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氯碱化工厂爆燃事故死亡3人 或致行业安全检查增多影响供应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1:13:55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余波尚在,4月24日凌晨,内蒙古一化工厂又出现了爆燃事故。“影响还是有的,春检之前的这种事故,有可能会引发后面的春检增量。”有分析师向记者指出,今年氯碱行业的春季检查集中在5月,此次爆燃事故可能会导致安全巡检增加,从而影响供应量。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余波尚在,内蒙古一化工厂又出现了爆燃事故。

新华社消息称,4月24日凌晨2时55分许,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境内的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兴化工)一车间发生爆燃,据初步核查,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伤者已送附近医院救治。

东兴化工系民营企业内蒙古伊东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卓资县当地最大的工业项目,其核心是氯碱综合利用项目。

期货市场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近期氯碱毛利承压走低,下游PVC产品存货处于高位,本次爆燃事故对下游及期货市场影响有限,但因事故带来的安全巡检增加或许会影响氯碱供应下降。

爆燃事件或间接影响供应量

发生爆燃事故的东兴化工在当地也是一家明星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东兴化工是卓资县最大的工业项目,其核心是氯碱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每年生产达40万吨的聚氯乙烯(其中10万吨糊树脂)、32万吨烧碱、60万吨电石及100万吨水泥。据几年前卓资县政府办发布的消息,东兴化工氯碱综合利用项目预计总投资72亿元,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利润8亿元,为地方财政年上缴税金7亿元,项目于2010年10月动工建设,预计2012年10月投产。

项目投产后的具体收益外界不得而知。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采用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的东兴化工可能正在经历一个相对艰难的阶段:水泥需求相对强劲,但烧碱及聚氯乙烯价格承压。

华泰期货相关报告显示,氯碱利润处于低位。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烧碱价格暴跌主要是下游氧化铝开工率不高,同时也受到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的影响,而烧碱价格崩盘又压低了氯碱的价格。

一位大宗原料信息供应商的分析师向记者指出,氯碱行业是个比较庞大的市场,当下,东兴化工一个企业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影响还是有的,春检之前的这种事故,有可能会引发后面的春检增量。”前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今年氯碱行业的春季检查集中在5月,此次爆燃事故可能会导致安全巡检增加,从而影响供应量。

爆燃发生后PVC期货冲高

氯碱属于PVC产品的上游,爆燃事故后,期货市场中PVC的价格也出现了波动。西南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研究员沈琳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日(4月24日)早盘PVC价格冲高至7000点,随后略有回落,但总体仍是上行趋势。

就期货产品市场而言,沈琳翔认为,此次爆燃事故对期货产品的影响有限,因为PVC产品目前处在库存高位,国外的PVC产品价格近段时间仍在持续下跌。

至于东兴化工此次爆燃的原因,有分析师称,或许与氯乙烯泄漏有关。

但目前官方尚未就此次爆燃事故进行公告。4月24日下午,记者致电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新闻处,但无人接听电话。

实际上,5个月前,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的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就发生了一起因氯乙烯泄漏导致爆燃的重大事故。该起事故导致24人死亡、21人受伤。截至2018年12月24日,直接经济损失达4148.86万元。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披露的事故调查报告显示,氯乙烯是一种国家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遇明火、高温可燃烧、爆炸。人体吸入高浓度则或有麻醉作用,严重时意识不清。

氯乙烯一旦泄漏后果严重。上述来自大宗原料信息供应商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氯碱行业本身没有太大的危险源,在整个生产流程中,各企业还是非常正规的,包括运输等各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东兴化工曾被报道非法转运并倾倒危险废物。2016年,《河南日报》报道称,产自东兴化工的近80吨含汞危险废物被非法转运、倾倒在了洛阳及长葛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氯碱化工厂 爆燃 东兴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