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公园城市建设有助提升社会创造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9:23:31

公园城市建设不仅是简单的生态环境价值,不同学科的研究都证明了良好生态环境对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公园城市建设不仅是简单的生态环境价值,不同学科的研究都证明了良好生态环境对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4月22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作了题为《新ICT时代的城市认知与公园城市建设》的主旨演讲。

郭仁忠表示,目前世界发展潮流的两个主要特征是城市化和信息化,信息化就是ICT(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此,他建议,成都在建设公园城市过程中,要考虑科技创新对整个社会形态的影响和改变,将建设智慧城市作为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

在技术背景下认识公园城市

郭仁忠认为,现代世界发展的潮流具备两个最主要的特色:一个是城市化,一个是信息化。因此,应该在大规模技术背景下认识公园城市建设。

郭仁忠表示,从城市化方面来说,世界城市化持续推进,国家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大城市之间的竞争,社会经济的超线性产出与公共资源的亚线性投入导致大城市会越来越大,中国城市发展也符合这一规律,因此“大国需要大城”。

信息化方面,信息化科技水平具体表现为计算能力、存储能力,感知能力、传输能力。过去20年,这四项能力均取得巨大进步,并大大改变社会现状,创造新的社会生态。

在郭仁忠看来,城市化与信息化相互促进、相互激励。建设公园城市,对信息化和城市化推进有着重要影响。

“公园城市的价值不仅仅是生态环境的自然价值,还有生态景观修复情绪和提升创造力的价值。”郭仁忠谈到,从心理学角度看,良好的自然环境能够修复人的心智健康、调节人的情绪、减轻人的心理压力,从而提高创造力,提高企业和个人的成功;从社会物理学理论和连接度角度看,公园城市建设增加公共空间,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往越多,越容易产生新的创意,从而增加社会交流和提升社会创造力。

将建设智慧城市作为重要部分

基于以上研究,郭仁忠提出,公园城市建设资源配置应充分考虑生活圈与工作圈的因素。空间结构方面,要兼容考虑规模效益与适度规模问题,才能更好实现公园城市建设。

郭仁忠举了学校选址的例子。工作日,父母和上学的孩子时间节奏往往不匹配。以往的学校多修建在居民社区附近,而如今更多的学校选址在工业园区内。“因此,以人口为核心的概念不能简单地看作人口的静态分布,需要更进一步思考。”

最后,郭仁忠谈到,“公园城市理念是以人为本,生态环境优先,但并不是就不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和创新了,它是一个系统的、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他建议,公园城市应积极探索新的城市科学范式,将建设智慧城市作为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园城市 郭仁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