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去年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5159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1 20:45:0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正稳步推进的解决“老赖”、“法律白条”等问题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又取得了重大进展。

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获悉,当天,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研究处理对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据了解,在这份报告中,密集披露了当前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比如说,报告介绍称,今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3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与前3年相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具体来看,在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又取得了哪些具体成就?

对此,报告举例指出,严厉惩处拒不执行、妨碍执行犯罪行为。依法适用刑法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有关规定,通过公诉、自诉两种方式,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2018年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5159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犯罪,2018年审结此类犯罪案件390件。

此外,报告还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持续推进执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例如,网络查控系统取得新成果。截至今年3月,全国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资金5087.6亿元,查询房屋、土地等不动产信息1810万条,车辆5909.2万辆,证券1496.3亿股,船舶232.9万艘,网络资金296.8亿元;网络司法拍卖进展明显。截至今年3月,全国法院共进行网络拍卖110万次,成交量31万件,成交额6863亿元,标的物成交率68.7%,溢价率61.3%,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13亿元。

与此同时,为尽力解决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人陷入生活困境的两难问题,司法救助机制也进一步完善。

报告指出,出台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发布司法救助典型案例,规范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制度功能。去年11月以来,全国法院共发放司法救助金4.7亿元,惠及生活困难申请执行人3.1万人。

报告还着重强调,2018年10月24日至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执行难 诚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