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年薪20万(税后)!这个行业急缺“老司机”

央视财经 2019-04-22 07:36:08

目前,全国开通地铁的城市已经有35个,总里程达到6000公里以上,还有很多的项目在建。地铁建设如火如荼,部分重要岗位却出现了人才紧缺的情况。

Upload_155588954260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果问,最受上班族喜爱的出行方式是什么?

可能很多人都会选择地铁。以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

在过去的三年里,全国新建成的地铁线路里程,几乎和此前50年里建成的一样多。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方便出行的同时,地铁产业正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飞速发展。

四川成都14条地铁线同时开建

早上8点,在四川成都火车南站地铁站,值班站长贾婷婷正在紧张地和调度室沟通,有一辆过站不停的空车正在赶往这里。

成都地铁火车南站副站区长贾婷婷:在工作日开行了大站空车的这样一个情况,解决断面的一个高峰值。断面的高峰值达到了111%左右。

目前,成都地铁1号线在高峰期的行车间隔为120秒,已达到极限。按照每列地铁1460人的定员标准,每小时30列车只能运走不到4万4千人。

可在贾婷婷的车站,断面高峰平均在5万1千人以上,最多时接近5万5千人。这就意味着,每个工作日的早高峰,成都市1号线的地铁车厢中,1平方米的空间最少要站8个人。为了提升运力,十几条新的地铁线路已经开建。

作为成都地铁18号线重要的节点,长达9.7公里的龙泉山隧道刚刚贯通。开通这条隧道的时间,比传统施工方式缩短了2/3。

中国电建成都龙泉山隧道段总工程师张文选:在隧道中间增加2座斜井,整个隧道的工作面增加到12个,分两头掘进的话,得到2023、2024年。

目前,在成都,像龙泉山隧道这样的重要地铁施工点就有529个,高峰时共有近5万人同时作业。

“2018年完成投资600亿元,高峰期同时在建的线路是14条,超过450公里,这是目前我们在国内创造的纪录。”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俊平说。

紧缺!盾构“老司机”成“香饽饽”

目前,全国开通地铁的城市已经有35个,总里程达到6000公里以上,还有很多的项目在建。地铁建设如火如荼,部分重要岗位却出现了人才紧缺的情况。

最近几天,盾构司机贾国涛的工程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他操作着一台价值数千万元的盾构机“超越一号”,以每小时一米左右的速度向前掘进。在他的头顶,是郑州市已经运营的地铁1号线。虽然每天呆在30米深的地下,可贾国涛还是有很多人在惦记着。

中建二局郑州轨道3号线盾构司机贾国涛:现在打电话,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会找,都在找盾构司机岗位的人,说明现在缺口比较大。

最近几天,公司派来了2名新盾构司机来向“老司机”贾国涛学习。贾国涛知道,目前全国地铁产业发展快,哪儿都缺盾构司机,这说明公司很快要有新项目了。

中建二局郑州轨道3号线盾构经理陈志文:同行业里边谁技术比较高,我们高薪给挖过来。除了五险一金以外,一年到手收入差不多有20万元。

陈志文告诉记者,现在全国有超过2000台盾构机正在施工,还有更多已规划项目等着盾构司机,他对未来信心十足。

多个城市获批建设地铁

火热的地铁建设,为城市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不过,建设、运营和维护也是一笔高昂的成本。面对巨大的市场前景,地铁建设不能操之过急,规划还要从长计议。

在河南郑州一个盾构机的生产车间,安建永正在和厂商提前沟通设备的参数。拥有最先进的设备,对拿下下一个项目至关重要。

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总工程师安建永:因为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在几个地方招兵买马,盾构机选型提前做准备也是当务之急。

中铁装备盾构机销售人员张昆也介绍说:“2019年又新签了30多台的订单,整年的订单量,现在还未出厂的总共大概在一百多台,排着队。”

盾构机的紧俏,意味着地铁项目发展的迅速。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地区有35个城市、4354.3公里地铁线路投入运营,而已获批建设地铁项目的城市共有63个。

专家表示,目前,很多城市的地铁客运量已经接近公共交通总量的一半,在缓解交通拥堵、优化城市空间方面作用巨大。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副总工程师刘剑锋:北京轨道交通每天承担的客运量是1000万以上,可以试想,我们要没有这一千多公里的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又该是什么样?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研究,每在地铁产业中投资1亿元,能够直接带动经济增长2.63亿元,间接拉动超过8亿元。

巨大的经济效益,让各地上马的地铁项目出现井喷式发展。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共完成城轨建设投资5470亿元,到202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里程预计将超过1万公里。

专家表示,虽然地铁产业长期看好,但对于更多中小城市而言,地铁造价高昂,规划还需从长计议。

除封面图外,其余图片来自央视财经视频截图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