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儿科医生不足?基层全科医生吸引力不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提高医师薪酬待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21:03:35

现阶段我国康复、儿科、急诊、精神科等专业的医师数量相对较少,存在学科短板。公共卫生医师数量不足且呈逐年减少趋势,人才队伍相对薄弱,与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匹配。对此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应当提高医师的薪酬待遇,用提高医生的合法收入来进行激励。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国务院关于医师队伍管理情况和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报告中指出“我国医师数量过度集中在大城市三甲医院,城乡基层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山区医师数量十分有限”的问题,引发与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热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修文表示,无论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还是医师队伍建设,都存在着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即对调动人的积极性重视不够,对充分发挥医师的主体作用重视不够,对医师的薪酬问题重视不够,对规范“专家”医师的灰色收入问题重视不够,医师特别是乡村医师的薪酬水平不高,薪酬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尚未根本缓解,严重影响了医师的积极性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效果,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图片来源:新华社

提高基层全科医师待遇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医师数量达到360.7万,年诊疗人次数达到83.1亿,分别较1998年增长80.4%、290.1%,支撑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但报告同时指出,我国医师数量过度集中在大城市三甲医院,城乡基层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山区医师数量十分有限。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每千人口医师数为2.59人 (德国、奥地利等发达国家超过4人),其中,农村每千人口医师数为1.8人,仅为城市的45%。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尤其是乡村医师队伍建设,尽快建立一支人数众多、遍布城乡、经过正规医学教育、接受过规范培训的全科医生队伍。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制度,是对现行医生培养制度、医生执业方式、医疗服务模式的重要改革。

陈竺指出,目前基层特别是农村全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仍然不强,全科医生的职业发展和社会地位预期不明显,全科医生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为解决上述问题,陈竺认为,要提高基层全科医师待遇,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应逐步从硬件投入转向软件也就是人才队伍的投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都要设置全科医生岗位,明确全科岗位的职能分工,全科医生集中精力提供诊疗服务,提高基层门诊率和公共卫生的有效管理率。通过全科医生津贴、按劳分配、能者多得,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

郑功成委员也关注于医师的激励保障机制。“我特别赞成提高医师的薪酬待遇。”他表示,医生在很多国家都是最受人尊敬的职业,而这不应仅仅体现在一个“德”字上,还要与经济利益相关,主要要用医生的合法收入来激励,要坚决杜绝非法收入,同时还要消除灰色收入。

郑功成表示,一定要让医生的收入合法化、高收入化,才能让医师职业受到尊崇。在这方面,要鼓励优劳优得。

通过政策引导补齐儿科等学科短板

报告中指出,康复、儿科、急诊、精神科等专业的医师数量相对较少,存在学科短板。公共卫生医师数量不足且呈逐年减少趋势,人才队伍相对薄弱,与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匹配。

对此,杜玉波委员认为,应当统筹推进不同专科的协调发展。从儿科医生短缺的原因分析,主要是因为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工作负荷重、职业发展难。要通过政策引导和机制创新来补齐儿科、麻醉和精神等医师学科短板。

杜小光委员也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关于儿科医师培养的配套政策,以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向儿科倾斜。支持医学院校教育中强化儿科医师培养力度。

在疾病预防方面,陈竺表示,预防为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卫生和健康工作始终不变的方针,但长期以来,重医疗轻公卫的倾向一直未能得到纠正。要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职能在事业单位改革中被弱化的风险,尽快明晰各级疾控中心功能定位,稳定公共卫生医生队伍。

陈竺指出,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取消后,一些地方政府尚没有建立对疾控长期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疾控机构人员薪酬明显低于同级公立医院,导致人才流失严重。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围绕公共卫生医师和疾控人员稳定、机构设置和体系建设三个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指导性文件,重点明晰各级疾控职责,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疾控中心与医疗机构的人员柔性流动机制,在目标考核、求职渠道和分配机制等方面做一些探索与创新。

图片来源:新华社

建议尽快修订完善执业医师法

报告指出,执业医师法施行以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师工作的背景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医师的管理方式、执业模式不断创新发展,迫切需要适当修订完善执业医师法。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表示,执业医师法已实施20多年,建议尽早修订完善,将“医师一次注册,区域有效”注册制度,“一次申请、一网通办”的电子化注册管理等好的做法上升到法律制度层面,为新时代医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杜黎明委员也表示赞同尽快启动执业医师法修订工作。同时建议在修订中整合执业医师法配套的法规规章,如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医师外出会诊规定,多点执业规定,传统医学师承人员医师考试办法,医师出借、出租、抵押、转让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行为的认定处罚制度,医师定期考核制度,医务人员信用制度,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违规执业行为记分制度等。

杜玉波则关注于为培养医学人才提供法律保障上,并建议在执业医师法修订中,要重点研究医学生和医师培养临床实践的法律保障问题,为医学生临床动手能力和临床技能的培养提供法律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执业医师法 医改 乡村医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