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能源领域的后入局者 SERES逆袭成为“种子选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50:04

现今车圈什么趋势最火?答案当然是新能源汽车。近年来,依托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引导以及科技的支撑引领等,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强心剂”。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7.5万辆,到2018年这一数字飙升至125万辆,且在2018年我国整体汽车市场负增长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仍保持了61%的增长,业内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160万辆。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拓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布局者,传统车企开始发力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更是以新能源基因而生,然而在市场一片火热背后,用户仍然对里程焦虑、充电桩设施不完善、电池可靠性提出质疑。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能满足用户需求成为当下新能源汽车的破局点呢?

“如果没有解决‘里程焦虑’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卖不上量。如果没有对燃油车驾驶性能起到本质上的超越,新能源汽车也只是代步工具。”SERES创始人兼CEO张正萍认为,发力新电动是新能源行业的突破点。

新电动、新制造成为破局点

相比国内的诸多电动车企,SERES并不算先来者,一定程度上,它是跟随电动车大势入局的。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后来者,入局之后如何破局是SERES面临的挑战。由此,张正萍提出了“新电动”、“新梦想”的理念。

“驱动电机全程由电池包供电,而非传统发动机参与驱动,这就是新电动。”张正萍表示。据了解,为了打造新电动汽车,张正萍携团队于2016年在硅谷设立了SERES公司总部和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专注于新电动从算法到工程技术的原创研发,SERES的核心三电技术就是在这里诞生的。目前SERES正在申请及已获得的全球技术专利超过1000项,迄今已拥有行业首创的四电机独立驱动技术和领先的车载一体化增程器平台。

张正萍认为,打造一台高性能的电动汽车并不难,如何将无数台合格的高品质新电动汽车交付给用户才是SERES的目标。对此,SERES采用了“先体验、后定制、再交付”的全新模式,为了保障这一交付模式,SERES还在重庆自建了两江智能工厂,该工厂是按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互联网的标准打造的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工厂内共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达到100%自动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工厂的基础上,SERES还开启了汽车新制造模式的探索。即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实时在线的响应方式,进行C2M规模定制生产。简单来说,用户不仅可以自己DIY汽车,还可以根据订单实时查看车辆的生产进度,从一颗螺丝钉到整车都可以实现质量全追溯。

核心三电技术的掌握以及智能工厂的建设,让SERES逆势领先,有分析认为,掌握核心技术和自建工厂将有效为SERES提升效率,助力其快速步入市场,实现批量精品交付。

SERES堪称“种子选手”

在突破了电动车企一贯的“讲故事”、“量产难”等弊病后,SERES首款产品即将投入市场。今年上海车展上,SERES首款新电动轿跑SUV SF5亮相展台并开启预订,预订价格为27.8万元-45.8万元,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并量产交付。

据了解,首款产品拥有两种模式,包含搭载核心电驱动技术的纯电型,和基于纯电的增程型。其中,SF5纯电型搭载SERES自主研发的双电机智能四驱系统,NEDC续航里程超过500km。值得一提的是,SF5纯电型百公里加速最快小于3.5S,在这一点上已经超越多款知名纯电动车。SF5增程型则意在满足长途驾驶的需求,纯电续航为150km,当电池电量不足时,燃油发动机会带动发电机,为系统供电,有效解决里程焦虑,其百公里加速最快小于4.8S。

从首款产品来看,SF5不仅提供了“纯电”+“增程”两种需求模式,还在驾驶感受上力图赶超燃油车。对于首款产品的问世,张正萍表示,SERES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让更多的人在享受纯电动超凡驾驶体验的同时不再被里程所束缚。据他透露,SERES还计划在2025年以前,累计推出25款以上车型,包括SUV、轿车、MPV以及跑车等。

拥有一手“好牌”又低调务实的SERES,堪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种子选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黄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