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51:06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无人机拍摄的北京雁栖湖 新华社图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方将同应邀参会的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燕山脚下、雁栖湖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大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并没有引起太多国际关注。如今其取得的成就和国际影响力有目共睹,成为备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为推动全球多边合作提供了新的范本。”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说。

“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成为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丝路基金总经理王燕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近六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达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

史志钦认为,“一带一路”之所以受欢迎,根本在于它契合了各方加强互利合作的需求,遵循共商共建共享这一黄金法则,允许各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展。

从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亚欧大陆为主体到面向全球,“一带一路”得到日益广泛的支持,尤其在中国积极倡导“第三方市场合作”以来,不少发达国家和跨国企业以不同形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已经呈现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和多边合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19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

作为中国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专门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机构,丝路基金在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中,与欧洲投资基金共同组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重点关注交通、节能、信息通信、工业产能和生命健康等在中欧之间具有广阔合作空间的行业。丝路基金还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成立联合投资平台,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电网、油气、新能源等行业投资机会。

“‘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广大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达到三赢效果。”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一带一路”主管周昭媚说。

统计显示,“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已与10多个国家,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融资平台建设以及PPP模式的推广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助力解决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基础设施落后和资金瓶颈制约等问题。

本月初,亚投行宣布新批准总计3.2亿美元贷款投入老挝和斯里兰卡项目。成立三年多以来,亚投行成员总数从最初的57个增至97个,成员分布扩大到全球。今年7月,亚投行将首次在非亚洲地区举办其年会。

王燕之说,丝路基金的独特优势在于以中长期股权投资为主,其超过70%的承诺投资额是股权性质的投资,通过增加对中长期项目资本金的投入,有效缓解项目主体和所在国家及相关企业的债务压力,提升项目增信和抗风险能力,带动更多资金进入,使项目具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除了构建可持续和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一带一路”还不断深化与现有国际经济合作机制对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人文交流、税收征管、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建设,打造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效机制。

从最初的“抓紧规划”,到近年的“扎实推进”,再到提出“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愈加具体清晰。

王毅表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和包容增长的现实需要,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必然选择。

他认为,高质量重点要体现共同发展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兼顾各参与方的实际需要,并积极对接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

谈到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王毅表示,贯穿本届高峰论坛的主线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以此为引领,开启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新阶段”。

王燕之认为:“本届论坛必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就坚持多边主义、摒弃孤立和单边主义促进各方共识,为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找出答案,为深化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综合新华社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