讯的数百笔投资,也并非都看重财务,甚至多数投资是围绕着各自的战略。有分析人士认为,华为成立创投公司,有借助外部创新补足生态短板的意图。

对外投资谨慎

作为国内科技巨擎之一,华为的投资风向备受市场关注。有数据显示,与华为体量相当的中国另外两家科技集团——阿里巴巴和腾讯在2018年共进行了243 笔投资,并且没有停下的意思。

与两家互联网公司相反,通信赛道称霸的华为,对资本市场向来有敬而远之的态度,对外投资亦颇为谨慎。

此前,华为并没有像其他公司一样单独成立投资基金。一方面,围绕《华为基本法》,“永远不去进入主行业以外的行业”,决定了投资主要围绕通信板块,但是主航道的通信板块已经形成垄断,缺少投资标的。

华为业务多倾向自主研发,从1991年自主研发的第一台程控交换机开始,围绕运营商业务主业少有投资并购的项目。而对外投资多围绕运营商之外的企业业务、物联网、以及互联网。

华为此前有专门负责投资的部门,被称为“企业发展部”,据华为内部人士介绍,华为企业发展部属于财经委员会旗下,主要包括策略发展部、企业项目运作部、投资监控部、项目执行部等。

企业发展部也主导了华为几笔较大的投资,如2011年5.3亿美元收购华为赛门铁克公司,主要是因为华为在2011年重新审视了企业业务和云计算的市场价值,发展企业网市场。

其他对外投资多是围绕关键技术领域开展,也多是与华为有过合作的公司。比如在2012年和2013年华为分别收购了CIP Technologies和Caliopa,前者为英国集成光子研究中心,后者主要致力于数据通信和电信市场的硅光子技术的光模块的比利时硅光技术开发商。

2014年7月,华为与德国博世和美国Xilinx公司共同投资了致力于物联网领域的高性能芯片设计、生产的XMOS公司,投资规模高达2600万美元。此后,华为在物联网领域又下一城,以2500万美元收购了另外一家英国的物联网公司Neul,而这家公司此前与华为有过9个月的合作。

A股投资也曾获利颇丰

华为在A股市场的投资也颇受关注,其曾在三家上市公司的pro IPO阶段入场,获益颇丰。

2011年,华为曾经在润和软件上市前夕入股。2011年2月,润和软件在上市前曾增资扩股,华为1881万元获得285万股占比4.952%,润和软件2012年上市后,华为持股比例降至3.714%。不过,这笔投资在2014年7月份解禁,润和股份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华为已经不在前十大股东行列。目前润和软件前十大股东末位股东持股比例1.9%,华为已经减持,甚至可能已经退出。

华为投资润和软件原因也在于与润和软件有多项业务合作。今年3月份,润和软件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公司与华为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业务领域保持着长期的深度合作。

不过,其对外投资也多有与业务相关不大的股权投资标的,主要表现在互联网领域。

在2008年下半年,华为曾设立互联网业务部,由空降的投资人朱波担任该部门的首席市场官,后来其又被任命为互联网业务部总裁。在朱波担任互联网业务部总裁的4年间,华为投资了不少互联网的项目,典型如昆仑万维和暴风科技。

2015年1月,昆仑万维递交创业板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在股票发行前,华为控股持有公司3%的股份,为昆仑万维的第七大股东。2016年1月,华为在昆仑万维持股解禁。2016年1季度,华为已不再昆仑万维前十大股东名单。

此外,华为2013年从经纬中国和IDG手中接盘暴风科技,2015年暴风影音IPO时,招股书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持有近350万股,位列公司第五大股东,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89%,发行完成后,其仍将持有暴风科技2.9%的股权。华为持有暴风科技在2016年3月份解禁,随后暴风科技披露的第一季度财报中,华为已经不在前十大股东名单。

当时有传闻称,未来暴风影音或将与华为终端进行整合。但暴风科技上市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华为只是投资关系,不存在其他合作形式。”

这三家公司是较少见的华为曾参投的A股股东,从持股变动来看,华为对这些公司的投资也并不坚定,更非战略投资。在解禁后的当个季度,华为立即减持了股票,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行列,甚至可能已经离场。

从公司股价来看,这些股权投资让华为受益颇丰。以润和股份为例,华为入股价格每股6.6元,在2014年三季度股价在15元至26元区间。昆仑万维2016年一季度股价在30元至40元区间,该公司上市发行价为20.3元。暴风科技2016年第一季度股价在93元至105元之间,而公司上市时发行价格为7.14元。

《华为基本法》的约束

这些投资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朱波当时负责的业务有关系,2012年朱波从华为离职,华为就没有出现主营业务之的投资。

据朱波公开场合表示,主要是因为之前入职时,华为有意往服务和互联网发展,但是对于习惯了B2B业务的华为高层来说,一时间要适应互联网的B2C模式仍存在很多与华为本身文化所冲突的地方,后来华为在投资战略方面有所调整,因此便选择了辞职。

这或许能说明,华为对通信业务之外的投资,是在战略出现摇摆的阶段,无心插柳的结果。实际上,华为在投资方面的思路一直遵循的是《华为基本法》中制定的规则。该基本法中提到:华为永远不进入信息服务业,永远不去进入主行业以外的行业。

据悉,《华为基本法》是由任正非及其高管联合人民大学等专家学者共同制定的,主要是针对华为在经营、管理、变革方面的规定。

2017年任正非内部讲话时还提到:“IRB的投资方向一定要聚焦主航道,要梳理乱投资行为,都并到主航道上来。我们“下午茶”就集中精力吃几个甜点,剩下的让别人做。”

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这样的投资引导下,华为对外投资较为谨慎。此前,有传闻华为投了了威马汽车,不过华为官方很快否认了这个传闻。

华为也曾参与PE股权投资。据此前报道,2010年12月28日,国开行宣布成立600亿元规模的国创母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内地市场上的股权投资基金。该母基金管理平台下设PE子基金及VC子基金两大板块,名称分别为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及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分别为400亿元、200亿元。据媒体报道,华为参与的是国创母基金首期150亿元的募集,但据报道华为共出资5亿元,占比较少。

哈勃创投意欲何为?

华为此番成为哈勃投资意欲何为?华为官方没有向记者做出回应。

不过有华为高层与本报记者采交流时表示:“华为仍然坚持不做纯财务投资。”不过,

阿里和腾讯的数百笔投资,也并非都看重财务,甚至多数投资是围绕着各自的战略。有分析人士认为,华为成立创投公司,有借助外部创新补足生态短板的意图。

而且从哈勃投资董事人员构成上,白熠是华为财务管理办公室副总裁,应为民曾担任华为无线网络研发总裁;周永杰曾任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均有通信产业从业经历。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时成立哈勃投资有可能给华为带来一些变化。当前,华为公司的业务机构以及面临的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变化。一方面,2018年,华为终端业务首次超越运营商业务成为最大营收部门,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营收增长39%,而终端业务营收增长70%。终端部门客观上成为华为增长动力引擎。如果说在运营商业务部门投资缺少标的,在终端和物联网市场,华为需要构建生态,碎片化的市场需要更多的参与者。投资可能让生态建设更有效率且有粘性。华为成立创投部门,或许是需要借助外部创新来补充生态的表现。

这一步或许对华为商业模式或者组织架构都会有持续的影响。 ”上述分析人士称。

e公司官微 孟庆建

责编 王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创投 哈勃投资 战略 创新 生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