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中国氢能商业化步伐较国外要慢一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21:18:09

4月22日,在成都首届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会举行期间,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氢燃料电池的加氢站目前还非常少,现阶段由于国家标准和安全方面的相关政策,加氢申报相对比较困难,但很多地方也正在积极努力。”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有着21世纪“终极能源”之称的氢能被视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可广泛运用于交通、电力等领域,并被不少国家、车企和学者认为是“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近年来,在国家科技计划和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支持下,我国也开展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开发、示范、运营工作。但随着技术进步与产业化推进,一些问题也显现了出来。

“中国氢燃料电池的加氢站目前还非常少,现阶段由于国家标准和安全方面的相关政策,加氢申报相对比较困难,但很多地方也正在积极努力。另外从燃料电池再到产业化,步伐也比国外要慢一点。”4月22日,在成都首届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会举行期间,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成都首届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产业化运用还较薄弱

氢能作为能源载体的具体应用模式,涉及新能源制氢补充发电、燃料电池汽车、分布式发电等领域。所以氢能的应用场景具有很强的多样性,如未来能够形成电力、供热和燃料相互交叉的应用网络,将大幅降低其使用成本。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预计,到2050年,全球氢能将占能源比重的18%,减排60亿吨的温室气体。

由于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条长,涉及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站建设及运营,以及氢燃料电池研发等多个环节,其带动效应强、应用范围广,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在叶思宇看来,对于燃料电池,不论是科技工作者还是企业,一直在埋头苦干,投入了很多精力。早些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技术就相对成熟了,后来锂电池发展比较快,因此锂电池商业化和产业化的步子要比氢能源电池要大一点。氢能源电池和锂电池是相互竞争的,又是相辅相成的。

实际上,尽管当下国内氢能发展引起了各地高度重视,但是在产业化和商业化方面还有所欠缺。

叶思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产业化而言,中国氢燃料电池的加氢站目前还非常少,现阶段由于国家标准和安全方面的相关政策,加氢申报相对比较困难,但很多地方也正在积极努力。“中国国内氢燃料电池近年来进步很大,但是从燃料电池研发到产业化,还是有一点短缺,因此商业化比国外的企业慢一点。”据他介绍,现在很多院士也建议,氢燃料电池首先应集中在物流车、大巴等比较能控制的范围加以应用。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至于推广方面,在叶思宇看来,国内在氢能的推广方面所做的努力,在世界范围来看都是最积极的。主要原因是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对氢能在未来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不仅仅局限于氢燃料汽车”。

四川应搭建长效省级氢能平台

当前,氢能发展备受关注。发现、开发和利用氢能已成为全球产业创新和能源转型的方向,特别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汽车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从国外来看,丰田汽车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便开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并取得世界瞩目的成果。目前,丰田汽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集中在金属板电堆,主要应用于乘用车领域。

而据媒体公开报道,4月18日,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商用事业部本部长李仁哲在成都透露,将会在四川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

有分析认为,韩国车企选择在川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并不意外。四川水力资源丰富,拥有较好的汽车制造业基础,2018年,全省水电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一,但丰水期仍存在“弃水”问题。将弃水电量制氢,既可以消化过剩电量,又可以为氢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干勇认为,四川是以水、天然气为主的能源省份,同时面临传统能源过剩、天然气供过于求等问题,发展氢能产业基础雄厚,优势突出。

干勇建议,四川应发挥天然气和水电优势,探索并深度参与到碳交易机制在氢能体系中的应用,实现绿色氢能的市场化。同时,四川应搭建长效省级氢能平台,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将平台加入中国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联盟。

“还应与美国、日本和欧洲等氢能组织建立联系,吸引国际人才和公司到四川合作落地,共同突破一些工程技术难题。”干勇指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氢能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