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首季大赚6169亿 基金经理看好结构性机会

证券时报 2019-04-23 07:03:56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快速回暖,让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快速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大赚6168.84亿元,其中偏股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净赚5083.4亿元,占比超过八成。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伴随着股市回暖,偏股基金持股仓位在一季度出现全线加仓的局面。截至一季度末,混合型基金持股仓位为69.95%,单季度加仓10.17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持股仓位也从去年四季度末的85.12%增至88.82%,同样出现明显加仓的现象。

在持仓市值攀升和加仓等因素影响下,制造业在偏股基金持仓市值中快速攀升。公募一季度末持有制造业市值为7697.62亿元,环比猛增2230.06亿元,制造业在偏股基金规模中的占比也从34.96%快速攀升至42.16%,单季度猛增7.2个百分点,金融业、信息技术等行业也是主要加仓方向。中国平安仍是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消费类股票同样备受公募基金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以及公募对核心股票的增减持操作,皆为基金投资带来不俗的投资收益。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一季度重仓持有的前50只股票平均涨幅为49.97%,大幅跑赢了市场主流指数;公募基金大举增持的中国平安、五粮液、贵州茅台等皆为基金净值攀升带来不错收益;而股价相对滞涨的工商银行、国电南瑞等则遭减持。公募一季度最新增持的前50大股票平均涨幅达62.54%,而减持的前50大股票同期平均涨幅仅为12.72%。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市场回暖后,偏股基金整体上采取更为积极的配置策略,风险偏好明显抬升。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表示,今年A股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显著,但须警惕市场情绪过于乐观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不少绩优公募仍将保持中性偏高的仓位,并精选拥有核心竞争力、估值与成长匹配的优质个股。

国泰融安多策略基金经理高楠表示,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速仍在逐渐下行,但同时又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盈利能力的过程。今年的结构性机会将远超去年,如果信用环境持续改善,指数性机会将会继续。

银华农业产业基金经理王翔认为,二季度虽然指数整体下行风险不大,但须警惕市场情绪过于乐观。中国经济还处于一波三折的过程中,在指数以及重点白马公司股价已经回到前期高点的背景下,须警惕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

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萧楠也表示,目前市场上乐观情绪弥漫,但投资显然不能建立在预期市场还会更乐观的判断上。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基金经理 A股 股市 牛市 结构性机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