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共享汽车成自动驾驶落地场景 营销流量发掘道阻且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49:59

当共享汽车逐步铺向市场、共享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对未来的出行方式有了更多的想象:是否能从“人找车”到“车找人”呢?其实,对于共享汽车与自动驾驶技术的融合,已有不少企业走在了前头。而在共享汽车模式得以生存的背后,是中国庞大的“有证无车”人群。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经历押金难退、盈利困难、部分企业倒闭的“寒潮”后,共享汽车(汽车分时租赁)依旧在“荆棘”中不断摸索前行。

记者注意到,随着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不断深入,自动驾驶技术将颠覆未来的出行方式,而共享汽车则被业内认为是自动驾驶技术最佳的落地场景之一。目前,已有GoFun、盼达用车等共享出行平台开始创新推出自动驾驶共享汽车。

每经资料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此外,共享汽车拥有的线上线下的流量仍然不容小觑,大量营销资源尚待发掘。以共享汽车作为试驾平台,收集用户数据以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已成为新车场景化营销的重要方式。同时,借助车体及平台作为广告流量的入口,不失为共享汽车丰富和创新盈利方式的重要渠道。

与自动驾驶深度嫁接

随着政府补贴政策收紧、部分企业倒闭、更多资本进入,对于共享汽车行业的讨论愈发热烈,行业开启深度整合发展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截至2017年,中国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规模达到了17.29亿元,预测在2020年中国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普华永道则预计,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估计在2020年,全国整体车队规模有望达到17万辆以上。

当共享汽车逐步铺向市场、共享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对未来的出行方式有了更多的想象:是否能从“人找车”到“车找人”呢?

在APP上预订后,一辆汽车自动向你驶来,带你到指定地点。结束订单后,它自动去接下一单——这种汽车共享化和智能化深度嫁接的场景,被认为是蓬勃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最佳的落地场景之一。

首先从共享汽车赋能自动驾驶技术来看,业内普遍认为,通过车厂数据与平台进行打通,共享汽车能为自动驾驶提供完善的道路测试平台,从数据采集到自动驾驶技术的升级,形成良性循环,可以掌握最真实的用户使用场景。

其次,自动驾驶技术同样也能让共享汽车的使用更加便利化和标准化。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使用共享汽车的人更多是用来通勤,是简单地从A点到B点。若使用自动驾驶技术,交由汽车来设计路线、自动驾驶,通勤的便利度将会大大提高。因此,自动驾驶技术和共享汽车的联系会比较紧密。”

他还表示,共享汽车采用自动驾驶技术,可以避免不同人的不同驾驶习惯对汽车使用寿命的影响。自动驾驶是标准化驾驶,基本可以让共享汽车处在一个比较有序的驾驶状态,对车的损害比较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共享汽车与自动驾驶技术的融合,已有不少企业走在了前头。

2017年11月,百度自动驾驶平台Apollo与力帆汽车、共享汽车平台盼达用车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协作推进无人驾驶共享汽车的量产开发,加速自动驾驶商用落地进程。其中,百度Apollo平台在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领域全方位赋能力帆汽车,力帆汽车负责整车制造,盼达用车则提供了落地应用场景。2018年5月,6台搭载了百度Apollo平台Valet Parking产品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在重庆开始试运营。

此外,在2018年4月,首汽集团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智行者建立合作,宣布2018年内,在数十个共享汽车场站、上百台共享汽车上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同时,还将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置专用的车道来支持这样的模式落地运行。

每经资料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潜藏巨大流量资源

共享汽车模式得以生存的背后,是中国庞大的“有证无车”人群。

普华永道2017年数据显示,全国有2.5亿人拥有驾照,但汽车保有量只有1.8亿,全国范围内有几千万持证无车人员都将是汽车分时租赁的潜在消费者。

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7年11月到2018年11月,我国共享汽车行业用户规模从389万人稳定增长至952.4万人,同比增长了144.83%。共享汽车用户快速增长,但这也没有穷尽整个“有证无车”人群。

如此庞大的用户以及潜在用户,都让共享汽车集聚了大量的流量资源。如何将这些流量资源变现?这将是目前主要依靠向用户收取租赁费的共享汽车行业,丰富收入结构的重要命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实上,不少传统车企已经开始借助共享汽车的铺设,为新进入市场的车型进行体验式营销。

2017年4月,东风风光就曾在丽江举办大型汽车共享活动,首批100辆东风风光580正式向云南多个景区投放,为入住在民宿的游客提供出行服务,同时也为新车宣传造势。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向记者分析称:“共享汽车从供给端来说,也是汽车厂商营销的一种方式。共享汽车的使用相当于试驾和体验营销,类似于以前‘以租代售’的营销方式。”他认为,共享是对汽车产品力和品牌力进行传播,通过消费者口碑传播产生影响力,扩大潜在市场客户的积累。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共享汽车,汽车厂商还能获取大量消费者数据,进行消费者画像,以便今后进行精准营销以及其他创新服务或产品。

除汽车厂商外,也有共享汽车平台开始探索流量变现的方式。如共享汽车平台大道用车2018年曾宣布,用户可以从其APP入口跳转至汽车新零售平台弹个车购买车辆,这是该平台首次借用自身流量为汽车零售品牌进行引流。而位于广州大学城的驾呗,也曾出售其500台共享汽车的广告位。

未来,共享汽车如何把握住这个巨大的流量入口,改变目前单一的收入结构,尚需行业进行探索和验证。钟师表示:“共享汽车是未来一个很重要的出行方式,但企业和消费者都不知道未来这个模式会走到多远、多深,这需要一些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汽车 分时租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