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鹤岗楼房已成白菜价?回应:非在售商品房 交易有风险

央视财经 2019-04-22 09:42:59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所谓“白菜价”的低价房,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商品房。据这些业主介绍,这些房源都是当地的保障性住房,居民都是从棚户区改造后回迁过来的。从中介市场的登记房源信息来看,鹤岗市大部分二手房价格都在每平方米2000元以上,地理位置好的高档小区能达到每平方米3000元到6000元不等。

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几万块钱就能买套楼房的消息引发关注,鹤岗市的房价被大家称之为“白菜价”。那么,这样的房价真的存在吗?

“白菜价”房源是否存在?

在某二手房网站上,记者看到,鹤岗市九州松鹤小区,一套50平方米的毛坯房,售价2万元,折合每平方米4百元。总价2万多、3万多的房源还有很多,折合下来也就是每平方米几百元。

记者来到了九州松鹤小区,找到了一户正在售卖楼房的业主。

记者:“就卖2万块钱?”

鹤岗市九州松鹤小区业主范会学:“装修完的能稍微贵点,3、4万块钱的,像我这没装修的毛坯房,我着急出售,2万左右就想卖。”

在网上售卖的低价房,还有很多来自东山沿河北小区,同样是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只卖3万多元钱。

鹤岗市东山沿河北小区业主袁浩:“想把这套房子卖了,46.3平方米,卖3万5到4万间。”

袁浩的房子是6楼,非顶楼,按照他售卖的最高价格,这套房子折合每平方米才8百多元。记者又来到了另一户业主家里。

鹤岗市东山沿河北小区业主汝兴云:“因为我的楼层比较好,我还有装修,我这个房子也得16万。”

汝兴云的房子是60平方米,按照13万元的价格,折合每平方米2100多元,和之前的房子比起来,同在一个小区,每平米就高出了1000多元钱,差了一倍多。

“低价房”非在售商品房,交易有风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所谓“白菜价”的低价房,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商品房。据这些业主介绍,这些房源都是当地的保障性住房,居民都是从棚户区改造后回迁过来的。有些业主因为回迁时都分到了二、三套,甚至更多的楼房,所以会选择卖出一、二套。

鹤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志刚:“实行政策,有照房屋拆一还一,无照可居房屋也是拆一还一,这样有些人家平房面积比较大,这样可以按照政策给回迁到相应的楼房,这样一户居民可能给分到两户或者三户楼房。”

据了解,鹤岗市从2008年开始进行棚户区改造工程,到目前共拆迁了97000户平房,建成房屋当中有78000户已经具备交付使用功能,共有73000户居民办理了回迁入住,还有20000户左右居民选择了货币补偿。

而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中,第7条第44款明确规定:参照《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棚户区改造安置入住不满5年的不得直接上市交易,入住满5年的可直接上市交易,但应补交免收的相关税费。而在鹤岗市,目前交易的这些低价房,都是入住不满5年期限。

鹤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志刚:“他们现在卖这些房子基本上入住5年之内,有很多都没有办理产权证照,属于一种民间私下交易行为,这种行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或者说存在一种潜在风险,对于我们来讲,是不鼓励、不提倡这种买卖行为的。”

当地商品房市场价远高于“低价房”

鹤岗当地房产的市场价格是多少呢?记者走访了鹤岗市中介市场和鹤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从中介市场的登记房源信息来看,鹤岗市大部分二手房价格都在每平方米2000元以上,地理位置好的高档小区能达到每平方米3000元到6000元不等,位置偏远的楼房价格还会低一些。

鹤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产监察科副科长肖玉:“房价发生比较明显变化应该从2013年到2014年,这个是历史房价峰值,应该比目前每平方米均价高出1000元左右。2014年之后,近3年,2016年到2018年市场均价,商品房每平方米维持在3000元左右。像小区环境好,高层住宅,地段好的地方,价格要高,都在3000元以上。偏远地区,像多层住宅,这个价格可能是2000元多。”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鹤岗 楼房 白菜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