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业绩“变脸”第二季:年报披露截止日将至 上市公司集中修正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09:38:14

4月A股上市公司再现集中“变脸”现象,这与4月30日的年报截止日有关——“丑媳妇也要见公婆”,随着年报披露截止日渐行渐近,再“难看”的年报也需要披露。信息披露时间紧迫,在年报披露前公告修正业绩也就成了刻不容缓的事。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还记得今年1月底A股上市公司年“爆”季吗?

因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种种原因,一些上市公司大幅修正年报业绩预测,更有甚者由盈利下修至亏损几十亿元,骇人听闻。然而进入4月,业绩“变脸”现象又有卷土重来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4月1日~21日,超过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包括年报或是一季报。

业绩“变脸”为何在4月又集中出现?部分上市公司董秘、证券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与4月30日的年报截止日有关。

4月集中“变脸”

又是业绩“变脸”!

进入4月以来,又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4月1日~21日,超过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涉及去年年报或是今年一季报。

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中,也有上修业绩的。譬如民和股份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上调了盈利上下限。然而,细究这些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差成绩”还是占了绝大多数。

譬如4月18日晚间修正业绩预告的西部矿业,直接由预计盈利1.6亿元突变为预计巨亏20.6亿元;4月19日大幅修正业绩快报的星星科技,由预计亏损8.5亿元变为亏损17亿元;4月15日大幅修正业绩预告的兴业矿业,直接由预计盈利6亿~7.5亿元,修正为亏损1.5亿至亏损2亿元;4月19日修正业绩快报的华伍股份,净利润由5711.8万元变更为亏损9354万元……

事实上,这些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还是能找出各种理由。譬如星星科技主要是因为新增接近5亿元的商誉减值;兴业矿业是因为矿山停产导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西部矿业则是因为股权投资的减值准备。

分析上述业绩“变脸”理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还是占了大多数。 

因为年报截止日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今年1月令人震惊的业绩“爆雷”潮。

联建光电、大洋电机、天神娱乐、雏鹰农牧、飞马国际……一个个业绩“雷”接踵而来,且一个比一个生猛。

譬如联建光电当时预计2018年亏损,亏损额为28.02亿~28.07亿元;大洋电机当时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亏损额高达21亿~23亿元。

不过相比今年1月份,4月份上市公司的业绩“变脸”倒是要“温柔”许多。

特别是类似于今年1月份,那类亏损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业绩“变脸”已非常少见。

这一波业绩“变脸”集中在4月份。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三月份进行业绩修正的上市公司不过20余家。

“我记得有个规则,如果上市公司业绩较快报发生了重大变化,应该最迟在4月中旬时候披露业绩。”一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

“还有年报审计的因素。”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和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要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因为沪深两市上市规则均要求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披露年度报告,也就是最迟4月30日。

深交所还规定,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后,若预计业绩与已披露业绩预告差异较大,需要进行修正。

“丑媳妇也要见公婆”,随着年报披露截止日渐行渐近,再“难看”的年报也需要披露。信息披露时间紧迫,在年报披露前公告修正业绩也就成了刻不容缓的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变脸 年报 业绩修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