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6年间累计超6万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9:41:5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____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22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情况。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这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公开发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也是本届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

谈及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表示,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在双向投资方面,宋立洪表示,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而在重大项目落地方面,宋立洪介绍,中方会同有关方面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合作项目,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比如,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具备了完全作业能力。

宋立洪表示,商务部与所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都建有双边经贸联委会、混委会机制,同时还有一些区域、次区域的合作平台,并利用这些平台,就“一带一路”重点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进一步加强协调的频率和力度,我们推动在双边经贸联委会、混委会的框架下,与相关国家建立贸易畅通工作组、投资合作工作组。我们与1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与日本、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一些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协议。”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22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情况。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这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公开发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也是本届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 谈及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表示,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在双向投资方面,宋立洪表示,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而在重大项目落地方面,宋立洪介绍,中方会同有关方面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合作项目,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比如,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具备了完全作业能力。 宋立洪表示,商务部与所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都建有双边经贸联委会、混委会机制,同时还有一些区域、次区域的合作平台,并利用这些平台,就“一带一路”重点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进一步加强协调的频率和力度,我们推动在双边经贸联委会、混委会的框架下,与相关国家建立贸易畅通工作组、投资合作工作组。我们与1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与日本、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一些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协议。”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 货物贸易 进出口总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