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全球基础设施融资仍存较大缺口,尤其缺少长期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18:09:3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2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与亚投行联合举办“高质量、可持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机遇研讨会”。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研讨会上表示,高质量、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结合项目所在国的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符合所在国的发展战略,满足所在国对发展的需要。同时,要重视成本效益,把握好项目的财务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三者之间的平衡。

图片来源:主办方

与此同时,邹加怡指出,目前,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普遍比较低,全球基础设施融资还存在较大的缺口,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基础设施任重道远。“目前,我认为主要的问题还是缺少投资基础设施的长期资本。”

“世界上不缺少资本,也并不缺少基础设施项目,但是大部分资本是追求短期的高回报,因此不太愿意投资基础设施。亚投行等多边开发银行作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力量,应该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作为长期稳定投资来源的优势,多做私营部门不敢做、不愿做但又属于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能带动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邹加怡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为促进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财政部与其他国家财政部门也在积极展开合作。

邹加怡介绍,中方已经和27国的财政部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6家多边开发银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方还与亚投行、世行等8家多边开发机构共同设立了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希望通过支持项目前期准备和能力建设推动多边开发机构及相关的合作伙伴,支持高质量、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此外,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在研讨会上指出,中国承包商要实现长期可持续运营,需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破解项目融资难题,更需要充分应用有关可持续标准,注重项目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开发建设高质量、可持续的国际基础设施项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础设施 一带一路 对外承包 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