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量化对冲产品发行火爆,牛市中有必要投量化对冲策略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01:35:08

牛市是否适合量化对冲策略这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此有私募认为,量化对冲的特点是穿越牛熊收益稳健回撤小,当然盈利爆发能力就会弱。所以这个策略只适合部分投资人,比如对收益要求不高风险厌恶型客户,常年买信托固收客户,银行机构追求稳健客户等。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30980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量化对冲策略因为“盈亏同源”,它在行情大好的局面下用对冲策略限制了自己的收益能力,至于牛市是否适合量化对冲策略这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此有私募认为,这次股指期货松绑,短线策略可以说基本上得到了完全的复活,量化对冲的特点是穿越牛熊收益稳健回撤小,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量化私募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来发行量化产品。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私募产品备案中含有“量化”二字的私募产品合计245只,而在3月至4月20日期间合计发行了145只含有“量化”二字的私募产品。

量化对冲产品发行迎来高潮

今年2月1日,证监会发文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消息一出,市场反应热烈,尤其是量化策略私募的多位人士均表示欢迎,更有不少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转发这一消息并配合产品或策略介绍,表现出相当高的热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流动性,各类量化交易有望迎来春天。

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规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需要券商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的,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二是最近一年末管理产品规模不低于5亿元;三是接入的产品应当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其中5亿元的管理规模门槛设置值得关注。截至2018年底,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占大多数,共计6640家机构;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有3135家。不过,这一统计口径包含了证券类、股权类和其他类的所有私募机构,所以实际上,符合5亿元门槛的证券类私募数量会更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配套政策逐渐成熟,今年对于量化对冲私募基金而言可能是个“大年”。当然不少量化私募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来发行量化产品。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私募产品备案中含有“量化”二字的私募产品合计245只,而在3月至4月20日期间合计发行了145只含有“量化”二字的私募产品。

而近期私募机构发行量化产品更是出现高潮,成都道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4月17日备案了道一天道82系列量化对冲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青岛鹿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4月18日备案了鹿秀标准量化对冲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上海启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4月18日备案了启林桂冠量化对冲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牛市有必要投资量化对冲策略吗?

2019年一季度,市场突然向上变盘,各大指数迎来2015年以来最好的季度表现。2019年一季度,A股各主要指数涨幅均在20%以上。而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指数一季度收益率为18.47%,在八大策略指数中排名第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相对价值策略旗下的套利策略业绩最好的是艾方资产旗下产品,平均收益为9.29%;而相对价值策略旗下的阿尔法策略一季度最高收益为宁波幻方量化旗下产品,平均收益为25.05%。

总的来讲,量化对冲策略因为“盈亏同源”,它在行情大好的局面下用对冲策略限制了自己的收益能力,至于牛市是否适合量化对冲策略又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此品今股份总经理刘晓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量化对冲策略和纯股票多头策略的收益特征不同,它赚的是稳定收益,同时回撤较小,这与股票多头大起大落的收益类型有很大差别,面向的客户群体也不同。因为无论市场环境如何,量化对冲策略都应保持自己的操作风格,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

厚石天成侯延军也指出,我们主要做的是量化短线波段交易,进入2019年我们逐步恢复了股指期货策略,但是还是碰到一些困难,比如说成交不够活跃,交易滑点比较大,平今手续费太高等,这次松绑,短线策略可以说基本上得到了完全的复活。此外侯延军告诉记者,量化对冲的特点是穿越牛熊收益稳健回撤小,当然盈利爆发能力就会弱。所以这个策略只适合部分投资人,比如对收益要求不高风险厌恶型客户,常年买信托固收客户,银行机构追求稳健客户等。从逻辑上来说,在牛市里,量化对冲策略是跑不赢其他策略的,所以如果你是追求收益型,愿意承担较大风险的客户,同时你认同目前市场是牛市的前提下,股票多头、股指期货期权衍生品等策略才是你的选择。

慧度资产董艺婷指出,事实上量化策略中的市场中性策略、多空策略由于采用了对冲手段,其风险收益来源与暴露市场风险的多头基金有所不同,无论何种市场状况下,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配置工具。当然选择不但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关,还与其投资周期有关。投资期越长,越应关注所投产品的盈利周期是否与自身需求匹配。采用对冲策略的量化基金可能在极短的周期内阶段性地跑输暴露市场风险的多头基金,但只要持有期限超过了投资人对“牛市”的判断周期,其长期稳健的复利属性仍将给与投资人相对合理的回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