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波引进人才购房最高补贴60万? 你想多了!基础人才最高补8万 新引进人才最高补3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3:59:46

宁波这是“引智”而非“救市”。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先有武汉规定大学生可8折买房、租房,后有呼和浩特规定大学生可5折购买指定区域住宅。“大学生可低价购房”一时间成为社会广泛关注与热议的话题。大学生“低价”买房,究竟是为了真正招揽人才,还是在为楼市找“接盘侠”?

4月21日,“宁波发布”消息称,对5类人才给予安家补助或购房补贴。购房补贴方面,规定给予购房款(不含税)20%,最高20万~60万元的购房补贴。20%、最高60万元的购房补贴,在宁波这类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确实不算低。

然而,这20%、最高60万元的购房补贴真的好拿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最高60万元的购房补贴,针对的是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万人计划”人才、“长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在内的“高层次人才”。显然,基础人才、普通人才无缘上述60万元购房补贴。

最高60万购房补贴只针对“高层次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波发布”上述“宁波市人才政策解读”内容显示,其将引进的人才划分为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和青年留学归国人才。而此次20%、最高60万购房补贴,针对的即是其中的高层次人才。

根据上述政策,高层次人才又包括顶尖人才、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高级人才。

而这几类人才,仅从字面意思,就已经与大众拉开了距离。

比如,顶尖人才为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部分国家最高学术权威机构会员、近5年拥有世界500强企业境外总部首席技术官任职经历者,以及在社会贡献、行业公认度、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相当于上述层次人才的其他顶尖人才等。

根据宁波相关政策,只有上述高层次人才能拿到总房款20%、最高60万元的购房补贴,此外还能获得15万~800万元的安家补助。

不过,上述政策同时规定,上述人才只有在引进之日起3年内在宁波大市范围内首次购房,且为家庭唯一住房并取得不动产证的,才能享受上述购房补贴,而引进前在宁波购房的则无法享受购房补贴。

显然,想拿到上述高额购房补贴并不容易,必须是“含金量”颇高的高层次人才。

此外,引进上述特优人才,且签订5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宁波市及各县区所属企业,在引进人才连续缴纳满6个月后可获得最高30万元/人的奖励,引进领军人才的可获得最高10万元/人的奖励。

其他人才购房最高补贴8万元

而对于条件相对宽松的“其他人才”而言,最高只能拿到8万元购房补贴。

政策显示,除高层次人才外,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符合条件的都能获得购房补贴。

如基础人才,主要对象为取得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证书,且申报时在宁波创业就业的,于2018年8月12日(含)在宁波大市范围内首次购房,且毕业时间在购房时间前推10年内的,可获得总房款(不含税)2%、最高8万元购房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还可获得人才奖励或就业补助。

如对于青年精英人才,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奖励,不过该奖励为人才奖励,并不是购房补贴。覆盖范围为2018年10月11日之后,自主培育的国家“重点人才计划”青年精英人才。

青年留学归国人才则可一次性获得5万元就业补助,覆盖范围为2018年10月11日之后来宁波就业的、世界100强大学毕业的本科及以上海外留学人才,但必须在宁波连续缴纳社保满6个月。

与高级人才最高60万元的购房补贴相比,虽然8万元的购房补贴或最高3万元的安居补助水平相对“较低”,但能拿到这8万元的购房补贴也绝非易事。

楼市去化周期仅9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位于浙江省杭州湾南岸的宁波市,总面积9816平方公里,是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

GDP方面,根据浙江省统计局信息显示,宁波市2017年GDP为9842亿元,仅次于省会杭州的12603亿元,位居浙江第二,GDP是排在第三位的温州市的近2倍;2017年人均GDP达到12.4万元,略低于杭州的13.5万元,同样位居浙江第二。

不过,据宁波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宁波城调队于年初发布的信息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宁波市GDP突破1万亿元,达到10745.5亿元,同比增长7%,成为国内第15个、浙江第2个GDP破万亿元的城市。

可以说,宁波市的主要经济指标,在浙江,甚至在全国都位居前列,也将很多省会城市远远甩在身后。

而房地产方面,宁波市房地产投资规模也常年位居浙江第二,仅次于杭州。2017年,宁波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达1374亿元,仅次于杭州的2734亿元。

销售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全市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62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

商品住宅库存方面,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至2019年2月末,宁波市商品住宅库存为446万平方米;以近12个月的月均去化速度简单计算,去化周期约8.67个月。

“宁波的这次人才购房、安居补贴或奖励政策,绝不是一般意义上通过补贴来‘抢人’,为楼市寻找接盘侠那么简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贴也好,奖励也好,不同层次的人才获得补贴差异很大,这恰恰说明了宁波是根据其自身发展的需要来制定这一人才导向政策。”

“这是‘引智’而非‘救市’,主要目的在于优化人才结构和提振经济发展水平,当然对于降低购房成本,带动商品住宅消费也具有积极作用。”严跃进补充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 人才购房 补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