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徐井宏:市场冷静了但还不够 敬畏常识才会成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2:21:34

4月24日,2019年中国绿公司年会进入议程最后一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在采访中,他对企业多元化发展、追逐“风口”、“烧钱”等热门话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4月22日至24日,以“赢在商业本质”为主题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

对于过去一段较长时期内频繁出现又迅速沉寂的商业“风口”,徐井宏的观点颇为犀利。“盲目追逐‘风口’就是‘找死’”、“如果你连自己要做什么都不知道,就不要创业了,老老实实打工吧”、“之前‘死掉’的那些企业一点不值得心疼,他们该‘死’”⋯⋯采访中,徐井宏金句频出。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每经记者 韩阳 摄

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

NBD:您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反对企业盲目的多元化,更强调深耕主业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但出于对规模的追求,许多企业不得不涉足多元化,您怎么看待这其中的关系?

徐井宏: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企业的失败都是有原因可循的,而成功都充满着个体性。我反对盲目的多元化是因为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也有不同的基础,就像大树扎根地下,根越结实,枝叶才会越繁茂。而主业就是这个根,只要根扎实了,旁边的枝叶怎么长都没有关系,因此我才强调深耕主业的重要性。多元化是否能成功,主要取决于你的看家本领是不是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优先地位。

NBD:除了深耕主业的能力以外,您认为还有什么能力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徐井宏:深耕主业能力是企业能力的第一条。第二条是企业的更新迭代能力,因为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以及资本形态的演变和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等都给企业带来很多挑战和机遇,谁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组织创新能跟上未来,谁的更新迭代速度越快越好就能走得更远。

第三个能力是生态打造能力,当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时候,更重视的不是规模的大,而是强。企业壮大到一定规模时,其接触的边界就会发生巨大变化,这个时候考验企业的是将其边界环境形成生态的能力。这决定了一个企业是否能够不断地生长、繁衍和进化。

NBD:您刚刚提到的创新迭代能力是不是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反而比较困难?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企业病”,这些大企业在转向的时候反而因为规模太大造成速度比较慢。

徐井宏:传统大型企业转型慢的原因之一是它的组织太严密、规矩规则层次太多。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很多大型企业已经在其原来的金字塔形或矩形管理结构上做了改良。大企业转型的第二个常用手段是并购,它们通过并购使行业内优秀的小企业和大集体发生对接和相连,从而促进了整个机体更好的发展。

NBD:在今天的市场环境,您觉得一个企业要想做好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徐井宏:从宏观和大的趋势来讲,任何一个企业想要做好,必须关注和拥抱最新的技术,甚至是能够自己创造技术。第二是能够很好的在这个时代应用资本和行业的融合推动企业更加快速的发展。第三是密切关注国际贸易演变的趋势等等,这其中包括国内外一些政策对未来的影响,这都是我们要关注的。

追风口“找死”,一点也不心疼

NBD:您怎么看待现在的企业对商业模式创新的追逐?

徐井宏:我们过去一两年,看到很多所谓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共享单车等等。它既是风口,也有非常落寞的时候。我非常反对“风口”这个词,这个“风口”害了什么,就是害了大家来跟风。

创业者应该是有智慧的人,应该做你会做的事情和你能创造出价值的东西。别人怎么做你就扑上来,那纯粹是“找死”。共享单车这件事本身没毛病,但就是大家一拥而上,一下涌现出很多同质化企业,同时企业还一味地强调做大,忽略了它自身应有的价值。既造成了自行车的极度泛滥,很多城市自行车变成垃圾堆,也“死”了很多企业。

NBD:这些企业的“死去”会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什么影响呢?

徐井宏:“死了”这么多企业,我一点也不心疼,因为它们应该“死”。这是因为它们已经过分了,超越“度”的东西就会“死”。

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随着这一年多这些企业的演变,也让创业者逐步冷静下来。但整体的冷静还不够,目前有些企业的估值还是严重偏离价值,让投资人想支持都难。我认为投资和投机、价值和估值、梦想和幻想有本质的差异,到今天我觉得市场依然没有冷静成熟到足够程度,但已经比之前好一些。

“烧钱”背后:创业者和投资机构不冷静

NBD: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看到“烧钱”烧出了很多企业,也有很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烧”了大量的钱但没有生存下去,这一点您怎么看?

徐井宏: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烧钱”的情况,也有很多“烧了钱”但找不到好的商业持续发展动能的企业倒下了。这里面有创业者的不冷静,也有投资机构的不冷静,这些投资机构在未来几年也会倒下。

我认为“烧钱”应该看烧完钱后扩大的市场和这家企业给予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是不是相匹配。“烧钱”的价值和所“烧”的钱之间量的关系如何,这是我认为的商业的本质。商业的本质就是产品和服务好不好、成本低不低、效率高不高和传播是否快准狠。

我们过去“烧钱”一大部分是用在了传播,就是所谓的做大用户,吸引流量。但这些流量其实是没用的,你没有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些流量还是会离开。什么能吸引流量一直跟随你,就是好产品和好服务。

NBD:您认为市场什么样的表现足以证明它足够成熟了?

徐井宏:当商业回归本质,企业的估值回归到价值,当人们给予常识高度的尊重和敬畏的时候,遵循常识、聚焦关键,这些我们企业和市场做到了,经济就会越来越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井宏专访 绿公司年会 龙门投资 风口 烧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